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盘速递 | 沪指高开0.03%石油有色股涨幅居前 中金:市场风格逐步均衡

A股开盘速递 | 沪指高开0.03%石油有色股涨幅居前 中金:市场风格逐步均衡
2023年04月25日 09:33 智通财经网

沪指高开0.03%,深证成指低开0.09%,创业板指高开0.07%,贵金属、眼科等涨幅居前。

市场焦点股中国科传(10天6板)高开1.01%,数据要素板块中国出版(8天4板)低开0.75%、中原传媒(3天2板)平开,CPO概念股永鼎股份(5天3板)低开0.40%、德科立(科创板首板)高开1.51%、东田微(创业板首板)低开0.57%,游戏传媒板块南方传媒(4天3板)高开0.13%、电魂网络(4天2板)高开3.52%、世纪天鸿(创业板首板)高开12.27%,新冠防治概念股莎普爱思(2板)高开2.94%、拓新药业(创业板首板)低开6.14%。

早间重磅新闻速览

1、三年来首次!澳工商代表团访华 A股哪些产业链或受影响?

据环球时报,一个由15名澳大利亚企业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的商业代表团23日启程前往中国香港、天津和深圳等地。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本次到访的商业代表团由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组织,是3年来第一个在澳政府支持下访华的代表团。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铁矿石、焦煤等产业是我国进口依赖度较高,且澳洲占比较高的产业。

铁矿石: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每年需要铁矿石约20亿吨,但我国铁矿石进口依赖度80%,其中澳洲占了70%。2022年疫情导致铁矿进口量价齐跌,澳洲矿进口仅有7亿吨(同比下滑近30%),进口均价每吨767.8元(同比下滑27%)。

消息影响方向:利空;A股相关公司:海南矿业、宝地矿业、大中矿业、河钢资源、金岭矿业等。

焦煤:进口依赖度10%,其中从澳洲进口占总进口的43%。2021年国内禁止澳洲焦煤进口,当时焦煤期货涨1.5倍;2023年3月,澳煤禁令解除,近期国内焦煤价格持续下跌,3月以来跌幅达28%。

消息影响方向:利空;A股相关公司:山西焦煤、平煤股份等。

大麦:2020年国内进口澳洲小麦150万吨,占国内需求的12%。大麦是啤酒原材料,占总成本约14%。近年进口大麦价格有所上涨。

消息影响方向:利空;A股相关公司,大麦:永顺泰、苏垦农发;小麦:苏垦农发、北大荒等。

锂矿: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锂辉石精矿进口占比超90%,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锂矿石59.4万吨,占进口总额的85%。

消息影响方向:无;A股相关公司:天齐锂业(澳洲有矿)、赣锋锂业、盐湖股份。

锌精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锌冶炼国,对锌矿的需求较大,进口依赖度40%,其中大约一半进口自澳洲。澳洲为全球锌储量最大的国家(占比28%),每年可生产锌矿130万吨,一半都向中国出口。由于欧洲能源危机导致冶炼厂停产,海外锌矿持续流入国内,导致现阶段国内锌矿供应充足,今年以来锌价持续下跌,1月以来跌幅达13%。

消息影响方向:利空;A股相关公司:驰宏锌锗、锌业股份等。

2、新能源爆雷了!长远锂科、天力锂能、江特电机... 一季度净利骤降

新能源当年有赚钱有多手软,现在亏的就有多惨,看看一季报的业绩吧,很好的解释了什么是盈亏同源。

长远锂科公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34亿元,同比下降42.9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92.94万元,同比下降99.69%。

天力锂能公告,一季度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下降14.63%,净利润49.95万元,同比下降99.15%。扣非之后,一季度亏了600多万。

江特电机公告,一季度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减少48.32%;净利润5064.8万元,同比下降92.39%,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锂盐产品价格下跌,毛利下降所致。

