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地摊经济:除了五菱 人间烟火还点燃了哪些概念股?

疯狂的地摊经济:除了五菱 人间烟火还点燃了哪些概念股?
2020年06月04日 18: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疯狂的地摊经济:除了五菱,人间烟火还点燃了哪些概念股?

  来源:读数一帜 

  原创 杨秀红 张建锋 

  图/ 视觉中国

  在A股地摊经济相关概念股连番上涨之后,多家公司开始提示风险,称与地摊相关的经营业务,对2020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文丨《财经》记者 杨秀红 张建锋

  编辑丨陆玲

  地摊经济的热火正在向资本市场蔓延。

  6月3日,凭借一款“摆摊神车”,五菱汽车(0305.HK)火了!五菱专用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当天发布了一款摆摊用车,五菱汽车港股股价一度翻倍,次日股价盘中再度涨逾60%。

  与此同时,A股市场上一大批地摊经济概念股纷纷启动,多家公司连续涨停,还有多家公司对外公开表示,公司产品和地摊经济相关。

  同花顺地摊经济概念股指数显示,6月3日和6月4日,该指数均大涨逾9.6%,逼近涨停。

  上述指数的成分股目前有18只,龙头股广百股份(002187.SZ)已经走出五天五连板的飞涨行情。相关概念股涉及售货车、展示柜、租赁场地、百货等等。

  “两会”之后,地摊经济正在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新动力。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赞部分城市率先松绑地摊经济。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对山东的一处老旧小区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随后,地摊经济如燎原之火,迅速火遍全国。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不过,在A股相关概念股连番上涨之后,多家公司开始提示风险,称与地摊相关的经营业务,对2020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邢妍姝认为,地摊经济政策的放开对于就业有一定支持作用,但对于社零的提升并不明显。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2007年3月后还是2017年9月以后,消费板块都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盈利上升,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

  疯狂的地摊经济概念股

  6月3日,五菱专用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迅速在网上走红,为了响应地摊经济,该公司推出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该车“打开就能卖货”,并号称其为“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

  受该消息影响,当日港股五菱汽车股价一度大涨超120%,收盘股价涨幅有所回落,但依然涨逾50%,报0.305港元/股。此次,该股股价盘中再度大涨超60%。

  伴随着李克强总理近期连续两次点赞地摊经济,各地政策相应放开,地摊经济正在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而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另据央广报道,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

  6月2日,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V字反弹。

  在相关激励政策不断推出之下,地摊经济概念股五菱汽车短短两天股价翻倍,除此之外,A股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表现也如火如荼。

  6月3日-4日,同花顺地摊经济概念股指数连续大涨,涨幅均逾9.6%,逼近涨停。

  该指数内的18只成分股均表现强势。如广百股份、小商品城(600415.SH)、银都股份(603277.SH)等,均创下连续多日涨停的纪录。

  同时,在该板块赚钱效应的带动下,华斯股份(002494.SZ)、迪马股份(600565.SH])、西安饮食(000721.SZ)、海宁皮城(002344.SZ)等多只股票在近日封住涨停。

  广百股份是广东省百货连锁龙头企业,在这轮地摊经济行情中率先启动,5月29日,即李克强总理点赞地摊经济的次日,该股即封上涨停板,此后,该股连续多日涨停,至6月4日,已经实现五天五连板,期间上涨60.97%。其最新收盘价为12.25元/股,总市值41.95亿元。

  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服务市场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其他城市,公司是广州市销售规模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是广东省百货连锁龙头企业。

  不过,其服务区域内百货零售业较为发达,有多家本地及外来零售企业在区域内开设门店,且随着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状况较为激烈。

  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5.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43.98%。

  另一家义乌的小商品城也在此轮行情中多次涨停。该股自6月1日启动,至今已连续拉出四个涨停板,成为A股市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一大龙头,区间涨幅高达53.8%。

  该公司堪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其产品几乎囊括了工艺品、小五金、日用百货、纺织品、服装等所有日用工业品。

  地处此次地摊经济发源地成都的茂业商业(600828.SH)也受到资本市场热捧,该股近期已四度涨停,期间上涨49.72%。

  在近期大盘表现不瘟不火的状态下,这些逆势飞扬的个股也引发市场担忧。多家公司也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小商品城在6月3日的公告中称,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汽车公司快速推新产品

