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成功发射 这些公司助力逐梦天宫

“胖五”成功发射 这些公司助力逐梦天宫
2020年05月05日 20:59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携新一代载人飞船直入长空!“胖五”成功发射,这些公司助力逐梦天宫

  韩远飞 

  5月5日18时,随着点火命令一声令下,昵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B腾云而起,直入长空,携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发射。这标志着我国第三阶段载人航天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而在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研制过程中,有不少A股公司身影,既有“国家队”,亦有民企参与其间。

  此次发射升空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

  长征五号B主要用于空间站舱段等近地轨道大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

  此次发射新一代的载人航天飞船实验船颇具看点。

  与老的8吨重的神舟飞船相比,新的航天飞船重量大幅增加,而且还分为14吨级的轨道型和21吨级的登月型两个型号。其搭载能力也从“神舟”最多3人提升至6-7人。

  新一代载人飞船将同时兼顾近地轨道任务和更远的深空探测。研制团队采用了全新的防热材料和防热结构,耐热能力相当于神舟飞船的3至4倍。在返回再入控制上,也会保证落点精度、保证过载不超过航天员的承受范围。

  此次发射将验证更加安全的“群伞+气囊”着陆方式,以及飞船可重复使用的相关技术。新一代载人飞船将力争实现返回舱可重复使用10次,并逐步降低成本。

  按照计划,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将安排3次发射,除了此次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之后计划还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

  在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研制过程中,众多A股公司参与了其中。

  这其中最重要的自然还是“国家队”。例如航天电子,就为长征五号系列火箭配套了激光惯组、光纤惯组、测量传输设备、控制及测量系统电缆网及继电器、电连接器等产品。

  再如中航光电,深度参与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研制。

  在此前研制过程中,中航光电成立了专门项目组从事火箭光电产品研发,还派出人员远赴海南文昌负责技术保障。中航光电为此前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提供了六成以上连接器,应急光端机更是解决了火箭发射的远程控制难题,用一根轻巧的光缆替换多根笨重的电缆,传输距离由原来的几百米增长到最远几十公里。此外,长征五号上密布着来自中航光电的上千套光电产品。

  民企也在雷达、机械等方面参与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研制。

  例如,在此次长征五号B火箭的发射中,雷科防务子公司北京理工雷科的信息处理系统应用于该系统的地面站中。此前,其子公司恒达微波先后参与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货运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空航天项目,还获得“神舟五号飞船重要研制配套单位”称号。

  轴研科技龙溪股份的轴承产品也都在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上有所使用。尤其是龙溪股份为长征五号系列火箭配套的关节轴承产品满足火箭各项使用要求,在飞行过程中表现优异,曾收到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