3、重磅持仓数据出炉!贵州茅台继续“稳坐”公募头号重仓股

从最新数据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五粮液、药明康德仍为公募基金前五大重仓股,AI相关概念股金山办公等获公募大幅增持,并三年来首次进入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三六零、昆仑万维、润泽科技、汤姆猫、万兴科技、优刻得、新国都、汉得信息、掌阅科技、英威腾、华天科技等也蹭上AI热度而获公募不同程度增持,成为新增前二十重仓股之列。

4、3倍AI牛股业绩拉胯!净利润赶不上高管薪资,十大流通股东全在跑路

2022年年报显示,海天瑞声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净利润2945万元,同比下滑6.81%。剔除政府补贴和银行理财等之后,公司扣非净利润则只有1015万元,大降52%。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扣非后这么点净利润还赶不上高管团队薪资,2022年公司董监高薪资总额为1109万元。

一季度正是海天瑞声踩上Ai风口股价大涨的一个季度,期间股价最高涨幅达到363%。伴随股价暴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一个不落,一季度全在大幅减持,而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股东户数,大增了171%。

5、2200亿CRO龙头药明康德收入失速,重要股东今年将套现百亿离场?

4月24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一季报,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5.77%。这是药明康德自2018年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收入增速降至个位数。不过,这不影响药明康德的净利润成绩。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8亿元,同比增长31.97%。净利润增速依旧强劲,但仍然还不到去年、前年全年增速的一半。

2月份以来,药明康德股价绵绵阴跌,截至4月24日累计跌近20%。财报显示,一季度该股的前十大股东中有6位进行了减持。而从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重要股东的减持还将继续。

6、1700亿巨头通威股份大动作!左手派130亿红包 右手融资260亿

4月24日晚间,市值超1700亿元的光伏巨头通威股份一口气披露多个大动作。这家硅料、电池片双料龙头在公布去年年报同时,也公布今年一季报。

在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通威股份均实现了高速业绩增长,其中首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65.59%,而且其毛利率更是增至43.15%。同时,该公司抛出了近130亿元的年度分红“大红包”,其股息率高达7.36%。

此外,随着硅料价格逐渐回落至合理水平,光伏下游装机需求得以释放,2023年也被视为光伏大年。在此背景下,通威股份也迅速出手融资支撑其扩产计划,其一方面抛出160亿元的定增计划,另一方面申请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DFI),发行规模达100亿元。

7、大卖100亿!又有爆款基金“一日售罄”

重要程度:★★★

爆款权益基金又来袭!朱红裕新基金招商社会责任,4月24日限额30亿首发,毫无悬念的成为一只“一日售罄”的爆款权益类基金。该基金上午吸引超40亿资金追捧,而截至下午5:00,左右目前该基金吸引或已超过百亿。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A股市场走强,基金发行也逐渐回暖。基金发行热闹的背后,可见市场对后市的态度持续乐观。

8、曹德旺炮轰特斯拉涨薪?福耀集团严正声明

4月24日,福耀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近期,网络上出现“曹德旺炮轰特斯拉涨薪”“宁愿捐款也不涨薪”等谣言,这些内容完全是凭空捏造,并以挑拨公众情绪的方式断章取义,恶意剪辑传播,严重侵害我司及我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的合法权益,给公众造成误导伤害。

福耀集团回应称,曹德旺从未发表过关于特斯拉薪酬的任何言论,各平台上传播的此类内容均为虚假信息;该集团自创立以来积极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近十年来,人均薪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7%以上。

9、葛兰辟谣买1.7亿翠湖豪宅 此前李蓓也已澄清

近日,市场传闻,一女基金经理出手豪购上海翠湖四期390平米大平层豪宅,该豪宅单价接近44万一平,总价值1.7亿。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众多猜测。同样身在“明星女基金经理”之列的李蓓发文澄清表示此人并非自己,并表示现在去买翠湖,跟2000块以上买茅台没有什么区别。

而到了24日,更是有雪球大V发文指出豪宅购买者正是葛兰。4月24日深夜,葛兰发朋友圈辟谣。

10、中国恒大又一步棋!为帮助恒大汽车走出困境,拟2元收购其47个项目并揽下约248亿债务

机会提前看

自选哥梳理市场关注的投资机会发现,游戏等概念受关注。

1、游戏股集体活跃,融资客连续五日增持,关注AI相关高弹性方向

近期市场回调,但游戏等AI应用方向持续发酵,对于可关注的方向上,国联证券认为,建议关注AIGC产业链里弹性最大的三个环节:

