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盘前播报 | 特斯拉宏图篇章刷屏!投资10万亿美元 未发布新车 展示人形机器人(亮点汇总)

A股盘前播报 | 特斯拉宏图篇章刷屏!投资10万亿美元 未发布新车 展示人形机器人(亮点汇总)
2023年03月02日 08:40 智通财经网

早间重磅新闻速览

1、直击特斯拉投资者日:未发布新车 展示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视频

重要程度:★★★★★

当地时间3月1日周三,特斯拉在得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举行公司史上首次投资者日活动,万众瞩目的“宏图计划”(Master Plan)重点篇章揭开面纱。以下为投资者日重点汇总:

马斯克介绍“宏图计划”:储能240 TWH,可再生电力30 TW,对制造的投资需要达到10万亿美元,能源要求不到燃料经济的一半。

马斯克提出为登陆火星的火箭生产燃料的终极计划,将从空气中提取成分然后合成甲烷燃料来驱动火箭,他同时提议使用氢气来完全替代煤炭。

特斯拉的首席设计师称,本次投资者日不会发布下一代汽车,会在晚些时候公布。

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特斯拉的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

特斯拉展示了关于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视频。与去年的AI日时的展示内容相比,这个视频中的人形机器人似乎更加精致,能够行走,并在另一个机器人上工作。

特斯拉称,公司的超级充电硬件和安装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至70%,特斯拉充电桩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表示,公司目前有四座电动汽车超级工厂,不过还不够;特斯拉现在生产了400万辆电动汽车。

特斯拉在德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的锂冶炼厂已经破土动工,特斯拉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该工厂试运行精炼锂。

2、人形机器人、6G、元宇宙,工信部点名这些未来产业

重要程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3月1日出席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提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

腾讯自选股统计了近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靠前的6G股,仅供读者参考。数据显示,近一周中国联通获主力资金净流入10.06亿元居首,中兴通讯获主力净流入超2亿元位居第二,盛路通信、中国卫通、信维通信等亦获主力资金净流入。

3、车企2月成绩单陆续出炉:比亚迪环比、同比双增 蔚来重回万辆上方

重要程度:★★★★

3月1日,又到了各大车企交出成绩单的时候了。比亚迪2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环比双增;理想汽车继续巩固造车新势力的领先优势,同比大增97.5%,蔚来汽车回暖交付回到万辆上方(1月共交付9652辆)。

4、中兴通讯遭25笔大甩卖,中国联通也被机构狂抛,最火赛道迎考验

重要程度:★★★

最近,A股市场最火的赛道是数字经济无疑。然而,周三晚间,这个赛道可能迎来了开炒以来最强的一次考验。

3月1日,深交所数据显示,市值近1400亿元人民币的中兴通讯总共出现25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4690万股,累计成交额为14.22亿元。上述25笔交易为折价成交,成交价均为30.31元/股,折价率为7.9%,其中有11笔交易的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成交额为9.38亿元。

此外,3月1日中国联通虽然涨停,但更像是一次由游资主导的杰作。从盘后的龙虎榜来看,一机构净卖出约7108.65万元。

5、俄罗斯最大的镍生产商正在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向中国出售镍

重要程度:★★★

昨天深夜,有市场消息称,俄罗斯最大的镍生产商Nornickel正在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向中国出售镍,现货价格定价方式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混合价格。

Nornickel是占据全球镍市场约十分之一的镍矿巨头,2022年第4季度镍产量为59735吨,预计2023年镍产量为204000—214000吨。

6、10万吨!280亿锂盐龙头雅化集团又有大动作

重要程度:★★★

在现有锂盐综合产能7.3万吨的基础上,氢氧化锂龙头厂商雅化集团又要产能大扩张,拟新建年产10万吨的高等级锂盐生产线。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雅化集团的锂盐综合产能将达到17万吨以上,其中,氢氧化锂产能约为9.3万吨。

根据国金证券2022年5月发布的相关研报的统计,雅化集团当时以3.3万吨的锂盐年产能,位列全球氢氧化锂规划总产能第五位。

7、3月资金面展望:紧平衡或将延续 MLF或继续增量续做

重要程度:★★★

流动性持续偏紧的趋势会在3月延续吗?市场倾向于认为,资金收敛的基础犹在。兴业证券认为,3月信贷需求仍将较为旺盛、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增,同时NCD(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也较高,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概率较大,NCD利率的中枢仍存在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8、国家烟草专卖局:查处打击非法制售电子烟行为,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

9、商务部:积极推动出台新的工作举措,稳定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

财经日历

自选哥提示,今日沪深两市无新股申购和上市。

1、9:20 央行公开市场有3000亿逆回购到期

2、15:00 国新办就“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举行发布会

3、18:00 欧元区2月CPI年率初值及月率

4、20:30 欧洲央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5、21:30 美国至2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机会提前看

