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彻底火了:《姜子牙》破纪录 这些股民要嗨了

国庆档彻底火了:《姜子牙》破纪录 这些股民要嗨了
2020年10月04日 19:00 中国基金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十一黄金周第四天,影院又传来捷报,《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两部电影的票房突破了10亿大关,目前国庆期间的院线票房达24亿左右;同时,今年院线的总票房更是突破了100亿。这一波国庆档很热闹,《姜子牙》先是领跑,《我和我的家乡》后劲十足,率先破10亿。

  在经历疫情的颓势后,各大影院复工复产,影视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反弹,市场预计其下半年业绩将有所复苏,未来在股价上也会有强劲的表现。

  国庆档两部电影先后破10亿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五点半左右,2020年国庆档的两部热门影片《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双双突破了10亿元,点燃市场热情。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后来居上,率先突破10亿大关;而《姜子牙》刷新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记录,成为中国影史上票房最快破10亿的动画电影。

  这两天两部影片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先是《姜子牙》领跑,首日就交出了3.6亿票房的成绩单,第二天是3.02亿,第三天是2.18亿;《我和我的家乡》首日是2.74亿,第二天是2.72亿,第三天出现反超,当天的票房是2.73亿。到了10月4日,《我和我的家乡》率先突破了10亿大关。

  从目前实时的票房看,10月4日《我和我的家乡》最新当日票房为1.85亿,《姜子牙》当日为1.18亿,前者显得后劲十足。除了这两部影片,还有《夺冠》的最新累计票房为4.73亿,《急先锋》的最新累计票房为1.73亿。从10月1日到10月3日,国庆档的票房前三天分别为7.42亿、6.75亿、5.84亿,10月4日实时最新的票房为3.79亿,总计23.8亿。

  东方证券预测,今年国庆档票房应该在40.6亿元~51.1亿元之间,同比恢复去年国庆档票房92.3%~116.1%。

  招商证券表示,考虑到国庆档期影片类型涵盖剧情、喜剧、动作以及动画等多个类别,或许有利于满足多元观影需求;此外,今年各地对于国庆省际出行和旅游有一些软约束,可能会促使观影需求上升并助推票房的上升。因此,招商证券认为今年国庆档期票房总体仍将较复工以来的票房有明显的增长,预计可以达到40亿左右,但同比增速与去年相比或将有所回落。

  《我和我的家乡》后劲十足北京文化今年股价能否逆袭

  《我和我的家乡》是去年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其中的五个故事,包括《北京好人》单元,由葛优、刘敏涛主演;《最后一课》单元,由范伟、张译、韩昊霖主演;《天上掉下个UFO》单元,由黄渤、王宝强、刘昊然主演;《神笔马亮》单元,由沈腾、马丽主演;《回乡之路》单元,由邓超、闫妮主演。

  以宏观的新时代为大背景,以小人物的故事进行演绎,横跨祖国大江南北,故事主人公分别是快递员、保安、草根网红、乡村教师、驻村书记等普通人,给观众很强的代入感,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和经历。最强的喜剧是笑中带泪。一些观众反馈看了以后,他们的故事让人笑中含泪,心酸中看到希望,荒诞中看到向往。

  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有好几对夫妻档,比如邓超孙俪、陈思诚佟丽娅等,让人忍不住期待这几对夫妻在影片中的精彩表现。其实,银幕上的夫妻档组合很是常见。

  在冯小刚的镜头里,徐帆可以是《不见不散》中肤白貌美的大妞李清,也可以是《唐山大地震》中的悲情妈妈李元妮。冯小刚的作品里,总留着一个适合徐帆的角色。

  《我和我的家乡》的主要出品方和发行方均是号称 “爆款电影收割机”的北京文化,此前《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均由其出品。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影院关门,年中才开始复工复产,北京文化股价自然也是萎靡不振,年初至今跌了10.12%。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为564.8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429.8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京文化股价上涨了4.11%。

  《我和我的家乡》另一家出品方是中国电影,年初至今中国电影股价下跌了5.32%,9月30日上涨1.66%。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电影营业收入为4.61亿元,同比下降9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82亿元。

  另外,出品方还包括坏猴子(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黎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天津万荣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拾谷影业有限公司、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等。

  根据目前的预测,《我和我的家乡》预期票房是31.02亿元,市场认为如果这次达到预期,北京文化有望在下半年实现逆袭,包括业绩和股价。

  国产动画《姜子牙》能否持续发力光线传媒今年涨近42%

  由于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高票房和高口碑,国产动漫电影《姜子牙》从今年春节档到国庆档,被寄予厚望。自带光环,使得其在国庆假期首日票房就达到3.6亿元,打破了此前由《哪吒之魔童降世》保持的动画电影首日票房最好成绩。

