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家电板块普涨 地产回暖、原材料价格回落等诸多利好因素拉动行业板块大涨(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家电板块普涨 地产回暖、原材料价格回落等诸多利好因素拉动行业板块大涨(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01日 09:10 智通财经网

家电板块普涨,多子版块股价表现优异,截止2022年6月30日,全天收盘申万家电指数上涨2.02%。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家电板块在地产回暖、原材料价格回落等诸多利好因素的拉动下迎来久违的大涨。受益标的: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SZ)、火星人(300894.SZ)、科沃斯(603486.SZ)、石头科技(688169.SH)。

政策面上,6月17日,工信部携5部门联合发布《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将促进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高效照明产品、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等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相关活动。格力电器积极响应,作为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企业之一,格力电器目标回收量为512万台。

房地产方面,中国银河证券认为,在稳增长背景下,地产政策层积极表态较多,包含下调房贷利率、放松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等,有望带动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拉动地产属性较强的白电和厨电销售。全国多地推出的促消费政策也有助于家电消费的恢复。5月房地产多项数据降幅明显收窄,据高频数据显示,6月11日-6与17日单周多个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同比转正,房地产政策有效性得到确认,房地产市场复苏,将带动家电行业需求改善。

原材料方面,中银证券认为,原材料价格进入高位企稳、逐步回落阶段,叠加产品升级,增厚盈利弹性。近2个月以来LME铜、铝价格分别出现20- 30%不等下跌,原材料价格显著回调亦有望驱动家电盈利修复。且受美联储加息及供需错配影响,原材料价格呈中枢下行趋势。6月15日,美国再次宣布加息75基点,美元短期走强造成铜等原材料价格普降,截至6月27日LEM 铜、LEM 铝、LEM 铅、LME 锌现货结算价较6月1日下滑11.66%、9.20%、11.45%、7.53%。同时,白电市场集中度极高,龙头通过提价对冲原材料后市上涨压力,并推高端化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收入和盈利能力。

海外出口方面,随着同期基数回落,近期贬值及关税预期豁免等因素刺激,海外业务的规模与盈利水平有望同步提升。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国家用电器出口总额为1479.4亿元,同比增长63.4%。中国家电出海正迎来新的高速增长期,进一步巩固着世界家电生产中心地位。相关企业受益颇多,其中,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表示,今年一季度,海尔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6%,经营利润增长135%。

估值方面,当前家电板块估值处于历史30%分位水平,为最近5年的估值底部,板块配置高性价比凸显。国信证券认为,自2021年以来,受到疫情扰动消费需求不振、地产表现不佳、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海运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压制,家电板块的估值(PE:TTM)从2021年年初的最高30.0下滑至6月24日的15.8,家电板块估值处于2015年以来25%的分位数水平,厨电、小家电板块等分位数水平相对较低,其中白电板块估值最低。分公司看,火星人、科沃斯、石头科技等处于20%左右及以下的估值分位数,后市估值空间弹性较大。截止6月30日,科沃斯涨6.08%,领涨家电板块。

相关概念股:

美的集团(000333.SZ):据公司披露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的数据显示,在家电行业整体承压的当下,美的依然实现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其中,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3434 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5.5%。2022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0%。

海尔智家(600690.SH):公司是最早顺应物联网时代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厂商,并已蜕变为全球物联网生态品牌。根据BrandZ所发布的全球品牌排行榜显示,海尔连续四年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上榜,并位居全球品牌榜球第63名,体现出物联网生态转型得到市场认可,为智能家居场景落地带来实践标杆。

格力电器(000651.SZ):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11.69%。实现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4.01%。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526亿元,实现净利润40.03亿元。

火星人(300894.SZ):公司为国内立志解决厨房油烟的高科技公司,其集成灶凭借核心技术,成立短短九年时间,全国专卖店达一千多家,销售额每年快速增长,发展速度和行业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科沃斯(603486.SZ):公司分别专注于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家电行业,2021年实现收入130.9亿元,而以洗地机为主打产品的添可品牌在2021年实现51亿元收入,在两三年里快速接近了科沃斯品牌67亿元的销售规模。

石头科技(688169.SH):迎618催化,自清洁新品G10/G10S推动下石头科技份额提升15个pcts至26%,618淘系电商增幅超过130%。近期,公司计划使用超募资金4.6亿元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石头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建设“自建制造中心项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