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批企业ESG报告失焦 冀董事会增加参与

港交所:批企业ESG报告失焦 冀董事会增加参与
2020年01月20日 11:3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明报报道,港交所(0388)在过去5年曾就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进行两次市场咨询,其中去年底的最新一次咨询,涵盖对《ESG指引》的多方面检讨。新咨询引发企业反弹,认为交易所愈管愈多,不应操之过急。港交所上市部政策主管伍洁旋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现时ESG的方向并非是一味增加披露要求,而是希望可藉新咨询,令公司‘退一步、谂一谂’,清楚究竟何种ESG事项属重要后再汇报。

  与外界理解相反,伍洁旋表示,多数上市公司并非逃避ESG汇报,而是‘做得太多’。现行ESG报告中,涉及11类层面、逾30项重大风险相关指标,她表示,实际情况中,罕有一家公司会与所有风险都存在重大关联,但不少公司‘宁滥勿缺’,令汇报内容失焦。

  企业披露‘宁滥勿缺’ 仅3%选择解释

  一直以来,港交所对多项指标沿用‘不遵守就解释’要求,若公司认为事项不重要,可就此作出解释而免于汇报。伍洁旋引述去年调查,其中仅有3%公司的2018年ESG报告是选用‘解释’,她笑称:‘香港公司确实是擅长遵守(规则)。’

  早年离开政府转战港交所的伍洁旋,现负责包括ESG在内的上市政策,亦不时和投资者交流。她表示,ESG报告内容难找到重点,显示有公司对此不够上心,亦有公司因为经验不足,唯恐自己汇报不够,索性全部上报。最新咨询中,其中一项为要求董事会就ESG发出声明,惹来业界埋怨繁复,伍洁旋表示,其实是希望在董事会增加参与,公司真正理解重要性(materality)再汇报。

  着重日常营运 专家参与非必需

  随着交易所逐步提高ESG要求,报告水平在不同公司间也出现差距。有公用事业巨企报告水平远超平均,中小企仍苦于资源不足惟有‘交行货’。被问及本港ESG配套是否跟得上要求的发展,伍洁旋表示,外界似乎将ESG看成‘火箭科学’般复杂,似乎一定要专家参与,才可以编写报告。她解释,不少要求其实着重公司平时营运,做好部分日常小事如‘keep电费单’已可助公司编写报告,并非事事难度巨大。

  不过,伍洁旋解释,是次咨询提出的新要求,交易所将会在7月实施前,更新以及对董事的在线培训课程、问与答等内容,协助公司加深认识。本港多数上市公司今年将交出第4份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进程比起国际仍属‘婴儿期’。近年上市公司均可做到交上‘功课’,但仍有公司因报告不佳而要‘提点下’。不过她认为,香港ESG发展需时,但相信各界正努力提高,比起国际上‘也不会输蚀’。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