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Q1关键节点成长股可能迎来拂晓晨曦

天风策略:Q1关键节点成长股可能迎来拂晓晨曦
2019年01月01日 16: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Q1关键节点:成长股的至暗时刻和拂晓晨曦

  天风策略:刘晨明/李如娟/许向真

  联系人:韩旭东/吴黎艳

  具体报告内容和数据交流请联系:刘晨明

  摘要

  核心结论:

  (1)商誉减值高发与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和结束的第一年,2018年是高峰期,2019年边际改善。

  (2)1月31日是所有创业板公司年报预报强制披露的截止日,虽然市场对商誉减值的风险早有预期,但是糟糕的报表真正披露的时候,股价风险仍然较大,不排除会带动整个成长股进入至暗时刻。

  (3)两类公司尤其要规避:一是业绩承诺18年结束的公司,盈利增速断崖的风险较大;二是中报披露的被收购标的已经不及预期或者亏损,但没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具体筛选列表欢迎与我们联系)

  (4)2月份春节过后,伴随创业板18年报利空消化和资金面改善,成长股可能迎来拂晓晨曦,成为春季躁动的主力。

  Q1其它关键节点:

  (1)2月末MSCI可能会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20%,并同时决定是否将创业板纳入指数。

  (2)2-3月份关注科创板的进展,对存量科技股在情绪上有带动作用。

  (3)3月份两会,关注GDP、赤字率、减税、基建规模等具体数字。

  (4)整体Q1关注专项债发行的规模、节奏和去向,此前多用于土储、高速公路、棚改三大方向,19年可能有所变化。

  (更多关键节点请参考正文Q1重要事件投资日历)

  1、关于商誉减值,回答几个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过去几年积累的商誉问题,仍然是目前市场对创业板公司最大的担忧。

  我们通过逐一梳理所有创业板公司过去8年发生的每一起外延并购案例,掌握了创业板公司并购业绩、业绩承诺、商誉减值的完整数据库。

  通过这些详实的数据,我们再简要回到几个市场最关心的商誉问题:

  1.1 2017年商誉、商誉减值以及对创业板公司利润影响如何?

  2017年全部创业板公司商誉总规模2500亿、计提商誉减值125亿,向下拉动利润增速11.6%。

  存量商誉中,传媒624亿、计算机417亿、医药267亿、机械265亿,是创业板中规模最大的四个行业。

  商誉减值中,电气设备51亿(其中坚瑞沃能占比最高)、传媒21亿、计算机11亿、医药9.5亿,是创业板中规模最大的四个行业。

  1.2 商誉减值的高发期在哪一阶段?

  我们对业绩承诺期内或到期之后的商誉计提时间规律进行统计。在样本中,我们可以观察到,历史上商誉减值多发于业绩承诺的后期和业绩承诺结束的第一年,前者的高峰是17年(业绩承诺最后一年是17年的被收购标的最多),后者的高峰是18年(相应地,业绩承诺结束第一年的被收购标的18年最多)。因此,19年商誉减值对创业板的业绩冲击有望边际缓解。

  (业绩承诺一般为3年,4-5年的相对少一些)

  上图中的具体数据可以看到,2017、18、19年有较大风险计提商誉减值(也就是业绩承诺处于最后一年+处于结束第一年的案例)的业绩承诺案例数为:297个、364个、270个;对应的业绩承诺金额分别为217亿元、305亿元、249亿元。因此,商誉减值在2018年年报的风险仍然不得不警惕,但2019年会有边际改善,2020年则有较大程度改善。

  1.3 商誉减值对18、19年业绩的影响有多大?

  从我们梳理的数据和案例来看,当年形成的商誉,当年基本不会计提商誉减值,因此整体商誉减值计提的基数是前一年存量的商誉总规模。

  因此,对于2018年的商誉减值,我们需要预测的是商誉减值占2017年商誉规模的比重。对于2019年的商誉减值,我们需要预测的是商誉减值占2018年商誉规模的比重,以及结合并购重组的进展,预测2018年商誉规模的增长速度。

  创业板公司严重分化,因此我们分创业板指成分和创业板全部股票两个维度进行预测。

  (1)创业板指预测过程:(样本为2017年末的上市公司,剔除光线、温氏、坚瑞)

  对于创业板指成分股而言,2017年计提的商誉减值,占2016年的商誉总规模比重在1.4%,预计2018年至少不会低于这个数字。

  假设2018年创业板指计提商誉减值的规模占2017年商誉总规模的比例在1.4%到3%,那么商誉问题对创业板指2018年业绩的负面影响在3.4%到7.2%左右。

  (2)创业板整体预测过程:(样本为2017年末的上市公司,剔除光线、乐视、温氏、坚瑞)

  假设2018年创业板指计提商誉减值的规模占2017年商誉总规模的比例在4.5%到6%,那么商誉问题对创业板指2018年业绩的负面影响在11.8%到15.8%左右。

  对于创业板整体而言,2017年计提的商誉减值,占2016年的商誉总规模比重在4.23%,预计2018年至少不会低于这个数字。

  1.4 商誉减值对创业板股价的影响的关键时点?

  根据交易所规定的业绩披露时间,每年的1月31日是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告强制披露的截止日,并且从过去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的意愿来看,业绩不好或者业绩暴雷的公司,往往倾向于在最后时间披露。

  2018年1月底,由于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告出现较多业绩暴雷和商誉减值的情况,即便是代表头部公司的创业板指数,在1月最后一周和2月第一周,也快速下跌超过10%。

  虽然市场对商誉减值的风险早有预期,但是糟糕的报表真正披露的时候,股价风险仍然较大,不排除会带动整个成长股进入至暗时刻。

  2月份春节过后,伴随创业板18年报利空消化和资金面改善,成长股可能迎来拂晓晨曦,成为春季躁动的主力。

  1.5 哪些公司尤其需要规避?

  第一类是业绩承诺最后一年是2017年的207次并购案例,根据以往我们统计的数据,业绩承诺期内,被收购公司业绩往往保持较快增长,完成业绩承诺的可能性较高,即便无法完成也有对赌协议。

  但是一旦业绩承诺结束,统计被收购标的的利润增速,在所有案例中,不论是整体法、中位数、还是平均数,利润的增速都出现大变脸,通常下滑30-40%,即使不计提商誉减值,对公司整体利润也可能有较大影响。

  第二类是中报上市公司披露被收购标的利润中,已经明确提到不达预期或者亏损的标的,同时还没有计提商誉减值,年报风险较大。

  2、Q1其它关键节点

  (1)2月末MSCI可能会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20%,并同时决定是否将创业板纳入指数。

  (2)2-3月份关注科创板的进展,对存量科技股在情绪上有带动作用。

  (3)3月份两会,关注GDP、赤字率、减税、基建规模等具体数字。

  (4)整体Q1关注专项债发行的规模、节奏和去向,此前多用于土储、高速公路、棚改三大方向,19年可能有所变化。

  风险提示:海外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