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欧洲央行立场更趋鹰派,坚定可持续地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2022年06月30日16:27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 | 中银研究

  近期,欧元区通胀水平高企,欧债收益率加速分化,对货币政策带来巨大挑战。2022年6月28日,欧洲央行年会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进行主题发言,探讨欧元区价格稳定与货币政策传导,释放更加强硬的政策信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第一,欧元区通胀由内外双重因素驱动,未来一段时期仍将维持相对高位。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欧元区通胀上行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驱动。其一,源于一系列非常态的外部冲击。全球供应链受阻,供需格局失衡,致使工业产品以及能源价格快速上行。特别是俄乌冲突加剧供需失衡局面,并进一步推升全球食品价格。由于经济结构与对外依赖度,欧元区物价承受了巨大冲击。2022年以来,能源、食品、工业产品对欧元区通胀上行的贡献度约为80%。其二,近期欧元区内部需求正在快速恢复。随着疫情管控措施放开,旅游休闲等需求超预期强劲,消费以及价格压力从商品部门快速传导至服务部门。2022年5月,欧元区服务部门物价上涨3.5%,达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水平。未来一段时期,欧元区服务价格上行,低失业与劳动力短缺并存,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高位,何时回落存在不确定性。

  第二,经济前景笼罩阴霾,欧洲央行在渐进和可选择原则下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在通胀脱锚风险下,欧元区居民实际收入萎缩,实际工资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企业销售增长放缓并大幅减少投资,欧洲央行进而调低了未来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速。考虑到通胀上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前景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坚定且可持续地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坚持渐进和可选择的原则。渐进原则允许欧洲央行随着通胀预期变化,评估政策影响,在不确定环境中保持审慎;可选择原则允许欧洲央行针对经济与通胀数据,动态优化政策步伐。欧洲央行将在7月1日结束净资产购买进程,并于7月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实现11年来首次加息。如果中期通胀预期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将于9月议息会议上进行更大幅度加息。

  第三,欧洲央行拟设定新的利率控制工具,保障货币政策立场的有序传导。相较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欧元区实行单一货币政策,但其制度建立在19个并未完全融合的金融市场以及国家财政基础上。为了保证货币政策有效性,欧洲央行需要保持政策弹性,确保政策平衡地传导至整个欧元区。近期,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并加剧分化,部分南欧国家国债收益率失序变化,一定程度上超过经济基本面。对此,欧洲央行拟祭出两项措施。一是提高抗疫紧急购债工具(PEPP)赎回再投资的灵活性,考虑投资于潜在失序的主权债市场。二是考虑设定新的危机应对工具,通过债券购买控制利率,解决欧元区“市场割裂”的问题。新工具并非对个别成员国政府提供直接融资,将包含必要的保障措施,确保成员国财政政策稳健。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赵雪情)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陈艳 尹锡悦被拜登“无对视式”握手引发争议,韩网友说感到“屈辱” 村镇银行与其它中小银行,有何异同? 麻袋财富:清退工作迎来新进展 保障出借人资金安全 东航一客机高空飞行时舱内飞出小鸟,乘客:不知道从何而来 梦洁股份将易主“新能源公司” 薇娅直播也难救家纺龙头 “小心点啊,我们可能不回美国了” 每月给已故父亲手机号缴费却停机?电信公司:需两个月内至少通话一次 首访不顺?韩媒:一天被取消两场会谈,尹锡悦“等30多分钟后离开” 缺气!德国的全球最大化工中心或将停产,后果有多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