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亲自挂帅:6000亿小米出手 挑战特斯拉

雷军亲自挂帅:6000亿小米出手 挑战特斯拉
2021年03月31日 22: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药糖

  造车,小米是认真的!

  经过多年布局,小米造车终于“靴子落地”。

  雷军声称:这是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他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一

  造车领域再添一员猛将。

  3月30日盘后,小米集团正式官宣造车。最新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

  对于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资金投入,小米集团首期投资为100亿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约650亿人民币)。

  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雷军亲自带队指挥,足见小米集团对造车业务的重视程度,无形中也为小米造车做足了信用背书。

  请注意,小米集团为造车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全资”意味着小米造车完全靠自己,不依赖任何外部投资。那么,小米是否有这个底气?

  上周,小米集团刚刚发布了2020年财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经调整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12.8%。

  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达705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经调整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36.7%。小米集团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后劲十足。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智能手机销量爆发,是小米集团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2020年,小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7.5%,达到1.46亿台。

  根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超过2400万台,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净增最多的智能手机厂商。

  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第3名,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市占率为12.1%。

  受手机销量提升的推动,小米集团2020年来自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达到1522亿元,同比增长24.6%。

  更重要的是,创业十年后,小米有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有稳健增长的全球第三手机业务,有最好的智能生态,还有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这些都给了小米造车试错的底气。

  二

  有钱有人,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不得不说,在创业这件事上,雷军确实是个“狠人”。无论是小米集团赖以起家的手机业务,还是如今的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雷军都表现出了破釜沉舟的气概。

  3月30日傍晚,雷军转发小米集团关于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正式立项的公告。并表示:关于造车,今晚发布会上我会跟大家说说我们的想法。

  原来,3月29日,是小米举办春季新品发布会的日子,当天原定长达4个小时的发布会被迫中止在2小时之内。

  当时,小米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雷军感冒了,中午一度不能发声,小米新品发布会改为分两天举行,3月30日晚19:30举行第二场。如今看来,这样安排或是为小米官宣造车做准备。

  3月30日晚21:27,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发声:这是@雷军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他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微博下方,有米粉留言称:全程看完,想想雷总五十多了,声誉名望都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地步,还能抛下一切,不顾成败向全新领域进发,我们普通青年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想起了小米的一段话“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更有网友回复称:对的,换普通人估计三十多岁口袋有个一千万就已经躺着喝茶看日出日落了,雷总身家千亿还在奔跑还在拼。

  公开报道显示,雷军在40岁就实现财富自由了,完全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了,但雷军至今仍在创业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惧探索新领域,支撑他的正是对创业所保持的那份热忱。

  对于小米造车的举动,米粉们直接沸腾了,纷纷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在雷军微博下方,有米粉感叹:来了来了!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以后吃穿住行都有小米啦。

  在小米第二场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动情表示,小米曾做过一份调查问卷,最终结果是米粉们希望小米造车,只要造出来就能卖出去,这给了他信心和动力。

  三

  对于造车一事,小米绝非一时兴起,而是谋定而后动。

  雷军表示,在过去75天里,小米管理层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进行了极为严谨详尽的调研与论证,才做出了这个小米史上最重大的决定。

  实际上,早在2013年,雷军曾两次奔赴美国,拜访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对智能电动汽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2015年,雷军通过其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蔚来汽车,与国内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产生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2017年,顺为资本参与了小鹏汽车的A+轮融资。2019年,小米集团参与了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投资5000万美元。

  忙于对外投资造车新势力的同时,小米并非彻底放弃自己造车的想法,而是在努力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

  2018年,小米内部启动了名为“micar”的造车项目调研,由负责制定小米战略的参谋部牵头。时任小米参谋长王川,曾多次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高层交流,了解行业情况。

  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决策层在董事会上再次提出造车想法,王川拿出汽车行业调研报告向雷军建言,认为2019年底到2020年初,是小米入局造车的时机。

  据报道,今年2月,雷军曾会见蔚来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就汽车制造问题进行了切磋。

  近年来,智能电动汽车热度不减,国内对小米造车关注度极高,不时传出小米入局造车的消息。在此期间,小米也做了大量的前期积累工作。

  根据国家专利局网站上公布的文件,自2015年以来,小米已经提交了一系列专利申请,包括巡航控制、导航、辅助驾驶和其他面向汽车的技术。

  此外,小米还在2020年6月申请注册了“小米车联”商标和相关图形商标。

  四

  小米入局造车,搅动了国内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眼下来看,特斯拉还是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而小米造车或将对特斯拉的市场地位形成挑战。

  近日,特斯拉负面缠身,马斯克炒比特币被指“不务正业”,特斯拉降价同时玩减配让不少忠实粉丝失望透顶,“刹车失灵”事件更是将特斯拉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这个节骨眼上,小米造车犹如给消费者打下了一针强心剂。在雷军介绍小米造车项目时,满屏的弹幕都在高喊“干翻特斯拉”,足见网友们对特斯拉的反感,以及对小米造车的支持。

  对于米粉们而言,最关心的还是小米汽车的价格。目前,小米官网并未公布具体目标,但机构已经做出预测。

  平安证券分析称,过去雷军率领的小米在手机和智能家居行业已获得成功的经验,有望复制到造车之中。他们认为,小米汽车将主要针对20万元以下的价格带区间,推出极具性价比的车型。

  20万元以下的价格带区间,正是特斯拉当前的主战场,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们的必争之地,小米汽车压力不小。

  不过,按照小米的调性,同等价位里质量最好的,或者是同等质量里价格最低的。小米汽车很可能成为未来的价格杀手,与特斯拉正面交锋。

  至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考虑到顺为资本已经参与到蔚来、小鹏的融资活动当中,小米汽车或将与它们形成合作关系。

  眼下,小米汽车刚刚立项,达到量产至少还需要3-5年时间。未来的市场状况,我们不得而知,但外界对小米造车相当看好。

  这在港股上市的小米集团股价走势上有所体现。最近两个交易日,小米集团都是大幅高开,盘中最大涨幅接近6%,公司总市值逼近6500亿港元。

  特斯拉曾被外界称为“鲶鱼”,它进入中国市场激活了国内车企的竞争欲,倒逼国内车企改革创新,而小米汽车的加入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