分化行情高低切换 “2元股”受青睐

分化行情高低切换 “2元股”受青睐
2019年02月27日 03:27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报记者 牛仲逸 

  26日,两市宽幅整理,大金融品种分化明显,场内资金向基建、周期等近期滞涨品种扩散。在此过程中,低价股受到市场追捧。

  分析人士指出,连续大涨后,市场开始高低切换,低价股逆市活跃,表明获利资金仍在寻找突破口,市场做多情绪仍在。

  低价股获关注

  Wind数据显示,可交易个股中,按3元以下计算低价股,26日两市111只个股收盘价低于3元,上涨个股数量达到92只。

  由于两市26日尚无低于1元个股交易,实际上低价股阵营可分为1元股和2元股。数据显示,1元股中,26日涨幅超5%个股有庞大集团(维权)包钢股份利欧股份坚瑞沃能和邦生物等个股涨幅明显,分别为10.27%、7.69%、7.02%、6.63%、5.29%。

  2元股中,雏鹰农牧山东矿机搜于特腾达建设太原重工大康农业涨停,此外,通裕重工大连港酒钢宏兴唐山港华电能源神州长城(维权)皖江物流梦舟股份涨幅超5%,分别为9.84%、7.66%、7.62%、7.58%、7.30%、6.92%、6.00%、5.02%。

  数据进一步显示,在近期反弹中,两市低价股(3元以下)数量与年初时相比明显减少。2019年1月2日,两市低于3元个股数达到244只。

  低价股行情早已活跃,Wind低价股指数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3.67%。事实上,这一次低价股行情始于2018年10月中下旬。不过有别于上一次低价股行情,当时的龙头股恒立实业上涨“理由”主要来自壳资源概念,这一次走势较好的低价股背后都有双重或多个题材驱动。

  低价股行情具指向意义

  低价股行情从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理解。有投资者认为,牛市来了,首先从消灭低价股开始;也有投资者表示,在缺乏基本面支撑背景下,低价股行情往往难以持续。

  那么,应如何认识当前的低价股行情?

  首先,“低价股行情也有自身上涨逻辑。因为从市场博弈角度看,低价股由于长期下跌,持有者成本普遍较高,短期内的快速拉升不会引发过多抛盘,且一旦具备赚钱效应,市场就会产生高涨的效仿热情。”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次的低价股行情,主要受益于流动性和政策环境改善下的风险偏好修复。

  其次,不同市场环境下对应的低价股行情,往往有着不同含义。“低价股相对指数取得明显超额收益一般来自于两种情形:一种是在市场处于底部区间,情绪极度悲观环境下,低价股往往在前期下跌过程中出现超跌,因此在纠错行情中表现会更加猛烈。另外一种情况是在市场进入牛市中后期后,低价股往往会出现一轮凌厉涨势,上涨往往来自于场外个人投资者的边际资金入场,推动低价股持续上涨。”安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从历史上看,2005年8月,2008年11月,2012年10月和2013年8月等A股阶段性底部区域都出现了低价股(0-5元)的阶段性行情。低价股表现与未来6个月上证综指表现有正相关性。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除了2007年8月7日至9月11日是牛市末端上涨之外,其他低价股和绩差股产生显著且持续的收益时,往往预示着市场将产生趋势性机会。进一步看,当指数经历大幅调整进入缩量震荡状态时,此时低价股和绩差股行情,往往预示着市场结束熊市进入牛市的启动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