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4月开门红 TMT板块复苏势头渐显

A股4月开门红 TMT板块复苏势头渐显
2021年04月02日 07:0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首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三大指数单边走高,创业板指上涨超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66.33点,涨0.71%;深证成指报13979.69点,涨1.46%;创业板指报2815.41点,涨2.06%。

  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昨日领涨两市,成为带动股指走强的关键力量。自去年一季度冲高回落后,TMT板块已整体蛰伏长达1年之久。随着近期市场板块轮动,叠加细分领域景气度有所改善,TMT板块开始出现复苏苗头。

  申万半导体指数昨日大涨4.40%。创业板品种全志科技在周三大涨20%的基础上,昨日又上涨11.18%,明显激活了科技股人气。安集科技思瑞浦涨幅均超10%,北京君正中颖电子上涨超7%。

  除芯片外,此前受外部环境影响而股价大跌的消费电子板块有所企稳,细分龙头立讯精密昨日收涨3.69%,股价站稳5日均线。同时,面板价格高企触发相关品种反复活跃,彩虹股份昨日收涨4.01%,TCL科技京东方A股价均维持在历史高位。

  部分主力资金流入TMT板块的趋势开始显露。

  全志科技短短两日股价大涨33%,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机构成为推动该股短线异动的主要力量。全志科技买入前五席位中有4家机构,合计买入额高达1.95亿元,占个股区间成交额的8%。

  近期,有关汽车“缺芯”的报道引发关注,蔚来、大众、福特等车企纷纷宣布由于芯片供应不足而减产或关停部分工厂。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全志科技从2014年开始研发布局车规级芯片,现已成为国内稀缺的车规级半导体供应商。未来,随着汽车电子化率提速,汽车半导体有望成为公司最具潜力的增长引擎。

  科技类ETF近期份额显著扩张,侧面反映了资金的“抢筹”心态。据浙商证券测算,在之前的一周内(3月22日至26日),TMT行业相关ETF成交额达97.1亿元,仅次于金融地产行业ETF。

  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成为上周份额增加最多的场内ETF产品,单周份额增加54.03亿份。从走势看,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本周净值大幅反弹,前4个交易日升幅已达6.8%。

  券商策略也逐渐将TMT板块纳入关注重点。券商认为,经历长时间调整后,板块配置性价比显现。开源证券策略首席牟一凌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明确认为中小市值中的TMT板块已经有了“挖掘的意义”。

  牟一凌表示,从资金维度看,虽然目前对市场风格的分歧仍然较大,但对TMT板块的共识正逐步形成。根据测算,近期公募主要加仓除传媒外的TMT板块,主要减仓消费及银行板块;以个人投资者持有为主的ETF中,与科技板块相关的ETF被净申购,与金融地产及周期行业等板块相关的ETF被净赎回。这意味着,公募与个人投资者对科技板块的共识在逐步形成。

  牟一凌认为,从业绩维度看,TMT板块已出现盈利明显改善信号。如在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后,TMT板块能延续业绩改善趋势,就证明随着海外补库存的开启,板块内存在大量可挖掘的机会。

  西部证券最新发布的行业景气度跟踪报告中,也重点提及了三大TMT细分领域的高景气机遇:一是第三代半导体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二是芯片紧缺叠加消费复苏,支撑面板行业的高景气度;三是5G手机销量持续提升,智能手机行业景气度回暖。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