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外部环境好转助推反弹 反转还需时间蓄势

海通策略:外部环境好转助推反弹 反转还需时间蓄势
2018年12月02日 15: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海通策略】外部环境好转助推反弹(荀玉根、姚佩)

  来源: 股市荀策

  核心结论:①中美领导人会谈同意19年1月不加征额外关税,双方谈判继续。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显示,美国加息周期有望提前结束。外部环境好转助推反弹。②本轮反弹逻辑是跌幅大、估值低、政策强,后续跟踪国内改革政策。反转还需时间,观察体现政策效果的指标,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等。③反弹及筑底阶段哑铃型配置,中小创类科技股和券商+高股息公司,战略配置先进制造、服务消费。

  外部环境好转助推反弹

  最近两周A股成交低迷,投资者在等待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情况,目前媒体报道显示进展良好,加上美国加息周期有可能提前结束,正面信息将助推市场反弹继续。

  1.    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反弹继续

  中美关系是市场最大焦点之一。今年上证综指从1月29日3587点高点到10月19日2449点低点,最大跌幅1138点,期间出现四次跳空缺口,缺口合计601点,占跌幅近一半。其中2月初、10月初的A股跳空源于美股大跌,另外两次则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中美贸易摩擦及中美关系是影响市场情绪的重要变量,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根据“301调查”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本轮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升级,此后3月23日上证综指单日跌-3.4%。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后6月20日上证综指单日跌-3.8%。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发布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的计划,9月18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自2018年9月24日起加征10%关税,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提高至25%。9月18当日中国对60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生效。从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大类清单看,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占比24%、核反应堆、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占比19%、家具、寝具、灯具、活动房等占比15%。IMF在今年10月发布《WorldEconomic Outlook》,其中利用GIMF模型预测了贸易摩擦对主要经济体和全球的负面影响,在情景1(已宣布的关税政策,其中包含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19年关税提升至25%)下,贸易摩擦拖累19年中美GDP实际增速分别约0.5、0.2个百分点,在情景2(在情景1基础上,下同,美国就剩余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且中国加征同等规模反制性关税)下,拖累中美分别约1、0.3个百分点,在情景3(美国就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关税,且贸易伙伴采取同样反制措施)下,拖累中美分别约0.9、0.7个百分点,在情景4(贸易摩擦造成信心冲击,影响了企业投资计划)下,拖累中美分别约1.3、0.8个百分点,在情景5(考虑潜在的公司融资收紧)下,拖累中美分别约1.6、1个百分点。

  贸易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助推反弹行情。12月1日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根据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报道19年1月1日之后双方不再征收额外关税,两国政府谈判将会继续。随后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美国同意19年1月暂时不加征额外关税,中国同意增加从美国进口农业、能源、工业等产品,双方就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等方面的结构变革进行谈判,中美将在未来90天内完成此项交易,若结束时无法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提高到25%。我们上周周报《中美关系牵动A股神经-20181125》里就双方会谈做了三种假设,第一乐观情境:双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美国在2019年不再上调关税。第二中性情境:会谈并未取得实质进展,美国按原计划在2019年后将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第三悲观情形: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不仅提高关税,并且进一步限制技术出口。目前看会谈符合第一种乐观情境:双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美国在2019年不再上调关税。这意味着双方贸易摩擦得到减缓,将利于减轻国内基本面回落压力,会谈结果优于IMF预测模型的情景1(已宣布的关税政策,其中包含对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19年关税提升至25%),贸易摩擦对19年中美GDP实际增速的拖累将分别控制在0.5、0.2个百分点以内。就股市来说贸易摩擦缓和支持A股反弹继续。过去三周A股周成交量分别为559、454、328亿股,持续下滑的成交量说明临近“习特会”市场观望情绪加重,且前期双方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也是导致A股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10月21日《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将短期观点转为乐观,强调A股将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主要逻辑是跌幅深、估值低、国内政策宽松,中美贸易摩擦缓和改善了外围环境,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修复了市场情绪,预计A股反弹延续,并且幅度将会更高。

  2.    美联储加息如终止,A股机会更大

  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有望提前结束。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称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加息影响可能需一年左右体现。而在今年10月3日鲍威尔曾表示要循序渐进地转向中性利率,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a long way)。市场普遍解读鲍威尔讲话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提前结束,受此影响28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2.5%、2.3%、3.0%。美联储29日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延续了鸽派基调,几乎所有委员都认为有理由在“相当近期”进行加息,讨论在“进一步渐进式加息”上修改措辞。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行情显示,截止11月30日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为82.7%,2019年加息次数至少1次的概率为71.9%,至少2次的概率仅有33.0%。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可能也无法支持美联储持续加息,三季度美国GDP实际值环比折年增速达 3.5%,较二季度4.1%回落0.6%个百分点,10月CPI季调当月同比2.5%,而IMF预测2018/19年美国GDP实际增速2.88%/2.54%、CPI同比增速2.40%/2.15%,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缩表进程,货币收紧对经济的抑制将逐渐显现,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速或趋于放缓。而与历次加息周期(1983/3-84/8、1988/3-89/5、1994/2-95/2、1999/6-2000/5、2004/6-06/6)对比看,本轮加息周期时间是已超前五次均值,加息次数和幅度也接近均值水平,自15年12月至今本轮加息已维持36个月,已超过前五次均值16个月,加息次数8次,低于前五次均值11次,累计加息幅度2.0%,低于前五次均值3.1%。

