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策略:A股成长股估值处在历史最低水平

中银策略:A股成长股估值处在历史最低水平
2019年01月01日 17: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银策略】美股CAPE降至历史均值之下——全球估值跟踪.01

  乐观市场

  原创 李彦姝 陈乐天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公众号仅面向中银国际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敬请您在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信息前自行评估自身的适当性。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若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中银策略。

  摘要

  美股CAPE降至历史均值之下,龙头股平均估值18X。

  我们推出《全球估值跟踪》系列产品。随着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考虑全球资产配置,但对海外市场估值水平、历史分位、估值分布、龙头个股和行业估值了解较少。鉴于此,我们郑重推出《全球估值跟踪》定期产品,跟踪主要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核心指数、板块行业、龙头个股的估值及历史分位情况,为投资者全球配置提供参考。

  全球估值:发达市场最新PE均值16.6X,美股CAPE降至历史均值之下。美股来看,标普500最新PE为16.1倍, NASDAQ最新PE回落至37.7倍。新兴市场PE均值13.6,低于其历史中值14.4,其中A股估值历史分位最低。美股Shiller PE最新估值为18.9,环比月初回落6.3%,降至1980年以来均值之下。

  全球行业:美股房地产估值40.5倍,港股通信服务板块24.4倍。美股市场行业估值方面,以标普500为例,11个行业金融板块估值最低、为11.6倍,房地产板块估值最高、为40.5倍;港股市场行业估值方面,以恒生指数为例,估值超过20倍的行业有日常消费品、医疗保健和通信服务。

  龙头个股:美股除亚马逊外龙头个股PE均值为18倍。美股市场方面,按照市值排名的龙头个股中,60%的龙头个股PE位于0-20倍区间。港股龙头个股PE最高的是腾讯,为30.2倍。港股市场按照市值排名前20的龙头个股中,以市盈率为估值指标,90%的龙头个股位于0-20倍区间。

  A股估值分布:当前,全A最新估值中位数23.7,环比半月前下降3.2%,中低估值个股占比63%。全A的TTM PE估值中位数为23.7(前值24.5),全A的估值分布0-40倍估值个股占比合计达63%(前值62%)。

  A股估值溢价:当前,中证1000小盘股估值溢价仅2.1倍。创业板50/上证50估值比为3.4倍(前值3.4倍),处于50.0%历史高位;中证1000/沪深300当前估值比为2.1倍(前值2.0倍),处于9.6%历史分位(前值5.4%),处于2016年以来较低的历史分位(12.4%)。

  A股和其他国家估值对比:1、估值历史分位A股更低。从估值的历史分位来看,A股的历史分位基本都在25%以下,低于全球大部分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如美国标普500处于41%历史分位,NASDAQ处于66%历史分位,印度NIFTY处于87%历史分位。2、低估值个股占比美股和港股更胜一筹。以美股和港股为例,美股市场中低估值个股占比大,0-20倍估值高达66%,20-40倍估值占比为26%;港股市场中低估值个股占比较大,相比美股估值区间分布更加集中,80%集中分布在0-20倍估值区间。而A股0-20倍估值个股占比仅31.4%。

  风险提示:本报告为客观市场数据的整理呈现,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也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

  目录                          

正文正文

  一、全球市场:MSCI全球下跌7.4%

  MSCI全球最近一月跌幅7.4%,其中发达市场跌幅更大。MSCI发达市场最近一月跌幅8.2%。本周二(12月25日)收盘后环比半月前,发达市场除去德国DAX持平(上升0.1%)外全线下跌,美股三大股指大跌,跌幅超10%。新兴市场表现稍好。MSCI新兴市场指数最近一月跌幅1.5%,其中深证成指跌幅最大(-4%),印度NIFTY录得1.3%的正收益。

  A股市场来看,上证综指最近一月跌幅2.9%,深圳成指跌幅4.0%,创业板跌幅2.7%。两市半月成交额下滑17%(成交额26797亿元,前值32094亿元)。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部下滑,医药领跌。一级行业中跌幅较大的是医药(7.1%)、非银行金融(6.3%)、综合(5.7%)、煤炭(5.3%)、传媒(5.3%)、银行(5.3%)、石油石化(5.2%)和有色金属(5.0%),其余行业跌幅均匀分布在0%-5%区间内。

二、全球估值:美股CAPE低于历史均值二、全球估值:美股CAPE低于历史均值

  发达市场最新PE均值16.6,美股估值回落明显。美股来看,标普500最新PE为16.1倍,道琼斯工业指数最新PE为14.5倍,NASDAQ最新PE回落将近20%,至37.7倍。从估值历史分位来看,日经225处于发达市场估值的历史最低位,13.3倍PE远低于历史中值;NASDAQ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发达市场的PE历史分位最高位,为66.4%。

  新兴市场PE均值13.6,低于其历史中值14.4,其中A股估值历史分位最低。在新兴市场中,印度NIFTY估值最高,为21.9倍;其次是巴西圣保罗指数,为19倍。俄罗斯IMOEX指数PE最低,仅5.3。台湾TWSE指数估值的历史分位最低,仅4.6%。国内上证综指动态PE为11倍,比发达市场PE均值低33.7%,比新兴市场PE均值低19.1%。国内当前PE值比历史中值低59.9%。

