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指数调整创指收跌0.6% 分散染料概念股火爆

收评:指数调整创指收跌0.6% 分散染料概念股火爆
2024年04月02日 15:00 市场资讯

专题:4月或成为A股上半年最重要的机遇期 关注三方向机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日消息,指数午后集体调整,沪指跌0.1%,创指跌0.6%。板块方面,分散染料概念股火爆,七彩化学(维权)20cm涨停,世龙实业(维权)万丰股份等掀涨停潮;固态电池概念午后冲高,利元亨直线拉升20cm涨停,翔丰华瑞泰新材涨幅居前;油气板块全天强势,准油股份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延续强势,合纵科技(维权)直线涨停,寒锐钴业、恒力实业涨超10%。下跌方面,文生视频概念股震荡走低,华策影视跌超10%;CPO概念调整,九联科技致尚科技领跌;铜高速连接走弱,铭普光磁(维权)跌幅居前。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超29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报3074.96点,跌0.08%;深成指报9586.95点,跌0.62%;创指报1860.49点,跌0.62%。

  盘面上,染料、固态电池、油服工程板块涨幅居前,文生视频、CPO概念、铜高速连接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染料

  七彩化学、世龙实业、万丰股份、亚邦股份等多股活跃。

  消息面上,百川盈孚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分散黑ECT300%市场价格运行区间在20元—21.5元/公斤,较年初提升5%—7%。百川盈孚表示,各染料企业开工保持稳定,市场整体供应较好,随着外贸市场逐渐恢复,下游印染接单情况有所好转,采购染料积极性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印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558.82亿米,同比增长1.30%,增速自4月份由负转正以来,整体保持增长态势。

  2、固态电池

  殷图网联、利元亨、翔丰华、瑞泰新材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据上汽集团周五发布的消息,智己L6定档4月8日发布,智己L6率先搭载行业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1.0”,突破1000公里超长续航。此外,据媒体报道,美国全固态电池公司QuantumScape近日发布消息称,已开始向客户发货Alpha-2全固态原型电池进行测试。据GGII预计,今年固态电池(半)有望实现大规模装车,全年装机量有望超过5GWh。有行业分析称,新技术的持续开发将带来相关材料环节的突破和变化,率先布局固态电池及相关产业链的厂商有望受益于产业化进程加快。

  消息面:

  1、【国家数据局:制定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和交易的政策 建立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机制】从国家数据局获悉,首次全国数据工作会议于4月1日在北京召开。2024年数据工作要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建立健全数据产权制度,制定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和交易的政策,建立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机制,健全数据流通利用安全治理机制。

  2、【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今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第1次专题座谈会,与京东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格力电器、雅迪科技、格林美等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家对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的诉求建议,就下一步落实落细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3、【小米汽车要求供应商增加产能至月产1万辆】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小米汽车近日要求供应商增加产能至月产1万辆,其中,高配版车型被要求重点增加产能。按照原生产计划,小米汽车到今年3月月产超3000辆,到4月该数值爬坡到4000~5000辆,此后月产能到年底稳定到6000辆的水平。但是,近期小米汽车的市场销售情况超预期,截至4月2日凌晨,小米SU7的锁单量已达到4万辆。若按照此前的生产计划,小米SU7的交付周期只能不断延长。对此,小米汽车回应称,公司正全力提升产能、加快交付。此前,多家机构发布研报称,今年小米汽车的交付量预计在6万~8万辆。

  4、【我国科研团队完成一种新型光刻胶技术初步验证】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与湖北九峰山实验室组成联合研究团队,突破“双非离子型光酸协同增强响应的化学放大光刻胶”技术。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化学工程杂志》上。据介绍,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刻胶体系已在生产线上完成了初步工艺验证,并同步完成了各项技术指标的检测优化,实现了从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全链条打通。

  机构观点:

  华龙证券研报指出,市场步入数据验证期。1—3月制造业PMI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不断恢复。经济稳中有升,1—2月经济数据传递出积极因素,增强了市场关于一季度经济预期。1—2月工业企业利润转为正增长,表明企业盈利持续好转。在前期多重政策利好催化下,市场向好预期不断增强,投资者信心恢复明显但前期主要聚焦于预期及市场估值修复,接下来市场将进入数据验证期,不过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政策效能持续发挥,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市场有望逐步进入业绩驱动阶段。中长期持续关注高股息红利板块及新质生产力催化下的科技创新行业机会。短期关注行业历史轮动规律及主题催化下的胜率较高方向,市场近期有“高切低”现象,可结合关注低估价值、周期板块。行业关注: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医药医疗、汽车等。主题关注:国企改革、中特估、一带一路等。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存储芯片赛道属于高成长强周期行业,当下时点是存储芯片赛道下一轮周期的新起点。在AI、国产化、需求复苏叠加数字经济对存力的需求不断抬升的背景下,看好存储产业链的投资机遇。建议关注:1)存储芯片设计公司兆易创新澜起科技等;2)模组厂商江波龙佰维存储等;3)相关产业链封测厂商深科技长电科技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