▲《姜子牙》海报《姜子牙》海报

  在精致唯美并富有创意的画面饱受赞誉的同时,电影主人公姜子牙是木讷、犹豫、心事重重的中年人,这一人设与年轻热血的大圣、哪吒相比,显得很不一样。

▲《姜子牙》剧照《姜子牙》剧照

  《姜子牙》是“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重点IP之一、“神话三部曲”,讲述姜子牙在经历封神之战后,不幸被贬下凡间,之后找寻当年真相和自我的故事。

  据媒体报道,《姜子牙》筹备了5年,导演程腾曾就职于美国梦工厂,导演李炜参与过近10部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联合导演兼艺术总监王昕曾就职于暴雪,拥有16年以上CG制作经验。

  这部动画电影是光线传媒一家包揽出品、发行,其他几家公司也都跟光线有关系。其前五大出品方分别是北京光线影业、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北京中传合道文化、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北京可可豆影视文化。基金君查了一下各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发现北京光线影业、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是光线传媒控股的子公司和孙公司,而北京中传合道文化由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持股30%,其持股30%的另一家霍尔果斯可可豆动画影视分别控股了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北京可可豆影视文化。

  最近乘着《姜子牙》要上映的热潮,光线传媒的股价实现大涨。在8月16日《姜子牙》宣布定档国庆假期后,第二天光线传媒开盘暴涨;9月7日光线传媒的盘中股价最高涨至18.04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9月30日,在大盘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光线传媒逆势上涨6.59%,《姜子牙》预售总票房破亿。基金君发现,年初至今,光线传媒已经上涨了41.83%。

  从盈利来看,光线传媒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77.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7.2万元,同比下降80.46%。8月29日光线传媒也公告,来自《八佰》的营业收入(目前为票房收入)为3000万-3600万。光线传媒透露,《深海》《大鱼海棠2》《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等动画电影的相关制作工作也在进行中。

  另外,这几天,恺英网络(维权)宣布,与北京光线影业“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IP”达成授权合作。其中,10月1日正式上映的电影《姜子牙》,也在此次授权之列。2020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面向全球范围内搜寻、引进优质IP,并深入研究IP的品牌潜力,力争最大限度挖掘和提升IP品牌价值。

  但是《姜子牙》上映这几天来,票房出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在豆瓣上,《姜子牙》的评分也是降到了7.1分,远低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8.5分,观众对其的评价、口碑现分歧。因此这两天的票房表现显得后劲不足,破10亿的速度大大减慢。根据最新,猫眼综合版预测该电影票房为16.57亿元

  今年电影票房突破100亿!

  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100亿,达到106.88亿。据年度票房排名最新数据显示,《八佰》、《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位列前三,综合票房分别为30.68亿、10.04亿、10.11亿。三部电影贡献了50亿左右的票房。

  去年中国内地票房突破100亿在2月11日,2020年全国影院因疫情停摆,年中才开始重启,这个破百亿晚了200多天,也显得格外的不容易。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宣布电影院恢复开放,但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9月15日,电影放映协会调整放映指南将电影院每场上座率上调至不得超过75%。

  今年的影院票房主力是国产电影,先是《八佰》带来影院回暖,最新票房超过30亿元;随后国庆档观众观影热情异常火爆,前三天票房7.42亿元、6.75亿元、5.84亿元。

  除了《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还包括《夺冠》、《急先锋》、《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等影片。这些影片背后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光线传媒、北京文化、中国电影、文投控股、北京文化、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等。市场认为,在电影市场回暖的背景下,这些公司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业绩反转。

  开源证券认为,头部新片带动下,院线、影院广告公司业绩从二季度、三季度至四季度持续反转的确定性增强,电影板块进入底部修复第三阶段,公司超额收益或更高。

  国泰证券认为,回顾历史国庆档表现,高票房主要由高口碑影片驱动。国庆假期多部大片集中放映成催化,有望实现行业的加速复苏,影视及院线行业从基本面上来看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建议继续密切关注国庆电影上线后口碑和票房表现,以及后续电影定档情况。

  中金公司表示,优质内容拉动观影人次提升对票房复苏影响较大,市场有望从国庆档起逐步恢复常态,中性预估2020年票房或达150亿元。

  编辑:宇辉

  “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票房 姜子牙 我和我的家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