1)大模型:国内大模型厂商有望承接交互方式变革带来的“新增量”,参与互联网流量的“再分配”,共同受益于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级别的增长机会,关注率先落地的大模型厂商。

2)降本增效:内容行业中降本增效最显著的是游戏,其次是音视频、图片和文字。主要系游戏数字化程度高、自有数据资源丰富、降本增效的落地速度快。此外,游戏还有望受益于AI驱动下品类创新带来的行业增量。

3)内容资产的价值重估:AIGC的核心是内容,其中文字类资产短期可作为大模型训练的优质语料库,长期基于AI多模态能力生成图片、视频、游戏的门槛依次降低,因此价值重估落地最快、空间最大。相较于图书出版,建议重点关注体量更大、娱乐性更强的网文类内容资产价值重估。

2、高铁|我国高速飞车取得新进展时速可达1000公里。

3、充电桩|两部门部署充电服务保障工作,车桩电气系统或迎升级。

4、煤炭|多地开展煤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设备建设或提速。

5、玻璃|多地玻璃价格快速上涨,受益于房地产竣工超预期回暖。

6、软件|官方版AutoGPT即将上线新功能,RPA应用望打开广阔想象空间。

后市研判

中金公司认为,市场风格逐步均衡,逐步关注经济复苏主线;中信建投认为,从投资角度看,超配家电板块将带来超额收益。

1、中金:市场风格逐步均衡,逐步关注经济复苏主线

中金公司表示,结合最新的公募基金持仓,市场整体股票仓位维持高位,未来增量资金可能需要关注公募基金新发行规模能否明显好转;热门赛道持仓集中度继续回落。结构上,TMT领域仓位明显提升但整体仍处于标配状态,暂未出现交易过度拥挤。向前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不高,近期波动调整无碍中期表现,市场机会仍大于而风险。配置上,我们认为TMT板块仍有政策及产业预期支持,但部分人工智能相关主题上市公司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大股东减持计划增多,一季报业绩集中披露期可能加大股价波动。伴随后续增长预期修复,行业基本面逻辑可能重新重于主题逻辑,市场风格也可能更加均衡。

2、中信建投:从投资角度看 超配家电板块将带来超额收益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家电公司一季报陆续披露,部分公司表现较为靓丽,需求端与成本端积极变化正处释放期。家电板块拥有“相对更好的基本面”、“估值水平整体处于低位”、“公募基金配置少” 三大核心优势,伴随地产宽松与防疫政策优化的积极效果继续释放,家电有望延续板块性的修复行情。从投资角度看,超配家电板块将带来超额收益。

上市公司正面负面公告

偏正面方面,自选哥提示关注浙数文化Q1净利增超4倍等;偏负面公告方面,注意赛微微电大比例减持等。

偏正面公告

1、浙数文化:一季度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435.63%

2、天合光能:2022年净利36.8亿元,同比增长103.97%

3、特变电工:一季度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51.34%

4、通威股份:一季度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65.59%

5、光峰科技:公司收到比亚迪《开发定点通知书》,公司将成为比亚迪汽车的车载光学部件供应商,为其供应车灯模组产品

偏负面公告

1、赛微微电: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10%股份

2、龙建股份:截至目前尚未在俄罗斯境内参与任何项目

3、长远锂科:一季度净利润92.94万元,同比下降99.69%

4、江特电机:一季度净利润5064.8万元,同比下降92.39%

5、完美世界:一季度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71.28%

6、纳芯微:股东拟减持公司合计不超6.97%股份

解禁名单

从解禁比例来看,未来五日广咨国际解禁比例达63.43%,其次解禁比例居前的分别为禾川科技和运达股份;从解禁市值来看,运达股份、财富趋势、天宜上佳等股解禁市值居前。

本文转载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叶志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澳洲 净利润 石油 中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