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不能不知道的“八条铁律”

理财,不能不知道的“八条铁律”
2020年05月05日 08:00 金融街15号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一、高风险的不一定高收益,但高收益的一定是高风险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一款理财产品是“高收益+低风险”,估计一瞬间就被抢光了,哪能轮得着你我?

如果有人认真地向您推荐,这是一款高收益又低风险的产品,请您悄悄地在他额头上写上两个字——“骗子”。

二、别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篮子总有摔下去的风险,只是别一次就把鸡蛋全摔光了,毕竟十个篮子一块摔的可能性太小了。

所以,可以把钱分散到不同风险级别的产品中、相同风险的不同产品中,甚至不同的银行里,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三、只能用闲钱理财

救命钱、养老钱、上学钱等必用的钱不能冒险,一旦损失,哭都来不及。这类钱最好是银行存款或购买国债,或者购买相应的保险,把未来的不确定变成确定。

有人说银行存款就绝对安全吗?是,至少您在一家银行存款不超过50万,是绝对安全的,就算银行倒闭了都不用担心。当然,十年内在中国亲眼见到一家银行倒闭也挺难的。

四、不要筹借资金理财

除了存款和国债,什么理财和投资都有风险。无论是借银行的,还是借亲朋好友的,借钱理财都相当于把自己的风险扩大了,一旦理财失败,那些人还不把您吃了?

同理,也不要“合伙”理财。有些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是1万、10万、50万、100万,起点越高,风险越大。几个人凑起钱来“越过门槛”,实际上是大家都承受了自己承受不起的风险。

五、以书面合同协议为准,不认口头承诺。

有的推销人员“王婆卖瓜”,只谈收益不讲风险,甚至承诺不适当的收益。无论怎样,您只能相信所签协议上的白纸黑字,打官司也只认书面承诺。不管宣传海报上写的收益率是多少,不写到协议里都不算数。“预期收益率”或“业绩比较基准”,只是一个参考值,不等于实际收益率。如果是“非保本”的产品,就一定有不保本的可能。

现在银行的理财区都有“双录”(录音录像)设备,请一定做好“双录”,以备不测。使用自助设备买理财,要全部自己操作,不要让柜员来帮忙,柜员按规定也不能来帮忙。自己实在搞不定,还是到理财区“双录”镜头下买吧。

第一次购买理财产品所做的风险测评,一定要如实回答,不要为了买高风险产品而虚报收入等等。如果自欺欺人,受损的只有自己。

六、不能将账号密码告诉任何人,包括银行工作人员。

当您告诉某人账号密码时,意味着完全授权于他,而责任自负。银行工作人员是看不到您的密码的,而且谁也无权索要您的密码。

凡是索要您密码的工作人员,都是图谋不轨的人。

七、保险与理财的区别要搞清楚。

保险产品注重保障,理财产品注重收益。买保险首先图的是其保障功能,其次才是收益。鱼和熊掌向来不能兼得。

买保险特别要注意其现金价值表,注意退保费用,反正提前退保是非常非常不合算的。后悔药只在15天的犹豫期里有卖。

八、机构合法不等于业务合法,业务合法不等于政府负责偿还。

现在工商登记注册一家公司太容易了,合法的公司也可能干非法集资的事。

除了银行存款因为有《存款保险条例》国家管,国债国家管。其他的,把钱给了谁找谁说理去,国家可以把跑路的人追回来,甚至定他的罪,但没法掏钱给您付款。

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不是口号,而是真谛。上面这8条铁律,每一条背后都有无数的现实教训……

内容来源:银河渔舟

编辑:冀晓航

银行存款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