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半年业绩预告温差明显:长安净利增幅最高,商用车“跌声一片”

上市车企半年业绩预告温差明显:长安净利增幅最高,商用车“跌声一片”
2022年07月20日 15:1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近日,上市车企的半年业绩预告密集出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0日,共有21家汽车上市公司(包括8家乘用车企、10家商用车企和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有10家企业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但仅有4家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向增长。

  具体来看,乘用车企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表现亮眼,长安汽车录得189.14%~258.54%的净利预计增幅,在一众车企中居首;商用车企中,中通客车成功扭亏,预计将实现0.2亿~0.25亿元的净利润,其余车企则“跌声一片”;零部件企业中,均胜电子净利转亏,金杯汽车潍柴动力虽净利为正,但均出现负增长。

  乘用车企冷热不均

  今年上半年,车市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了短暂波折,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缓解,加上全国性购置税减半、地方性补贴等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内车市正在加速回暖。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为926.1万辆,同比下降7.2%。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上半年累计零售销量为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

  在此背景下,乘用车企的业绩表现出现分化,呈现冷热不均的态势。在记者统计的8家乘用车企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三家均实现了净利的正向增长。其中,长安汽车预计净利增幅居首,为189.14%~258.54%,净利预期为50亿~60亿元;比亚迪扣非后净利预计增幅最高,为578.11%~795.11%,预计净利润则为28亿~36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裴健如制表:每经记者 裴健如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也超越特斯拉拿下全球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冠军。

  比亚迪方面称,2022年上半年,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长安汽车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预计上半年净利将达到53亿~59亿元。

  长城汽车也表示,报告期内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同时公司笃定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积极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研发投入、股权激励费用同比增加。

  几家欢喜几家愁,与比亚迪们的“春风得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汽蓝谷小康股份江淮汽车等车企的失意。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三家企业净利润亏损分别预计为18亿~22亿元、16亿~17.6亿元、7.07亿元。

  对于净利预亏原因,小康股份解释称,这是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折旧及摊销费用有所增加所致。同时,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市场推广期,营销费用、人工成本也有所增加。

  北汽蓝谷方面则表示,2022年上半年,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之疫情反复,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虽然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尚处爬坡阶段,规模效应尚未显现。此外,公司在品牌与渠道建设、研发投入上的成本持续增加,也对业绩产生了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56万辆,同比增长204.51%;北汽蓝谷累计销售1.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44.43%。

  此外,海马汽车ST众泰也仍未能扭亏,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分别为0.8亿~1.2亿元和2.6亿~3.9亿元。

  商用车企“跌声一片”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8.3万辆和170.2万辆,同比下降38.5%和41.2%。

  “去年上半年之前,货车受环保政策拉动,企业抢抓国五与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机会,出现一轮较长时间的购车高峰,造成目前用车换购需求的动力不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

  在商用车整体表现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下,上市商用车企的业绩也相对惨淡。在记者统计的10家商用车企中,除中通客车外,剩余9家企业净利均出现负增长,更有5家企业出现净利亏损。

制表:每经记者 裴健如制表:每经记者 裴健如

  具体来看,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净利下滑明显,其中一汽解放上半年的净利润预计降幅达到94.34%~94.95%。

  一汽解放方面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导致物流不畅、行业市场需求萎缩、油价暴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中重卡销量创近年同期最低。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商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上半年销量大幅度下滑,净利润同比减少。

  宇通客车亚星客车金龙汽车安凯客车汉马科技等企业上半年净利预报则出现亏损。其中,宇通客车预计亏损0.52亿~0.78亿元;汉马科技亏损额度最大,预计为7.8亿~9.6亿元。

  宇通客车方面表示,业绩预亏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各地人员流动受限,人员出行需求减少,导致城市公交客运量、中短途客运量、旅游客运量大幅下降,客车市场需求减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销量同比下降;二是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成本有所增加。

  一片惨淡中,中通客车则实现了上半年预计净利的扭亏,净利润预计为0.2亿~0.25亿元。对此,中通客车方面解释称,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为盈,一方面由于公司调整市场与产品结构,大中型客车销量增加,产品毛利率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处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影响利润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累计销量为3182辆,同比下滑17.16%。而处置子公司股权为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了约5600万元。这也意味着,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股权处置才是中通客车扭亏为盈的关键。

  均胜电子净利转亏

  记者统计的3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中,均胜电子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转亏,潍柴动力和金杯汽车上半年的净利润则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均胜电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为1.1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69亿元。同时,其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27亿元,同比减少约9.5亿元,下降约4.0%。

  均胜电子方面解释称,上半年业绩变动主要受主营业务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主营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务随着芯片短缺的缓解逐步恢复,但汽车行业受到疫情和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的影响,销量下滑,公司收入也出现下滑。同时,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全球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与运输费用上涨等的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了较大亏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今年3月下旬以来,受长三角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公司及各子公司根据各地方政府对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停工停产协同抗击疫情,在停工停产期间仍不可避免地产生固定人工成本和相关费用(如员工工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等)约1.4亿元。同时,为应对外部环境挑战,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升组织效率和业绩水平,汽车安全事业部继续推进对欧洲和美洲区域业务的重组工作,2022年上半年发生重组整合费用约2亿元。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将停工停产损失和重组费用确认为非经常性损失。

  潍柴动力则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22.51亿~25.72亿元,同比降幅在60%到65%之间。潍柴动力方面认为,2022年上半年,面对行业下行压力,公司加快结构性调整,传统优势业务份额稳定,战略新兴业务贡献加大。但因疫情反复导致物流不畅、重卡行业需求较弱,叠加2021年上半年行业销量基数达历史高点,导致2022年上半年行业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重卡相关业务业绩同比下滑较大。同时,受全球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紧张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使得公司海外相关子公司成本压力加剧,利润同比下降。上述多重因素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

  金杯汽车方面也表示,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公司部分子公司停工停产,受此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同时,公司上年度座椅业务重组导致对子公司金杯李尔股权比例变动,从而影响其归母净利润变动。

  数据显示,金杯汽车上半年净利预计为0.6亿~0.7亿元,同比减少55.82%到62.13%。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