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干预日元的氛围拉满! 就差掏出真金白银了

日本政府干预日元的氛围拉满! 就差掏出真金白银了
2024年03月28日 17:13 智通财经网

日本政府官员们在周四继续发出最为严厉的口头警告,尽力避免日元汇率进一步下跌,日本政府最高级别发言人严厉警告称,日本政府不会排除任何应对日元汇率过度波动的手段。但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没有具体说明是否包括大举买入日元的干预措施,只是表示日本当局正“以高度紧迫感关注汇率走势”。

这位堪称日本政府最高级别发言人的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外汇交易市场确实有过度的举动,我们愿意做出任何适当的回应,不排除任何选择。”他的言论基本上呼应了日本财务省负责外汇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神田真人周三所发表的言论,即日本财务省不排除采取任何适当的措施来应对无序的汇率波动。

但是,仍有分析师强调,日本央行过于缓慢的加息预期将不断拖累日元。日元汇率在周三一度跌至34年以来的最低点位,在日本央行进行17年来首度加息但未能提振日元后,政策制定者们除了干预外汇市场进行大批量买入日元操作以支撑日元汇率之外,似乎已别无选择。

日本央行17年来的首度加息未能提振日元,主要由于日本央行缺乏指向2024年剩余时间进一步收紧政策的利率指引,加上日本央行坚持认为金融环境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宽松,日元朝着与加息之前截然相反的市场预期发展。此外,即使日本央行上周结束了全球最后一个负利率机制,但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国债收益率差值仍然非常大,并且仍在不断走阔,这也是刺激日元暴跌的重要逻辑,西方投资者以及日本国内部分机构可能更加青睐其他地区的高收益率国债,进而对日元形成抛压。

日元汇率(美元兑日元)在周三一度触及1美元兑151.975日元,全面超过了日本财务省在2022年10月大举买入日元时一度触及的151.95日元这一点位数值。周四,美元兑日元有所下跌,当前报151.370日元。

据悉,日本财务省曾经在2022年耗资大约9.2万亿日元(大约606亿美元)三次支撑日元汇率,在当时日本政府干预外汇市场之前,日元汇率一度暴跌至1美元兑151.95日元。日本财务省买入日元的操作是日本政府自1998年以来首次干预汇市以支撑日元汇率。当前日元汇率可谓跌跌不休,在周三外汇交易市场,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151.973美元,超过2022年日本政府干预外汇时期的点位水平。

日元跌至34年低点后,日本政府官员接连发出最严厉警告

据了解,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发出警告之前,周三日本财务省负责外汇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神田真人与日本央行以及日本金融厅的部分官员举行了自去年5月底以来的首次三方会谈。出席本次三方会议的高级别官员包括神田真人、日本金融厅长官栗田照久以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主管之一清水诚一。

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神田真人承诺,日本政府将对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采取任何适当的行动。他表示,日本财务省认为日元周三早些时候跌至34年最低点的背后是市场投机行为。

神田真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强调道,如果日元汇率变动对日本经济和国内价格前景产生重大的影响,日本央行方面将优先考虑动用货币政策来解决汇率问题。

日本央行委员会中最鹰派的成员田村直树(Naoki Tamura)在当天的早些时候表示,他倾向于逐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田村直树还表示,日本央行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并不意味着在未来将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在本次重要会议召开前的几个小时,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就日元汇率问题向外汇市场的投机势力发出近几个月来最严厉的政府口头警告言论,称日本政府可能将采取大胆的手段防止汇率过度波动,并且强调不排除任何选择。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对“大胆的手段”这一词汇的提及通常被解释为日本政府即将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手段。

尽管日本央行上周已宣布结束长达八年之久的负利率,但日元仍大幅下跌,因为交易员更多地关注其鸽派立场,即再次加息将在一段时间后进行。周四公布的上周会议意见摘要显示,在结束负利率后,许多日本央行决策者认为有必要放慢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

日本政府口头警告越来越频繁,究竟何时可能干预外汇市场?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太区主管马塞尔•蒂连特(Marcel Thieliant)表示:“随着日元汇率跌至34年来的最低点,日本财务省发出最严厉的信号,即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然而,日元肯定不会得到日本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太多支持,因为日本的通胀更有可能低于日本央行的预测数据,而不是高于他们的预期数据。”

据媒体进行得一项经济学家调查,定于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显示,日本首都东京的年度核心通胀率在2月份增长2.5%后,3月份可能放缓至2.4%。东京的核心通胀率被视为日本全国趋势的领先指标之一。

日本政策制定者历来青睐相对弱势的日元汇率,因为这有助于提高该国大型制造商的利润规模,甚至有可能刺激日本国内的通胀趋势。然而,日元近期的大幅贬值全面推高了原材料进口成本,进而可能损害消费支出和零售行业的利润规模,这一点可谓令日本政府更加头疼。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Rodrigo Catril表示:“鉴于近期历史,突破152可能引发干预。突破之前的美元兑日元高位加速了走势。”

素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日本财务省前外汇事务负责人榊原英资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55至160的水平,日本当局可能将进行外汇干预。榊原英资还预计,到今年年底或2025年初,日元将升值至1美元兑130日元左右的水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