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与雪佛龙针锋相对! 圭亚那石油引发“世纪争端”

埃克森美孚与雪佛龙针锋相对! 圭亚那石油引发“世纪争端”
2024年02月29日 21:3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世界上任何一家超大型石油公司之间的纠纷可谓很少以公开的形式发生。更加罕见的是,与纠纷有关的一个项目最终可能耗资530亿美元。但圭亚那沿海水域蕴藏的石油资源财富如此之宝贵,以至于美国油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XOM.US)愿意为10年前签署的一项合同的复杂法律问题而战,以使这笔财富主要归自己所有,而远离其最大规模竞争对手之一雪佛龙公司(CVX.US)。

这场堪称两大油气巨头“世纪斗争”的赌注可谓再高不过了,因为它有可能彻底破坏雪佛龙对总部位于美国的油气生产商赫斯公司(HES.US)的530亿美元巨额收购。

埃克森美孚在本周曾公开表示,正在考虑行使收购油气公司赫斯在圭亚那一大型海上石油开发项目中的股权的权利,而这正是吸引雪佛龙收购赫斯的最核心资产。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于2015年在圭亚那发现了该大型油田,并拥有该项目高达45%的股权。如果埃克森美孚在这场战役中获胜,将提高其股票市场溢价,因为它是唯一一家在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石油开发项目中拥有巨额股份的西方超级油气巨头。

如果雪佛龙获得这场战役最终的胜利,它将获得赫斯在埃克森美孚参与的这一大型项目中高达30%的股份,缩小与其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之间的估值差距,并在未来数年保持低成本生产增长。

“这对赫斯及其价值来说是一个重大问题,”加州大学法学教授阿夫拉·阿夫沙里普尔(Afra Afsharipour)表示。“如果像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公司对竞争对手这么做,试图在竞争对手的交易中钻漏洞,这并不罕见。”

圭亚那项目的规模、快速增长和高盈利能力可谓是全球独一无二。现在这种组合尤其罕见,因为除了埃克森美孚之外,大多数石油巨头都避开了大型项目,原因是对环境、石油需求见顶的担忧,以及投资者对回购和股息的偏好超过了尤其产量增长规模。

Stabroek项目的储量规模约为110亿桶,埃克森美孚的快速开发计划意味着,到2027年,圭亚那的日产量将翻一番,达到120万桶,使圭亚那与欧佩克成员国安哥拉持平。在圭亚那开采石油可谓极其有利可图,价格低于每桶35美元,比布伦特原油目前的价格低近50美元,部分原因是1999年与政府签订了一份有利的产量分成合同,当时该盆地被认为是高风险的盆地。

因此,埃克森美孚希望保留其曾被一位高管形容为“童话般的”石油发现的价值,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前多方争议的焦点是埃克森以及赫斯之间签订的一项私人性质的合同,该合同管理着圭亚那的Stabroek区块。它包含“优先购买权”条款,这意味着如果一方想要出售其股份,它必须首先将其提供给其他的重要参与势力。

据了解,雪佛龙本周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该条款不适用,因为它收购的是赫斯的整体资产,而不仅仅是圭亚那资产。埃克森美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不同意这一说法,并表示有责任对股东执行合同所规定的这项优先购买权,“以实现我们创造的巨大价值”。

来自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Biraj Borkhatari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看来埃克森可能将出手阻止雪佛龙收购赫斯圭亚那资产,但不一定会自己来选择收购。这可能会引起争论。”

埃克森美孚收购赫斯所持股份的可能性似乎很渺茫。如果纠纷进入仲裁程序,雪佛龙胜诉,这笔交易就可以按原收购计划如期完成。如果埃克森美孚获胜,雪佛龙将取消收购,赫斯将保持独立性质。

雪佛龙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埃克森美孚不可能通过雪佛龙与赫斯的交易获得赫斯在圭亚那所占优的权益。”雪佛龙还表示,它“完全致力于”这笔交易,并认为合同或与埃克森美孚的讨论不会阻止交易的完成。

管理着67亿美元资产的Tectonic Financial Inc.的首席执行官 Haag Sherman表示:”埃克森美孚可能会采取这样的立场:我们不在乎,你们不会得到这笔钱,我们只是想行使我们的权利。”“如果我是埃克森美孚,我可能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根据雪佛龙提交的文件,各方仍在协商和讨论中。这表明,各方之间的争端可能会在进入仲裁之前以友好的方式结束。

来自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的研究主管Kevin MacCurdy表示:“这可能将会破坏这笔交易,尽管可能性很低。”“如果这笔交易最终没有通过,我会感到惊讶。”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