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股份(00267)发布2023年经营业绩 积极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信股份(00267)发布2023年经营业绩 积极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8日 19:01 智通财经网

3月28日,中信股份(00267)发布2023年经营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808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人民币575.94亿元,按不含上年同期中信证券并表一次性重估收益103亿元的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4%。公司公告每股将派息0.515元,总计分红达149.7亿元,分红率进一步提升至26%,连续5年超过25%。

中信股份当日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奚国华董事长表示,2023年,中信坚持服务“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全力保障资源供应,切实增强产业韧性,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并在科技创新、数智转型、协同增效等多领域涌现诸多亮点。未来,公司将按照“一个深入、三个推动、五个突破”的深化改革总体思路,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整体思路包括:深入实施“五五三”战略;推动金融做优做强、实业转型升级、风险有效化解;在重构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深化科技创新、统筹海外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发挥综合金融优势 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2023年,中信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供优质服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定不移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贡献“中信力量”。

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文武表示,作为我国首批金融控股公司,中信金控积极打造中国特色金融控股公司,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有效聚合中信综合金融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努力为实体经济加力赋能,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在科技金融方面,公司为科技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成立中信股权投资联盟,公司汇聚旗下金融和实业等2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推动名单共享、联合营销、日常监测、风险联防、价值共创,目前股权投资总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公司还推动“投贷联动”“投早投新”加大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目前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4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1%,在科创融资领域服务企业数量居市场第一。此外,2023年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覆盖率已超过60%,较2022年提高12.4个百分点。

在绿色金融方面,中信子公司联合构建了“碳融资+碳交易+碳管理+碳咨询”特色服务体系,形成“融资、基金、理财、保险、租赁、交易”六位一体绿色金融业务布局。中信银行打造了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为代表的绿色金融产品谱系,2023年绿色信贷余额4590亿元,同比增长37%。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积极开展绿色债券承销,规模稳居市场第一。

在普惠金融方面,中信积极完善普惠金融长效机制。2023年普惠贷款余额超5,400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公司创新场景贷、线上贷、乡村振兴专项债等,建成了涵盖订单e贷、政采e贷、商票e、科创e贷等产品20多项产品的“中信易贷”标准化产品体系,提升融资可得性。

在养老金融方面,中信发挥年金业务全牌照优势,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幸福+”养老金融品牌。坚持一二三支柱统筹发力,提升社保、年金和个人养老金规模和专业投顾能力,年金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为超过300万客户提供养老账本服务。

在数字金融方面,中信着力做精科技赋能体系,从基础设施、数据共享、管理应用等多个维度,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智能化金融服务。据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2022年度金融科技奖显示,中信有1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近三年共有27个项目获奖,居于同业领先地位。

系统推进科技创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中信股份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支撑,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坚持打造科技攻关高地、原创技术策源地、绿色低碳先发优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引擎。

王国权副总经理用“有实践、有成果”形成科技创新公司进展:2023年公司科技投入增速达到26%,科技投入强度为3.34%,较2022年提高0.62个百分点。公司全年共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1项,知名行业奖10项,新获专利1784项,其中发明专利629项;有效专利累计达到9972项,同比增长21.65%。

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公司先后打造了全球铝车轮行业和特钢行业首个“灯塔工厂”。上月,公司还在长春发布了一体化压铸项目,42项技术指标中有22 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有力推动汽车整车制造流程重塑。在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方面,在生物育种、通用航空等领域都取得新进展,战略投资平台也坚持“投早投新”,成功落地一批新项目。在“数字中信”建设方面,积极推进“管理上云”“应用绽放”两大专项行动,在数字化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公司还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大在智能算力和通用大模型建设方面的统筹推进力度,发挥自身数字科技研发能力和产业场景丰富优势,自主研发了“CiticAI”中台,在智能投研、财富管理、代码生成、工业视觉、创作应用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2024年是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信成立45周年。中信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不断巩固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 中信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