  地摊经济提出后,汽车公司快速推出适应该经济的产品,其中五菱汽车最为积极。

  针对地摊经济的火热,五菱汽车控股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五菱工业”),在原有车型基础上,五天研制出适用地摊经济的新一代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

  根据五菱专用车公号,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分为两种车型,五菱荣光小卡单排翼开启厢式运输车1.5L和五菱荣光新卡单排翼开启厢式运输车1.8L。

  五菱工业一位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上述销售电话接线员太忙,几个人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每天都忙不过来,公司已经开始生产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

  五菱工业表示,公司还生产冰淇淋车、厢式运输车、流动餐饮车、冷藏物流车等多功能车辆,多方向契合国家鼓励就业、再就业的政策和市场需求。

  资料显示,五菱工业公司产品主要有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及专用汽车产品的设计与制造业务,整车主要有校车、客运、新能源客车、专业物流车等,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4.8亿元。

  五菱汽车2019年报显示,公司持有五菱工业60.9%股份。

  五菱汽车2019年收入为142.37亿元,同期下滑5.8%。其中,五菱工业专用汽车部分的总收入为44.74亿元,占五菱汽车总收入比例约为31.42%。

  此外,江淮汽车(600418.SH)也针对地摊经济,推出了江淮轿车X系售货车。

  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江淮轿车X系售货车属于轻货车类型,公司有很多车型都可用于地摊经济。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江淮汽车轻型货车销量2.06万辆,同比增29.48%。

  五菱汽车在6月3日股价变动公告中表示,不知导致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原因。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财经》记者,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是五菱工业新推出的产品,虽然目前销售比较火爆,但具体销售数据还没出台,新产品对五菱汽车的整体业绩提升有多大帮助,尚难判断。

  A股公司急发公告

  随着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火爆,多家A股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茂业商业等公司表示影响较小,南宁百货(600712.SH)等称未涉及该业务。

  此轮地摊经济概念股中,股价连续涨停的商业零售公司茂业商业,于6月4日发布公告称,自2月底全面复工以来,虽然公司有部分门店陆续、适时在商场外的广场及政府同意地点增设摊位、卖点,但截至当日,增设摊位、卖点对公司的经营收入、净利润的影响(参考2019年报数据)不足百分之一。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2.34亿元、12.59亿元。今年一季度,上述数据分别下滑77.55%、77.43%。

  茂业商业相关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在商场外新增的摊位、卖点主要供自营和联营商户使用。其中,自用部分商品主要为化妆品,涉及联营商户业务主要为餐饮、果品等适合在室外经营的商品。“公司从联营商户销售额中收取一定比例点数,并向商户收取租金,但对公司整体收入影响不大。”

  公司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关于公司在商场外新增的摊位、卖点数据还在统计中,目前尚未对外公布,后续各门店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会继续申请在门店外增设摊位。

  被市场热炒的餐饮设备公司——银都股份也公告称,公司目前内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而地摊经济相关终端客户占国内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

  2019年度,银都股份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1.86%,受国际形势尤其是海外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7%。

  亦有公司澄清,与地摊经济业务无关。南宁百货直言,公司目前没有涉及地摊经济业务。

  而被市场认为旗下杭州收藏品市场涉及地摊经济概念的百大集团(600865.SH)发文澄清,上述市场与地摊经济所指概念不同。2019年,该业务租金收入占营收比例仅约0.3%。

  《财经》记者注意到,亦有上市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将结合公司情况,参与到地摊经济中来。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0.46亿元的西安饮食,近期在互动易上表示,将紧抓地摊经济,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适时在繁华街区等周边开展便民服务,但同时也提醒,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为堂食,街景车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很小。

  沃施股份(300483.SZ)表示,公司的遮阳棚等户外家具产品可以应用于地摊商业中,随着地摊经济的发展,公司相关产品销量有望增长。

  资深投行人士侯大玮对《财经》记者表示,地摊经济对相关上市公司业务没有实质性影响,即便对个别公司部分业务有影响,但也是短暂和有限的,长期投资公司还需要看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情况。

  其进一步表示,目前地摊经济概念股走势较强,主要是短线投资思维,如果投资者想参与该概念股投资,建议挑走势最强的做。“概念炒作,大资金态度最重要,获利后快速离场,切勿过贪成为接盘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