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AWP租赁行业呈供需两旺 关注行业景气积极变化

国联证券:AWP租赁行业呈供需两旺 关注行业景气积极变化
2024年03月27日 16:01 智通财经网

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近年AWP租赁行业总体呈供需两旺态势,23年需求增速趋缓使得行业竞争加剧。短期看,建议关注AWP租赁景气度边际改善机会:1)需求端,传统非住宅领域需求增长动能或仍偏弱,但城中村改造或贡献积极增量;2)供给端,行业AWP保有量增量或更多集中于龙头企业,供给增长动能或边际减弱。中长期看,参考海外市场,国内AWP租赁有较大潜在成长空间,已初步建立起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或有更好发展机会。相关标的:华铁应急(603300.SH)、宏信建发(09930)。

国联证券观点如下:

概况:市场增长潜力好,供给格局优

从市场增长潜力以及竞争格局来看,该行认为建筑设备租赁领域高空作业平台(AWP)赛道更优质:1)高空作业是建筑施工中安全隐患常发的领域,《安全生产法》出台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AWP拥有更好的市场增长潜力,2022-2027年AWP市场规模CAGR约18.5%(vs支护系统12.3%、模架系统13.8%)。2)AWP更适合经营租赁模式,行业进入门槛更高,供给格局更优,21年CR3为57.7%(vs支护系统8.7%、模架系统5.7%)。

动态:市场正快速成长,企业竞争持续加剧

22年国内AWP租赁市场规模约133亿,18-22年CAGR为34.2%,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近年AWP租赁行业景气度总体维持较好水平但边际有一定向下压力,总体呈供需两旺态势,23年需求增速趋缓使得行业竞争加剧。AWP租赁主要应用于非住宅领域,23年经济总体为弱复苏态势,同时地方政府支出能力承压部分拖累非住宅领域建设需求增长动能。八大建筑央企基建业务23H1收入增速总体较前期有进一步放缓,侧面佐证23年需求压力。

展望:行业景气度或边际改善,长期有成长空间

短期看,该行认为24年AWP租赁景气度或小幅改善,一方面,城中村改造或贡献积极增量,需求增长动能或有一定改善,另一方面,企业间经营质量分化正持续扩大的背景下,龙头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持续凸显,AWP保有量增量或更多集中于龙头企业,行业供给增长动能边际或有一定下降。中长期看,相较于海外成熟市场(通过对比人均保有量数据、建筑业覆盖率数据及整体市场规模数据),国内AWP租赁潜在市场空间较大。

关注行业景气积极变化,租赁龙头规模扩张保持强度

该行建议重视短期AWP租赁景气积极变化以及中长期行业广阔的成长空间。龙头AWP租赁商在设备保有量/运营精细化水平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规模增长对资本依赖持续下降,同时扩品类(如华铁应急拓展叉车布局)及布局海外市场(如宏信建发布局东南亚等),或支撑部分企业有更好的增长表现。

风险提示:租赁商轻资产模式被快速复制的风险;建筑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AWP租赁保有量超预期增长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