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间接持股 安集微电子争夺科创板第一股

财政部间接持股 安集微电子争夺科创板第一股
2019年06月04日 02:57 时代周报

  [摘要]随着科创板开闸在即,如何给这些科技驱动型公司进行估值定价也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对处于高成长阶段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而言,其估值定价较为复杂。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作为国产半导体材料“头雁”,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微电子”) 挤入首批科创板审议企业名单,将于6月5日上会,冲刺科创板半导体概念第一股。

  安集微电子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安集微电子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使中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供应能力。

  不过,在半导体材料行业中,安集微电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与国际巨头相比,安集微电子的产品依旧存在代差,并且还面临着核心原料依赖进口、客户集中、产品单一,以及市场容量有限等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就客户集中、拓展市场容量等相关问题联系安集微电子,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打破垄断与受限于人

  成立于2006年初,安集微电子是一家外资控股的企业。在它身上,“打破国外垄断”是最深、最亮眼的标签。

  从芯片制造过程来看,光刻、蚀刻、沉积、抛光、清洗是五大关键步骤,但目前国内在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胶剂的缺口很大,尤其是高端产品仍需大量依赖进口。而安集微电子则是国内唯一实现集成电路领域高端化学机械抛光液量产的高新科技企业。

  凭借打破国外垄断的技术优势,安集微电子的业绩逐年增长。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安集微电子颇为重视研发投入,2016―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288.1万元、5060.69万元和5363.0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21%。

  从市场格局来看,2016―2018年,公司的化学机械抛光液的销售额分别为2656.97万美元、3085.79万美元和3100.38万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42%、2.57%和2.44%。与国际巨头相比,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占有率,都仍有不小的差距。

  尽管打破了国外垄断,但安集微电子产品的核心原料受制于人。其在招股书中表示,硅溶胶和气相二氧化硅等研磨颗粒为公司生产化学机械抛光液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主要直接或间接从日本等国家进口。

  “如果公司主要供应商的供货条款发生重大调整或者停产、交付能力下降、供应中断等,或者进出口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或者出现国际贸易摩擦,或者原材料采购国采取出口管制,或者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市场影响出现上升,将可能对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和价格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安集微电子方面在风险因素中表示道。

  客户集中产品单一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安集微电子向前五名客户合计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92.70%、90.01%、84.03%,其中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66.37%、66.23%、59.70%。

  对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安集微电子表示,主要系全球和国内集成电路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产品应用特点和“本土化、定制化、一体化”的服务模式等,且公司前五名客户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华润微电子、华虹宏力均为全球或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厂商。

  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其说明,发行人是否具备独立面向市场获取业务的能力,报告期内与中芯国际之外客户的合作情况,是否具备持续拓展其他客户的能力,相关风险是否已充分披露等。

  对此,安集微电子回复称,公司通过在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中建立的良好口碑逐渐打开了国内外市场,并被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厂商和封测厂商认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实现销售收入的客户数量稳步增长,2016―2018年度实现销售收入的客户数量分别为53 家、59 家、70 家;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之外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33.63%、33.77%、40.30%,逐年增长。公司具备持续拓展其他客户的能力。

  在产品结构方面,招股书显示,2016―2018 年度,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9.62%、99.54%、99.75%,由于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和延伸产业链需要较长的时间并投入较多的资源,因此公司短期内存在产品结构单一、市场容量有限的风险。

  “国内半导体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还未达到成熟期,存在客户集中及产品结构单一风险属于正常现象。这种预期的未来风险因素只要满足信息披露要求即可,市场上的投资者会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判断。”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成功上市,安集微电子拟发行不低于1327.71万股,募集资金不低于3.04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9410万元用于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6900万元用于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0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项目。

  股东阵容豪华

  申报科创板,让安集微电子背后的豪华股东阵容也正式浮出水面。

  从股权结构来看,安集微电子最大的股东为Anji Cayman,占发行前股份比例为56.6%,为公司的境外控股股东,分别由RUYI、北极光、东方华尔等8名股东持股。

  除了Anji Cayman外,公司前十名股东还包括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张江科创、大辰科技、春生三号等。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约36.5%、22.29%和11.14%股份。而张江科创的股东为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则是春生三号的最大股东。

  事实上,除了安集微电子之外,正在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澜起科技、中微半导体、上海硅产业集团等半导体公司,其背后股东也不乏央企、国企,以及知名创投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身影。

  “这体现了资本对公司的认可,但对上市成功并没有显著帮助。引导资本投向科技驱动型公司,也是科创板的重要作用,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科技驱动型公司。” 前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科创板开闸在即,如何给这些科技驱动型公司进行估值定价也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对处于高成长阶段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而言,其估值定价较为复杂。

  王骥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估值要由市场来定,受市场情绪影响比较大,很难说什么价格就是合理的。但券商会出投价报告,通过各种模型来做估值,投资者要关注两点,一是模型本身的合理性和适用性,二是参数假设估计的合理性。

  “PE估值法符合A股投资者习惯,但是半导体产业链复杂,具体估值考量也要看处于产业链的哪个环节、企业是否盈利、研发能力强弱,以及未来前景等因素,再结合不同的估值方法。”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集成电路 微电子 中芯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