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隔夜”降温 大行融出资金收紧

“滚隔夜”降温 大行融出资金收紧
2022年08月10日 06:57 上海证券报

  ◎张欣然

  持续充裕两个月的资金面出现波动。8月9日,债券市场小幅反弹,多数品种的利率上行。

  近两个月,机构“滚隔夜”加杠杆博利差的积极性较高。8月8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额达7.0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但仅隔一天,大行没有借出资金的意愿,中小非银机构借钱难度上升。市场人士分析称,这主要与市场预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缩量操作,以及博弈金融数据有关。

  资金利率上行

  近两个月在低位徘徊的资金利率昨日全面上行。从短端利率看,截至17时,DR007加权均价报1.3278%;国有银行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上行4.33个基点,报1.98%;3年期国债利率上行3.5个基点,报2.285%。从长端利率看,截至17时,10年期国债利率报2.7375%,盘中触及2.7475%,较前几日有所上行。

  8月以来,市场流动性充裕,10年期国债利率在低位运行,一些机构猜测利率还未触底,市场持续博弈利多因素。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波动和昨日“借钱难”的现象,主要与市场预期MLF缩量操作,以及博弈金融数据有关。

  招商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尹睿哲认为,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负债端压力不大,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创下2020年6月以来新低。对一级交易商而言,这种情况下获取相对高成本的MLF资金并非最佳选择,机构倾向于采用同业存单的方式进行融资。

  市场人士表示,在MLF价高量缩的预期下,交易员当天卖出短端债券的操作较多。

  也有投资经理表示,此次利率上行或与即将发布的金融数据存在“预期差”有关。“本周将发布多项金融数据,市场或博弈‘预期差’。”该投资经理说。

  有交易员认为,资金面日内波动是正常现象,前期利率上行较快,目前利率下行空间远没有上行空间大,机构或认为“落袋为安”是更稳妥的选择。

  改善资金淤积现象

  在近两个月的低息环境下,机构“滚隔夜”加杠杆博利差的积极性较高。8月8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额达7.0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滚隔夜”是资金市场一种加杠杆的融资行为。机构通常将持有的债券质押给其他机构,以此借到低成本、以隔夜回购为主的短期资金,在该笔资金到期后,再将债券质押出去,借下一笔隔夜资金用来偿还上一笔资金,以此“滚动”拆借,赚取债券票息和资金成本的利差。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伟认为,预计8月资金面无虞,债市环境较好。9月资金面或逐步收敛,若收敛速度较快,债市利率波动区间或上移。

  华创证券投资顾问部总经理屈庆表示,目前资金面宽松是确定的,但未来资金利率能维持低位多久具有不确定性。“随着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资金开始形成实物工作量,或加快撬动融资需求,从而改善资金在金融体系的淤积现象。”屈庆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利率 资金面 MLF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