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炸!四川有市民空调月耗电超1000度!一地通告:让电于民,商场空调和电梯停开

热炸!四川有市民空调月耗电超1000度!一地通告:让电于民,商场空调和电梯停开
2022年08月17日 2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7日,南方高温仍在持续,尤其是川渝地区最高气温持续超过40℃,成为全国高温中心。

  17日下午,川渝高温登上微博热搜榜。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9时~14时高温榜显示,前十均在川渝地区,有七地在重庆,排名第一位的是重庆北碚,气温达44.1℃。

  中央气象台今日在微博发文调侃道“还记得7月你们嚷嚷着让#重庆退出四大火炉城市# 的热搜吗,脸疼不”。

  中国天气微博发文称“重庆人每天都在见证高温新历史”:

  今天(17日)下午14:10左右,重庆北碚站最高气温达44.6℃,刷新当地最高气温极值纪录,距离上一次这个纪录被打破仅过去两天(8月14日);代表重庆的沙坪坝站下午14:39的气温已升至43℃,追平了重庆最高气温极值纪录(此前最高气温纪录是2006年8月15日的43℃)。此外,重庆40℃+连续天数的纪录也仍在继续刷新中(算上今天已经10天了),真的每天热出一个新纪录了。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成都某小区业主表示,自家的中央空调能耗较高,每天正常使用的电耗能达到100度之多。7月份,上述小区业主耗电普遍超过1000度,更有业主达到近2000度用电量。

  8月17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国网重庆电力公司8月16日联合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

  该通知称,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市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在发电机组应发尽发、外送通道全部满送的情况下,高峰时段存在较大缺口。为确保电力安全有序供应,保障群众基本需要,启动有序用电一级方案,纳入有序用电方案的所有电力用户必须全部参与执行(保安负荷除外),让电于民,时间为8月17日0:00-8月24日24:00,后续根据气温变化和供需形势及时调整。

  四川彭州:商场、超市暂停空调和电梯开放

  受高温天气影响,四川多地调整供电措施。

  8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彭州市已发出通知,要求商业用户让电于民,市内各商场、超市、商业街等场所关闭空调和电梯,用电负荷不得超过总用电负荷的30%,以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拉闸限电,执行时间为8月17日零时起,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当地多家商场和超市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一位商场负责人称,由于暂停空调开放,17日上午的商场室内温度已接近40℃,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完商品后选择匆忙离开。

  另一家全国连锁超市的负责人称,尽管超市的空调已关闭,但由于超市在地下负一楼,且调运了多台大型风扇,因此室内温度得到一定程度降低。

  而当地一家娱乐场所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仍处于正常营业中,但由于电网限电,目前已经紧急外购发电机以期恢复部分空调供电。

  当地供电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商业用户的用电负荷或在8月17日晚11时后、即用夜间用电低谷时恢复,但8月18日用电高峰期或仍执行现行限电政策。

  成都部分写字楼中央空调停止供冷,倡导居家办公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因电力负荷紧张态势未有效缓解,从8月17日起,成都多个写字楼宣布将暂停开放中央空调,倡导企业员工居家办公。

  如成都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内的多家企业已接到通知,电力供应只能保证电梯、照明等基础办公需求,中央空调将暂停开放,恢复时间待定。

  “我们已经通知公司员工,若非必须到岗办公,今天都开始执行居家办公。”一名该园区企业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从8月16日开始,成都多个区县已经发布倡议书,要求关闭公共区域LED屏幕,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在28℃以上的控制标准。21世纪经济报道也注意到,8月16日晚间,成都市内多个公园、露天篮球场已经部分或全部中止照明电力供应,且部分商场的外置大型LED广告牌亦关闭。

图/直击成都高温限电:“网红”裸眼3D大屏关闭、商场下行扶梯停运,来源中国网图/直击成都高温限电:“网红”裸眼3D大屏关闭、商场下行扶梯停运,来源中国网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限电停产

  成都新能源汽车夜间充电降价

  四川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也对包括工业等部门行业的正常生产带来影响。除目前有多家在川上市公司公告称因“力保民用”,导致工厂限电停产。

  8月17日晚间,富通信息、中钨高新、东材科技等上市公司陆续发布消息,旗下子公司受限电政策影响临时停产。

  16日晚间,京东方A公告称,公司四川区域下属子公司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为确保民生用电,企业需做好生产调整。经评估,此次限电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除了京东方A,16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告受到限电停产影响。

  旭光电子 :受限电影响导致停产,预计产值减少3150万元;

  天奥电子:部分生产线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

  宏达股份:本部生产基地和控股子公司受限电政策影响临时停产;

  四川双马:临时限电停产短期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万讯自控:子公司受供电影响部分产线临时停产;

  汇源通信:子公司生产线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

  雷电微力:受限电政策影响临时停产。

  此外,成都多家充电桩运营企业也面临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

  一家充电桩运营商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该公司部分区域的充电桩只有30%的电力供应量。“如果我们有10个充电桩,那么其中有7个都会出现在部分时段无法供电的情况。”

  而据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消息,该协会已经于8月15日起,倡议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企业服从政府电力调度要求,通过用电高峰期服务费价格调整,引导用户夜间充电,如在夜间用电低谷期(23:00-7:00)提供更加优惠的服务套餐及服务费。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李果)、证券时报、中国气象台、中国天气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空调 重庆市 成都市 四川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