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为房地产疾呼:已到政策出手临界点,许家印们要笑了

任泽平为房地产疾呼:已到政策出手临界点,许家印们要笑了
2022年08月10日 10:19 地产密探

  ◎ 来源 | 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 编辑 | 密探君

  这几天,“很能扛”的沪上房企之一的宝龙爆雷了,粤系富力、龙光也跟着爆雷了,就连“优质”的金地也莫名其妙地发解释公告。

  如此惨状,前所未有,不禁让人感慨,唏嘘不已。

  昨日,在某地产业内高层微信交流群里,一位大佬慨叹说,“民营房企面临造血功能不足(销售不畅)、失去输血渠道(融资),生存艰难,令人惋惜!” 

  从克而瑞监测数据看,百强房企2022年7月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环比降低28.6%,同比降低39.7%。

  “近8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29家房企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7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近6成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

  最近几个月,虽负有特殊使命的千亿级房地产纾困基金传闻浮出等利好消息,但地产民企再融资环境至今未改善。

  到底该如此破局?近日,知名“财经界大V”任泽平呼吁说,我们对房地产形势的最新看法是,现在确实到了政策出手的临界点,主要是保交楼和房企重组

其一,针对购房端口,加大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支持力度,长短兼顾妥善应对局部“停贷”现象,重点是保交楼、保复工、保民生,给予强有力的金融工具支持。

其二,针对房企端口,从现在起,对于还在正常运转的房企包括民营房企可以加大支持力度,能坚持到现在说明管理层基本面还是过硬的。

  任泽平建言说,由这些优质房企牵头并购重组整个行业,每家优质房企配套一个AMC和财团,给予金融工具配套。“再不出手可能就晚了,就可能错过时间窗口”。

  其理由是,行业内部的并购重组比外部的要好,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助于房地产软着陆、行业结构优化、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以及保交楼老百姓安居乐业。

  2017年,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重金挖来任泽平担纲恒大首席经济学家,年薪1500万元立刻引爆资本圈。

  此时,恒大地产一路高歌猛进,靠低价拿地确保较高利润率,业绩猛增,许家印迎来高光时刻,一度跻身中国首富,又高调加速偿还高息永续债,给市场以极大信心。

  被称之为“打工皇帝”的恒大前总裁夏海钧曾对外说,“前几年大家对我们的永续债有关注,在2017年全部偿还掉,以前永续债吃掉利润,如今永续债还掉释放了200多亿元利润。” 

  一直到2020年,恒大销售额一直雄踞行业前三,但2020年这一年,许家印喊出了“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战略口号,或许早已嗅到了潜在风险。

  去年3月,任泽平突然从恒大蹊跷离职。去年中期业绩会上,恒大曾宣布与2020年最高时8700多亿元有息负债相比,彼时已大幅下降约3000亿元,剩余约5700多亿元。

  当时,许家印曾说,2022年恒大全面达标“三道红线”。然而,没多久,恒大就爆雷了,有息负债额数千亿之多,各种卖资产还债似乎也难以堵上庞大的债务黑洞。

  今年6月,任泽平谈及前老板许家印时曾说,许家印是非常有企业家精神、冒险精神的人,不要轻易以成王败寇来评论。对恒大负债问题,自己做了谏言,但被批格局不够,虽没发挥太大作用,但不后悔。

  近日,恒大以55.2亿元退还广州足球场用地,时隔两年亏损12.5亿元。过去风光无限的许家印,随着危机爆发,恒大跌出了世界500强,债务重组后或丧失控制权危局。

  去年以来,恒大已累计退地60处,涵盖安徽、浙江、河南、青岛、四川、广西、海南等地,或主动退出或被动收回,或因欠缴土地出让金,或超规定的动工开发期。其中,部分退地款已被地方没收。

  8月8日,阿里拍卖平台对外披露,下个月恒大持有盛京银行约12.82亿股内资股将被拍卖,评估值75.63亿元,起拍价73.07亿元。前不久,恒大香港总部也传闻售卖,可参考《许家印等来李嘉诚“救场”,90亿港元折价卖恒大香港总部》一文。

  高光时刻,人人追捧;落魄之时,墙倒众人推。不可否认,许家印还是一个“大能人”,至少手上还有恒驰,目前恒驰5已进入大定阶段,如果大卖,仍能逆风翻盘。

  当前,许家印只是众多地产民营房企老板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疾风知劲草,只要有一线生机,比如再融资稍微开大点口子,他们势必会迸发出百倍的求生潜能。

  最近,北京等重点城市也罕见加入楼市松绑之列,各地的房地产救市异常凶猛。楼市复苏路上,更需多方多添些柴,稳楼市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