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外部注资柏楚电子冲刺科创板:近一年利润增幅放缓

无外部注资柏楚电子冲刺科创板:近一年利润增幅放缓
2019年04月12日 18: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未有外部注资的柏楚电子冲刺科创板:近一年利润增幅放缓

  来源: IPO日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柏楚电子”)提交了申报稿,欲申请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1未有外部注资

  据了解,柏楚电子成立于2007年,拥有五位创始人,分别是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

  经历多年发展,柏楚电子的股东数量增至11名,其中5名股东是因股权激励而来。

  IPO日报发现,截至目前,柏楚电子的11名股东均是公司的董监高人员,似乎在这过程中,这家公司并未有外部资金注入,这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并不多见。

  与此同时,截至申报稿签署日,上述五位柏楚电子的创始人合计持有柏楚电子97.9%的股权。

  而此次,柏楚电子欲登陆科创板,也是柏楚电子首次欲接受外部资金进入。

  招股书显示, 柏楚电子的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2220.33万元上升至2018年的24526.4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1.67%,净利润也由7516.72万元上升至13927.6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6.12%。

  另外,IPO日报发现,柏楚电子主打随动系统和板卡系统两款产品。

  其中,随动系统产生的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6627.58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1965.87万元,板卡系统产生的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5208.76万元上升至2018年的10327.71万元,报告期内(2016年-2018年),两者合计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86%、94.84%、90.9%。

  2“前狼后虎”

  据了解,柏楚电子在激光切割运动控制系统深耕多年。

  “

  根据IHS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运动控制系统的市场总额规模达到112.8亿美元,预计2017年至2021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规模将保持4.4%的复合增长率。

  ”

  2016年我国运动控制市场规模达到62.46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亿元,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6%。

  然而,IPO日报发现,柏楚电子在营收增速远高于行业的增速的情况下,其获利能力却并没有太大增长。

  申报稿显示,柏楚电子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24526.41万元,同比增长16.58%。

  然而,柏楚电子2018年实现的营业利润为15130.03万元,与2017年15115.36万元相比,增长幅度显然小于收入增幅。

  与此同时,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柏楚电子、维宏股份、奥森迪科产生的激光运动系统合计占中国市场占有率约为90%。

  柏楚电子表示,公司目前已成为中低功率、尤其是中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龙头供应商。但是,激光切割是一个高度开放和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行业内众多优质企业竞争不断加剧。因此,未来若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服务质量、客户维护等方面不断增强实力,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则可能出现客户流失、公司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在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国际厂商(如德国倍福、德国PA、西门子)是中国市场上的主导者,而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仅约占10%的市场份额。

  柏楚电子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开发相关产品,已推出高功率控制系统的试用产品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且已与部分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签署相关合作意向协议。然而,国内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目前仍基本由进口垄断,面对技术成熟价格适宜进口产品,公司如无法研发出具有竞争力的高功率产品,则将面临一定的市场开拓风险。

  也就是说,柏楚电子的自留地竞争日趋激烈,新领域则挑战重重。

  与此同时,IPO日报查询发现,柏楚电子还进行了多笔重大投资支出。

  “

  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柏楚电子投资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5400万元、41892.95万元、61690万元。

  ”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柏楚电子投资支付的现金主要是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及投资参股公司等。

  截至2016年-2018年末,柏楚电子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5769.15万元、27147.64万元、36605.35万元。

  也就是说,2017年和2018年,柏楚电子每年多次购买理财产品导致投资支付的现金流水远高于资产总额。换言之,柏楚电子比较“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等方面。

  记者 邓皓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