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指数早盘震荡调整创指跌0.65% 养殖板块逆势走强

午评:指数早盘震荡调整创指跌0.65% 养殖板块逆势走强
2024年03月19日 11:30 市场资讯

专题:资金风险偏好改善 A股大盘成长风格有望提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19日消息,指数早盘震荡调整,沪指早间翻红回落,创指跌0.65%。板块方面,养殖板块早间持续强势,湘佳股份盘中涨停,晓鸣股份巨星农牧华统股份等涨幅居前。煤炭板块回暖,新大洲A涨停,山煤国际晋控煤业等走强。AI手机概念冲高回落,福蓉科技盘中涨停。下跌方面,人形机器人板块陷入调整,步科股份跌幅居前。证券板块普跌,医药医疗板块集体走低,汽车产业链走弱。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下跌个股超3400只。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073.03点,跌0.39%,深成指报9729.40点,跌0.24%,创业板指报1913.86点,跌0.65%。

  盘面上,养殖、煤炭开采加工、AI手机板块涨幅居前,人形机器人、证券、脑机接口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AI手机

  福蓉科技、水晶光电江波龙等多股活跃。

  消息面上,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谈判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这为一项将撼动人工智能行业的重大协议奠定了基础。Gemini为谷歌的一套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正在积极谈判,希望让苹果获得Gemini的授权,为今年iPhone软件的一些新功能提供支持。知情人士还称,苹果最近还与OpenAI进行了讨论,并考虑使用其模型。不过知情人士表示,苹果与谷歌双方尚未决定人工智能协议的条款或品牌,也没有最终确定协议的实施方式。

  2、煤炭

  新大洲A、晋控煤业、山煤国际、淮北矿业等多股走强。

  国盛证券表示,本轮煤炭板块自2023年8月下旬上涨至今,其核心原因在于“淡季煤价底部远高于市场预期,而非对煤价的暴涨预期”。不同于2021~2022年(煤价大涨→煤企盈利暴增→股价跟随业绩上涨),2023年在煤价中枢下移,煤企盈利普遍下滑的背景下煤炭板块表现依旧亮眼,已连续录得5年正收益。

  长期来看,可交易高息资产的稀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仍然凸显高股息板块的投资价值。截至3月12日,中证煤炭指数最新的股息率为7.13%,红利行情今年仍然有望延续,可以关注煤炭板块机会。

  消息面:

  1、【2月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首次超疫情前同期水平】据民航局消息,2月,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加快,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达到34.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8.6%,较2019年同期增长9.9%,首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较今年1月提高12.1个百分点。客运方面,2月国际航线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89.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8%,连续三个月回升。货运方面,2月国际航线共完成货邮运输量21.6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65.9%,货邮运输恢复水平再创新高。

  2、【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据自然资源部消息,3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组织在京召开。据介绍,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以下简称 CSPON)是自然资源部提出的一项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工程。《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建设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的重大部署。2023年12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文提出在1个区域、16个省份、29个城市、1个区(县)部署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建设试点工作;同月,科技部批复“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下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

  3、【国资委: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优势】据国资委消息,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优势,做强做优主业、提升效率效益,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发展,氢能、新型储能支撑调节、前沿核心技术引领带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推动能源科技加快创新,发挥能源技术变革作用,明确能源技术开发应用重点,充分考虑资源条件、技术基础、环境容量、经济合理等因素,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重大技术装备,超前部署研究先进储能等战略性前沿技术;加快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推进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着力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加大国际能源合作力度,在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化与各国企业的交流协作,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合作,着力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指出,政策组合拳齐下,市场蓄势待起,短期指数或向上挑战3100点,低位业绩板块、叠加AI+或是3月市场主要投资主线,虽然市场情绪高涨,但不建议情绪化追涨,毕竟上方还有压制,放量突破后再激进也不迟。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AI+方向;同时随着一季报临近,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会提升,建议关注业绩面临边际改善或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国金证券指出,短期而言,“宽货币”开启,“躁动”行情期间当选择超跌的“中小盘+成长”进攻,重点关注:一是聚焦经济结构转型叠加“朱格拉周期”受益方向,包括:电子、汽车、机械自动化、医药(创新药)及军工等,重点关注有主题催化的TMT及机械自动化方向,尤其是短期超跌的消费电子、机器人、无人驾驶,甚至是新能源汽车等。二是配置出海逻辑较强的alpha组合,以平滑组合波动。三是黄金+医药,受益于美国降息预期。

  富荣基金认为,上周证监会发布四项“两强两严”政策文件,文件针对提高上市企业质量、加强分红回购、规范大股东减持、投资机构监管等多维度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我们认为这些举措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看好市场中长期向上。短期金融数据方面,2月数据整体走弱,社融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同比少增1.6万亿元,结构上企业中长贷同比转正、居民中长贷同比转负,从总量和结构来说没有过多的惊喜。2月初以来的市场反弹,首先是针对流动性负反馈的修复,其次基于如降息、新证监会主席上任、“两会”等政策的预期,我们认为已进入中后段。指数后续如要继续往上,需看到政策或经济更多的方向性变化。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披露期(4月)的临近,建议逐步由“主题”向业绩落地去切换。风格上仍然看好成长,重点关注: 1、成长赛道如半导体、通信、医药等板块;2、今年有望见底的电力设备新能源;3、高股息、国企资产重估如煤炭、电力、电信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