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澍英文对话IIF总裁:加快构建绿色银行(视频)

谷澍英文对话IIF总裁:加快构建绿色银行(视频)
2021年04月22日 08:5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4月21日,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受邀参加国际金融协会(IIF)以视频形式举行的首届可持续金融峰会,并作为中国银行业主要代表在“高管观点:中国”议程中,面向全球参会者接受了IIF总裁安德慕的英文直播访谈。

  谷澍董事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实现“双碳”目标,金融机构有责任在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农业银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动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同时加快构建绿色银行。2020年,农业银行获评《亚洲货币》最佳绿色债券银行,所获Sustainalytics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分在中资银行排名首位。后续,农业银行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参加绿色金融工作机制,树立农行绿色品牌。

  谷澍介绍了农业银行在三农金融、脱贫攻坚和绿色金融创新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分享了对银行ESG风险管理的看法,并重点介绍了中国普惠金融成就和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进展等。

  IIF总裁安德慕:农业银行的“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如何?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农业银行不断加大政策资源投入,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聚焦粮食安全、农田水利、乡村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不断延伸服务渠道、设立试点基金,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农行县域贷款余额5.31万亿元,扶贫贷款余额1.28万亿元。

  IIF总裁安德慕:如何看待中国的普惠金融在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取得的进步?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我国普惠金融在农村地区取得了长足发展。

  普惠金融供给体系基本建立。设立了多层次的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同时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有益补充。

  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中国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99%的人口,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超过96%;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人人有银行结算账户、乡乡有ATM、村村有POS机。

  普惠金融支持政策更加有力。人民银行对各类普惠金融领域采取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一系列支持性货币政策;对金融机构普惠业务实施免征增值税、减征所得税等优惠财税政策。

  普惠金融更广泛地应用科技手段。银行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终端,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县域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

  IIF总裁安德慕:农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有哪些亮点?

  谷澍:农业银行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截至2020年末,全行绿色贷款占同期各项贷款比重超过10%,其中“三农”绿色贷款超过三分之一。农业银行积极开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租赁和理财等业务创新,多项业务创国内首单。同时,农业银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农户贷款产品,农民可通过手机办理银行业务,享受利率优惠的贷款产品。截至2020年末,线上农户贷款余额逾3500亿元,支持农户近300万户。

  IIF总裁安德慕:商业银行如何更好地开展ESG风险管理?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持续探索将ESG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管理

  通过“三会一层”架构,将ESG治理责任延伸至经营管理全域。

  业务

  将ESG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建立有效的ESG风险管理与缓释机制,针对高碳领域贷款开展风险评估。

  措施

  开发应用ESG风险管理工具,如情景分析测试、压力测试、建立环境及社会风险监测机制等。

  IIF总裁安德慕:目前中国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建设情况如何?农行有什么支持策略?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碳交易市场将显著扩大全球碳市场规模,并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加快发展进程。

  预计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农行将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的建设。持续加强碳交易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推出碳债券、碳资产证券化、低碳产业基金等碳金融投行碳产品。

  IIF总裁安德慕:商业银行如何看待ESG报告机制?农业银行如何开展ESG报告工作及有何未来计划?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未来实施ESG信息强制披露是大趋势。

  农行不断提高信息透明度,主动在年度报告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详细披露本行ESG信息。未来农行将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积极应对两方面挑战。一是细化自身在碳排放方面的计量方法、评估体系和披露标准;二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ESG数据收集管理,便于准确跟踪ESG绩效目标完成度。

  国际金融协会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行业协会,目前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会员机构,涵盖全球大型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中央银行、多边开发组织等。IIF的主要工作包括:组织会员成立相关议题工作小组,促进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的监管、金融和经济政策的出台;提供独立经济金融研究报告,支持全球金融行业的审慎风险管理;定期举办会员年会及各类高级别主题研讨会。

  此次可持续金融峰会的主题是“引导全球资本创造气候友好型未来”,主要议题包括转型融资、气候风险计量与披露、ESG数据治理、绿色资本管理、绿色资本市场、碳交易市场等。峰会分别邀请了农行、中行为代表的中资银行高管,渣打、汇丰、瑞银为代表的欧资银行高管,富国、花旗为代表的美资银行高管分别进行专题访谈,并邀请了英国威尔士亲王、英国财政大臣和美国财政部长等政府官员开展了专题对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