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又损失了一位大师

2019年06月04日07:11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几天前,宜兴市检察院在公众号上的重案发布栏目里,通报了对紫砂行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提起公诉。

  据通报,“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的犯罪嫌疑人,多次采用拘禁、殴打、威胁、驻守围堵、上门滋扰等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在全国扫黑的形势下,通报本身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有意思的是,一起涉案、被提起公诉的,还有已经76岁高龄的著名紫砂壶大师钱丽媛。要知道,马龙白兰度出演《教父》的时候只有48岁。

  钱丽媛15岁就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紫砂泰斗顾景舟、蒋蓉、王寅春大师学艺,18岁就是全厂的“状元”。

  她拥有紫砂制作中职称最高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作品多次获奖,还曾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大星搜了一下她的手工紫砂壶,动辄几十万。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老前辈,怎么会和黑社会扯上关系,宜兴市检察院没有披露细节。但在此前的留言里,有网友评论说,案件与紫砂壶代工有关。

  中国人喜欢喝茶,去年国内茶叶销售接近200万吨,销售额接近3000亿元。其中,宜兴产紫砂壶算是王者级别的茶叶周边。

  宜兴人从春秋越国大夫范蠡时代开始做壶,发展到今天,130万人口的宜兴,持证的陶艺人员有3万多,紫砂作坊几千家。

  数据显示,2016年,宜兴仅中国陶瓷城就实现相关销售收入超30亿元。

  几年前,《现代快报》梳理了紫砂壶行业的定价体系:

  国家级大师,从10万元起价甚至上百万元;

  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万到十几万元;

  工艺美术师,由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紫砂陶艺人,批发价100元以下。

  材料是一样的,价格能相差一万倍。2012年,钱丽媛师傅顾景舟的“提璧壶”、“双圈壶”、“虚扁壶”分别以1288万元、1150万元、943万元成交,总价超过3300万元。

  有记者去采访了卖家,问他们都是谁在炒作紫砂壶的价格,卖家们表示,除了中式会所,大多是家庭富裕的私营老板和政府官员,有的单位买大师壶,一次就是几千把:

  在这个圈子里大家因壶结识,经常喝茶斗壶,既附庸风雅,又相得益彰。

  一把手工紫砂壶的制作,从设计到选料,雕琢,最后成型,需要经过漫长的工序。一位制壶大师一年的产量,也不过20,30把。

  当优质手工紫砂壶的产量,远远跟不上大家附庸风雅的需求时,代工就产生了。

  澎湃新闻说,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有制壶大师“自己替自己的作品作假”,请“枪手”为自己制作紫砂壶,再配上印章和证书,最后谁也难辨真假:

  “枪手代工”引发的矛盾,可能正是前文所述涉恶案件发生的导火索。

  此前,央视报道过售价15800元,全国限量发行599套的“五德天下紫砂壶”。销售人员说,这套壶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与五位书法名家的联袂之作,拿到市面上能卖几十万。

  央视记者反问:“那为什么你这个五把才卖一万多?”销售给出了一个极为合理的解释:

  这个是国家定的统一的价格。你要知道国家卖东西不是以专门盈利为主的。

  这位记者非常偏执,他跑去问鲍志强大师,这壶是不是你做的,大师说不是啊,并当着记者的面打电话给卖家:“你怎么保证这壶是鲍志强做的?”销售淡定回复:

  你找他本人问一问。

  就在钱丽媛出事的前几天,她的师傅蒋蓉家也爆发了矛盾。蒋蓉大师的养女蒋艺华将自称是“蒋蓉侄女”、“蒋蓉传人”的蒋某某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道歉,停止虚假宣传并赔偿自己180万元。

  大星看了庭审材料,被告律师在庭上振振有词:

  两人“五百年前是一家”!

  2014年,宜兴市陶瓷协会会长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及关于紫砂是否真的具有收藏价值,会长犹豫了一下,说到:

  “单从工艺品上讲,我认为不会有太多的升值空间。”

  这位会长,你喝过茅台吗?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 恶势力 扫黑 钱丽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