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细究海外抗疫需求的爆发 建议关注五大主线

中信证券:细究海外抗疫需求的爆发 建议关注五大主线
2020年03月31日 08:52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信证券

  核心观点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步显现成效和海外疫情的持续升温,全球市场的防疫物资需求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度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也在为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鼓励企业有序扩大出口。

  ▍近期国内外媒体已报道了多起主要由我国企业承接的海外订单。据观察者网 3 月 23日报道,巴西铁矿石开采商淡水河谷宣布已从中国采购了 500 万套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来帮助巴西政府应对疫情。3 月 25 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拉已证实将从中国购买 4.32 亿欧元(相当于 34 亿人民币)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 5.5 亿只口罩、550 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盒、950 台呼吸机和 1100 万双手套。除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基础防护物资外,监护仪、呼吸机、核酸检测试剂也是海外防疫、救治的主要订单品种,本期我们主要介绍下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和呼吸机市场的全球机遇。

  ▍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目前仍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大幅提升检测能力、及时隔离,是控制疫情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满足国内外市场的检测需求,国内多家检测公司在产品获证后快速扩大产能,其中华大基因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日产能已从 10 万人份提升至 60 万人份,且截至 3 月 27 日华大基因已累计生产该试剂盒 700多万人份;达安基因万孚生物目前新冠检测试剂盒的产能均为 30 万人份/日,且产能仍有进一步调节提升的空间。此外,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的新冠试剂盒获得了CE 认证,且华大基因、乐普医疗的相关试剂盒已于 3 月 27 日获得了 FDA 紧急使用授权,获得美国市场销售资格。截至 3 月 22 日,华大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国际订货量逾百万人份,覆盖 70 个国家和地区。

  ▍呼吸机:呼吸机是新冠危重患者的主要辅助治疗手段之一,新冠疫情爆发后需要使用呼吸机的患者数量急剧增加,使得全球市场对于呼吸机的需求量激增。根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全球呼吸机需求已达到世界各地医院现有数量的至少 10 倍,其中美国目前所有医院共拥有约 16 万台呼吸机,疫情较为严重的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当地还需要 3 万台呼吸机,缺口明显。从全球市场来看,呼吸机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市场仍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市场,国内呼吸机企业的市占率仍然较低。此前,迈瑞医疗鱼跃医疗的呼吸机并没有获得美国 FDA 认证并出口美国,但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美国有望通过“紧急使用授权(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的认证程序来解决呼吸机短缺的问题,为国产呼吸机产品快速打入美国市场提供了机遇。

  ▍市场回顾:上周(3 月 23 日-3 月 27 日,下同)中信医药指数上涨 5.74%,跑赢沪深 300指数 4.19pcts,化学制剂涨幅最大。当前,医药板块 2019 年预测市盈率约 26 倍,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下降至 3.10%。上周 A 股医药板块,合计增持 0.15 亿元,减持 2.79 亿元。大宗交易合计成交 11.12 亿元。 ▍风险因素:药品招标降价风险、个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1)研发管线丰富的龙头药企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等;2)直接受益创新审评和进口替代的国产中高端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大博医疗安图生物等;3)“卖水者”逻辑下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山东药玻凯莱英等;4)医疗服务及商业连锁药店领域的爱尔眼科上海医药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等;5)精准医疗大发展下的金域医学艾德生物、华大基因等。

  田加强

  首席医疗健康产业分析师 S1010515070002

  陈竹

  首席非药领域分析师 S1010516100003

  刘泽序

  医药分析师 S1010518060001

  孙晓晖

  医疗器械分析师 S1010518110003

  高超

  医药分析师 S1010518090001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每日重磅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