自选哥梳理市场关注的投资机会发现,煤炭等受关注度较高。

1、内蒙古安全检查趋严、焦煤矿停产扩大 东吴期货:价格仍有上行驱动

据上海钢联旗下Mysteel消息,自阿拉善盟煤矿坍塌事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立即开展露天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文件要求自2月23日起至3月底,煤矿自检自查,政府部门综合督导检查,全面提升露天煤矿安全水平。 据市场消息透露,文件中虽未明确要求露天矿停产,但目前乌海地区停产范围确有扩大趋势,当地露天煤矿产能合计约2440万吨,现除国有煤矿产量基本不受影响外,民营露天煤矿几乎全部关停,涉及产能约1830万吨,占露天矿比例75%,井工矿以自查为主,产量亦受影响。

据上证报,东吴期货相关黑色系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焦煤供应有紧缩的预期,但需求又正值好转之际,焦煤基本面短期偏紧,价格仍有上行驱动。

腾讯自选股统计了已发布年报预告的煤炭公司中,净利增速翻倍股名单,仅供读者参考。数据显示,辽宁能源年报预告增速中值超6倍居首,其次的上海能源、郑州煤电、山西焦煤、潞安环能年报预告增速中值超100%。

2、固态电池|小米固态电池技术能量密度突破1000Wh/L,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

3、GPU|生成式Al快速发展带动GPU需求显著提升。

4、锂|工信部将研究新能源车接续政策,锂价下跌改善盈利。

5、储能|华为在土耳其布局储能业务,可持续能源问题受关注。

6、光伏|支持政策密集发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千亿级。

后市研判

海通证券认为,市场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可保持好节奏以相对积极的态度应对;中泰证券认为,’3月份关注两会可能超预期的要点与重要地缘风险的演绎。

1、海通证券:市场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可保持好节奏以相对积极的态度应对

海通证券表示,A股市场仍处在复苏推动的行情中,随着后续政策落地,国内经济将稳步发展,对市场形成实质的支撑,指数方向依然是向上的。目前考虑到经济出现的更可能是弱复苏,叠加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扰动,后期上涨的过程中可能仍会出现反复。当前市场在经济复苏、政策宽松预期上的分歧,将随着3、4月份经济数据的披露,最终实现弥合、统一。市场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可保持好节奏以相对积极的态度应对。

2、中泰证券:3月份关注两会可能超预期的要点与重要地缘风险的演绎

中泰证券3月1日研报表示,3月份关注两会可能超预期的要点与重要地缘风险的演绎。未来,在美元反弹、外资流出过程中,防御优先前提下,军工、医药、高分红的公用事业或将是两会后及当前地缘风险下最好的品种。

上市公司正面负面公告

偏正面方面,自选哥提示关注比亚迪等;偏负面公告方面,注意维远股份等。

偏正面公告

1、比亚迪: 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9.37万辆,同比增长90.13%

2、赛力斯: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577辆,同比增长103.69%

3、TCL中环:拟以6.5亿元-7亿元回购股份

4、康希诺:吸入用新冠疫苗获得印度尼西亚紧急使用许可

5、天味食品:2022年实现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85.11%

偏负面公告

1、维远股份:2022年实现净利润6.08亿元,同比下降71.73%

2、兴业矿业: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6%

3、宏英智能:股东拟减持不超3.74%公司股份

4、英派斯:殷富中国及湖南文旅合计拟减持股份不超过4%

5、宏英智能:股东拟减持不超3.74%公司股份

解禁名单

从解禁比例来看,未来5日瑞玛精密解禁比例达70.61%,其次解禁比例居前的分别为万邦德、动力新科;从解禁市值来看,中国化学、柳工等股解禁市值居前。

海外市场

自选哥提示,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4%;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纳斯达克金龙指数涨3.03%;纽约黄金期货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高;美股WTI原油期货上涨,并创两周来的最高收盘价。

海外资产行情简述

1、美股市场: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4%。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47.7。两位美联储官员称通胀过高,暗示未来将继续加息。

2、中概股: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纳斯达克金龙指数涨3.03%。雾芯科技涨超11%,满帮涨超10%,陆金所控股涨超8%,能链智电、360数科涨超7%,怪兽充电、迅雷、达达集团、晶科能源、格林酒店、携程涨超6%,九洲大药房跌超47%,普益财富跌超14%,爱奇艺跌超11%,涂鸦智能跌超9%,新氧跌超8%,蔚来跌超5%。

3、贵金属市场:纽约黄金期货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高。由于海外经济数据乐观,美元走弱,贵金属价格得到提振。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70美元,涨幅为0.5%,收于每盎司1845.40美元,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

4、原油市场:美股WTI原油期货上涨,并创两周来的最高收盘价。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4美分,涨幅为0.8%,收于每桶77.69美元,创2月1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5、欧股市场: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德国DAX30跌0.41%,英国富时100涨0.53%,法国CAC40跌0.46%。欧洲斯托克50跌0.54%。

本文编选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叶志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