  如美国加息提前结束,A股机会更大。若美联储加息提前结束将对国内产生怎样的影响?从基本面看降低了汇率压力,也打开了降息空间。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今年4月低点6.28持续升至11月高点6.97,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演讲后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5%,往后看随着美国经济边际走弱,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指数大概率出现回落,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汇率压力有望缓解。从国内宏观政策看,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开始释放政策微调信号,10月政策逐步加码,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及一行两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很明确地释放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积极信号,有关民营企业纾困政策随之密集出台。从可用的对冲工具看,截至18年11月央行年内已实施四次降准,共释放资金2.3万亿元,两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计3000亿元,若后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则打开了国内降息的空间。从对股市影响看,我们前期报告《全球视角看人民币资产的价值-20181128》研究过从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股市的相对强弱来看,1988年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发达国家指数平均6年一个上行/下行周期,并且与美元指数呈反方向变化。即美元指数上升,发达国家股市表现更强;美元指数回落,新兴市场指数表现较强。2011-2015年美元指数持续回升,从最低的73升至100左右,同期发达国家指数也表现更强。而从2016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在88-103的区间波动,MSCI新兴市场指数/发达国家指数开始回升。如果未来美元指数不再进一步上升,新兴市场指数有望表现更强。而A股作为全球第三大股市和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全球视角下吸引力将提高,将进一步吸引外资加速流入,2018年前11个月陆港通北上资金流入2780亿,预计全年流入3360亿,2019年由于A股将纳入罗素富时指数,流入A股的被动资金将进一步上升,我们测算通过MSCI与FTSE被动配置资金流入将为240亿美元,再考虑主动资金流入,预计全年流入A股外资的规模大概在3500-4000亿人民币左右。

  3.    应对策略:行稳致远,步步为营

  外部环境好转助推反弹,反转还需时间蓄势。10月21日《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起我们将短期观点转为乐观,强调A股将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主要逻辑是跌幅深、估值低、政策强。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美国加息周期有望提前结束,这些外部环境的好转有助市场情绪改善,反弹将持续。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将举办庆祝活动,改革措施望推进,财税改革方面个税、社保征缴体制改革已出台,未来关注增值税三改二、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等,后续跟踪国内改革相关政策。反弹之后市场仍需时间反复筑底,政策拐点出现,但是企业盈利恶化的趋势不变,市场处于政策上盈利下的交织期。本轮A股盈利回升始于16年中,进入2018年后业绩开始回落,特别是三季度盈利加速下行,这种趋势将延续。然而,10月M2同比继续回落至8%,政策力度是否有效还有待观察。而且这次情形更复杂,需要时间检验政策的力度和效果,需要进一步确认盈利回落的幅度,时间上市场底滞后政策底,空间上市场底是否更低,不一定。回头看,2008年上证综指跌至1664点时政策加码,四万亿投资计划出台,指数反弹到2100点再次回落到1814点时基本面预期明朗,市场底出现,但未出现新低。中期视角看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回顾过去四次历史大底的估值水平,1996年1月19日上证综指512点、2005年6月6日998点、2008年10月28日1664点、2013年6月25日1849点时全部A股PE(TTM,整体法)11.5~18.4倍、PB(LF,整体法)1.5~2.1倍,目前PE为11.4倍、PB为1.29倍,估值底已出现,政策底现也已出现,我们认为市场很可能进入2014年以来牛熊周期的末期,战略上可以乐观一些。但是迎接黎明还要经历一段穿越黑暗的反复磨底时期,黎明曙光的信号是政策效果出现,回顾历史的政策转向,市场底出现的信号是政策落到实处,开始对基本面发挥效用,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流动性的量价指标,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

  目前阶段哑铃型配置,战略性配置先进制造、服务消费。短期市场处于反弹期,考虑到未来还有反复筑底的过程,在政策上盈利下的交织期采取哑铃型配置,弹性品种如券商、中小创类科技股,稳健品种如高股息率公司。10月19日上证综指2449点以来的反弹在中小创表现更优,主要源于中小创前期跌幅大、估值处在底部区域、直接受益于政策利好,当前政策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股权质押风险有望进一步化解,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将减轻对科技产业发展担忧,中小创里科技类行业符合中期转型方向,如通信5G等。另外,券商股较受益于近期政策,并购重组政策不断松绑,包括“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等,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期回撤筑底阶段重视高股息策略及地产板块。宏观背景看过去一段时间呈现类滞胀特征,往后看经济增速下行仍将持续,经济将由类滞胀走向类衰退,08/4-09/3和11/9-12/9经济都出现过类衰退特征,这两段区间内高股息类行业呈现明显的超额收益,如金融和电力与公用事业。类衰退期间高股息策略显著优于低PE、低PB、高ROE策略,根据行业分析师盈利预测,结合历史分红率预测股息,我们筛选沪深300成分中高股息率、稳定分红个股如表4。若往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产政策有望微调。中期市场很可能进入2014年以来牛熊周期的末期,市场底出现的信号是政策落到实处,开始对基本面发挥效用,可战略配置先进制造、服务消费。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发展新产业,宏观政策调控方面,过去几年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主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目前三去一降已初见成效,往后看着力点将是补短板,主要包括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科技创新和统筹城乡发展等,实质是调整产业结构,制造升级。结合目前产业发展趋势,先进制造重点关注5G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服务消费重点关注医疗健康、保险。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回落,通胀快速高企引发货币政策从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