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AH股溢价指数逼近年内低点

恒生AH股溢价指数逼近年内低点
2018年11月29日 17: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实习记者崔敏

  近期,港股走势强于A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下跌。截至29日收盘,该指数报115.28点,下跌0.5%,本月大跌约7%,逼近年内低点。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是一个用以判断内地和港股估值差异的简易指标,该指数通过比较同时具有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在两地市场的价格差异计算A股和H股的相对估值水平。当指数大于100时,A股相对H股有所溢价,反之超过100,则意味着存在折价。

  自10月29日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连续5周下跌,目前已逼近年内低点112.75点。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自10月30日见底以来上涨近8%,而上证指数10月19日盘中跌至低点2449点,至今涨幅近5%,如果从10月30日低点算起涨幅近2%,均跑输港股。

  如果从个股来看,H股中的蓝筹股也明显跑赢其A股。如工商银行A股11月至今下跌逾5%,而工商银行H股上涨逾4%;中国平安A股11月以来下跌1%,中国平安H股上涨逾2%。

  对此,一位熟悉两地市场的私募人士分析称,“本轮反弹A股领涨的更多是中小创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而港股的蓝筹股如金融股明显强于A股,这就使得两地蓝筹股的价差收窄,AH股溢价指数持续下跌。”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最近港股走势强于A股,主要是受到美股反弹的带动。A股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政策面的呵护还要持续更长一段时间,通过外力扭转颓势。A股已经具备很多底部特征,年底前还有反弹机会。”

  尽管目前两地AH股差价收窄,但根据WIND统计,截至29日收盘,仅有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潍柴动力招商银行宁沪高速5家A股股价低于H股,其余101家A股均高于H股。

  数据显示,海螺水泥A股折价率最高,高达12.31%;其次是中国平安,折价率6.13%。而溢价率最高的A股前三名分别为洛阳玻璃绿色动力浙江世宝,溢价率分别为520%、379%和293%。

  业内普遍认为,虽然AH股价差依然存在,但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南下资金和北上资金稳步增加,港股和A股的联动性进一步提升,个股在中长期的上涨和下跌也趋于同步。如H股中期持续上涨的个股,意味着对其A股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及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两地市场的联动性会加强,AH股价差虽然不会完全消失,但有望进一步缩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