  美股Shiller PE最新估值为18.9,环比月初回落6.3%。通过对过去10年净利润移动平均所计算的Shiller PE(又称CAPE),1980年至今的均值为21.2。截至12月26日,最新一期CAPE值为18.9,环比12月1日的20.2回落超过6%,目前低于198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

  发达市场估值分布情况:美股0-20倍个股占比66%、0-40倍个股占比92%,港股0-20倍个股占比80%、0-40倍个股占比98%。

  发达市场估值分布情况以美股和港股为例,美股市场中低估值个股占比大,0-20倍估值高达66%,20-40倍估值占比为26%;港股市场中低估值个股占比较大,相比美股估值区间分布更加集中,80%集中分布在0-20倍估值区间。

  发达市场行业估值情况:美股房地产估值排名第一,为40.5倍;港股市场通信服务板块估值排名第一,为24.4倍。美股市场行业估值方面,以标普500为例,11个行业估值情况如下,绝大部分行业市场估值处于中低估值、集中在15-20倍估值区间内,金融板块估值最低、为11.6倍,房地产板块估值最高、为40.5倍;港股市场行业估值方面,以恒生指数为例,10个行业估值情况如下,绝大部分行业市场估值处于0-20倍低估值区间,估值超过20倍的行业有日常消费品、医疗保健和通信服务。

三、全球个股:美龙头股估值平均18倍三、全球个股:美龙头股估值平均18倍

  龙头个股来看,美股除亚马逊外龙头个股PE均在30倍以下,均值为18倍左右。美股市场方面,按照市值排名前20的龙头个股中,以市盈率为估值指标,60%的龙头个股位于0-20倍估值区间,25%的龙头个股位于20-40倍估值区间,中低估值区间占比高达85%。其中估值最高的是亚马逊(89.3倍)、维萨公司(27.2倍)、微软(24.3倍)。

  港股龙头个股估值最高的是腾讯,PE为30.2倍,PB为8.3倍。港股市场龙头个股位于低估值区间。港股市场按照市值排名前20的龙头个股中,以市盈率为估值指标,90%的龙头个股位于0-20倍估值区间,10%的龙头个股位于20-40倍估值区间。

四、A股估值:成长股处在历史最低水平四、A股估值:成长股处在历史最低水平

  中小指数估值历史分位维持在后5%,环比下跌为主。当前(12月25日),主要宽基指数动态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其中创业板指、创业板50、中证500和中证1000更是处于绝对低位,历史分位小于5%。主要宽基指数当前滚动市盈率及其历史分位环比半月前大幅下跌,其中上证综指滚动市盈率的历史分位跌幅最小(1.5%)、中证500的滚动市盈率跌幅最大(12.9%);只有中证1000环比上升。当前最新市净率也处于历史低位,除去深证成指(10.3%)和创业板指(12.6%),其他主要宽基指数历史分位均低于5%;主要宽基指数最新市净率及其历史分位环比半月前全线大幅下滑,中证500股滚动市盈率的历史分位跌幅最小(0.5%)、深证成指的滚动市盈率跌幅最大(5.0%)。

  行业估值来看,国防军工板块PE最高(55.1倍),钢铁板块PE最低(6.3倍)。当前(12月25日),建材、房地产和商贸零售等10个行业处于中信29个行业滚动市盈率历史分位排名后10位,历史分位均低于5.0%,且远低于2012年以来PE(TTM)均值,处于历史低位;机械、石油石化和电力及公用事业等10个行业处于历史分位排名前10位,历史分位位于25.0%-50.0%区间,基本略低于2012以来PE(TTM)均值。估值历史分位环比半月前,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的非银行金融(-6.8%)、传媒(4.7%)、银行(4.2%)等跌幅较大,其余行业微幅下滑,只有通信微幅上升(0.1%)。

五、估值溢价:中证1000溢价降至最低五、估值溢价:中证1000溢价降至最低

  当前,中证1000小盘股估值溢价仅2.1倍。创业板50/上证50估值比波动幅度较大,当前为3.4倍(前值3.4倍),处于50.0%历史高位,远高于最近一个波动低谷(2018年11月5日估值比历史分位2.9%),但与2016年以来的历史分位53.3%基本持平;中证1000/沪深300当前估值比为2.1倍(前值2.0倍),处于9.6%历史分位(前值5.4%),处于2016年以来较低的历史分位(12.4%),且低于历史均值4.6倍和2016年以来的均值4.0倍,中证1000小盘股估值溢价较低、2018以来保持缓慢下跌态势但近期有所回升。

六、估值分布:中低估值个股占比上升至63%六、估值分布:中低估值个股占比上升至63%

  当前,全A最新估值中位数23.7,环比半月前下降3.2%,中低估值个股占比63%。全A的TTM PE估值中位数为23.7(前值24.5),低于过去四次市场底部时的估值中位数均值27.5,同最近一次市场底部时(2016/1/27)的估值中位数44.7相比接近减半。全A的估值分布低于0倍的占比11%,0-20倍占比31%,20-40倍占比32%,40-60倍占比12%,大于60倍占比14%,0-40倍估值个股占比合计达63%(前值62%),高出过去四次历史底部时期的均值8个百分点,同最近一次历史底部时0-40倍PE股票占比相比增长近50%。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

  本报告为客观市场数据的整理呈现,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也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成长股 估值 历史 个股 均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