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接受的这种新冠疗法 A股公司也在研究

特朗普接受的这种新冠疗法 A股公司也在研究
2020年10月04日 18:04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海证券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和夫人梅拉尼娅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后晚些时候,白宫医生肖恩·康利说,特朗普接受了“抗体鸡尾酒疗法”。

  肖恩·康利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特朗普被确诊感染新冠后,作为预防措施,特朗普接受了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的多克隆抗体治疗,单剂量8克。此外,他还服用锌、维生素D、法莫替丁、褪黑素及阿司匹林。

  据再生元制药公司官网介绍,这种名为REGN-COV2的疗法是由两种单克隆抗体REGN10933和REGN10987构成,旨在阻断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过程。这两种抗体以非竞争方式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关键受体相结合,二者组合使用,可降低变异病毒躲避单抗体治疗的能力。

  10月3日,肖恩·康利说,正在接受新冠治疗的特朗普目前症状有所缓解,3日早晨“状态非常好”。

  何为“抗体鸡尾酒疗法”?再生元制药又是什么来头?A股上市公司中有涉足这方面研究的吗?

  “抗体鸡尾酒疗法”并非全新的治疗思路,其历史可以追溯至一百多年前的血浆疗法。

  1890年,德国科学家埃米尔·冯·贝林和日本科学家北里柴三郎将脱毒的白喉毒素(白喉杆菌释放的一种蛋白质)或破伤风毒素(破伤风杆菌释放的一种蛋白质)免疫动物后,在动物血清中发现一种可中和毒素的物质,将其称为抗毒素(即我们现在所称谓的抗体),可以阻止白喉或者破伤风毒素的致病性。

  同年12月16日,法国的细菌学和病理学家查理·里歇特从注射了结核杆菌的狗的血液中,制备出血清,在巴黎第一次尝试采用狗血清注射,用于治疗肺结核,并取得成功,标志着人类可以采用血清或者血浆来治疗传染性疾病。

  近年来,血浆疗法也逐渐被运用于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尝试性治疗。在不少紧急重大疫情中,如SARS、H5N1、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埃博拉疫情等,都有康复期血浆治疗的身影。

  不过,血浆疗法也有明显的缺点。受到血浆的复杂程度、康复站血浆的个体差异、来源有限等因素限制,血浆疗法很难大规模推广。

  基于此,现代医学将血浆疗法做“升级”,即不是直接把康复者的血浆离心后,取上层血清注射给病人,而是使用经过人为筛选和制备的中和抗体。

  简单理解,中和抗体是人体B淋巴细胞产生的一类抗体,当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细胞时,这类抗体能够与病原微生物表面的抗原结合,把它们“中和”掉,从而阻止病原微生物表达的特定分子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和疗法也获得重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正推进该疗法,而再生元制药公司目前进展较快。

  据新华社报道,9月29日,再生元制药公司公布了该疗法临床试验的早期结果。结果显示,这种疗法降低了病毒载量,缩短了新冠非住院患者症状缓解所用的时间。对于自身对新冠病毒未产生有效免疫反应的患者,该疗法的效果最为明显。

  再生元制药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官George D. Yancopoulos博士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抗体鸡尾酒疗法REGN-COV2迅速降低COVID-19患者的病毒载量和相关症状,而且那些自身没有产生有效免疫反应的患者获益最大。这表明REGN-COV2可以成为天然发生的免疫反应的一种替代治疗选择。这些初始数据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已经开始与监管机构讨论我们的发现,同时继续我们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除了对REGN-COV2临床试验和其他抗体治疗有积极的意义,这些数据也支持了靶向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疫苗的前景。”

  凭借在中和抗体领域的领先表现,再生元制药公司今年股价涨幅较大,最大涨幅一度超过80%。

  在国内,“恢复期血浆治疗”被纳入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的诊疗方案,最早出现在国家卫健委2月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随后,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随机开展了相关的临床治疗,且显示出了一些初步效果。

  综合考虑研发时长、研发成功率、药物特异性、安全性等多维度因素,兴业证券医药团队认为,中和抗体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疫苗研发成功后,疫苗预防联合抗体药物治疗是终结新冠疫情的希望。

  国内企业中,君实生物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开发的 JS016、腾盛博药的两款中和抗体 BRII-196 和 BRIII-198、迈威生物的 MW33 和神州细胞的 SCTA01 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君实生物在处于领跑位置。

  7月13日,君实生物宣布,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重组全人源抗SARS-CoV-2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产品代号“JS016”)已完成中国I期临床试验所有受试者给药。JS016 是国内最早、全球第二个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该候选药物受到礼来公司的青睐,双方于今年 5 月 4 日达成协议,礼来以最高 2.55 亿美元的价格买断 JS016 大中华区以外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权益。

  不过,与再生元制药公司相比,君实生物-U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普普通通。

  编辑:邱江

往期回顾

  三季报披露大幕将开,节后如何布局?

  景林蒋彤两次调研,林鹏“奔私”后首度调研,高毅冯柳二季度已布局,这家公司究竟有何魅力?

  防非风险提示词条 | 远离微信荐股、直播荐股,防范股市网络诈骗

  本期责任编辑:张晓光

  ▼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作品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摘编、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热线:王老师 021-38967805;版权合作:范老师 021-38967792。

  好看,你就点一下!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