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风水轮流::这次换中国平安做汇丰第一大股东

16年风水轮流::这次换中国平安做汇丰第一大股东
2018年11月06日 16:33 一财网

  16年风水轮流::这次换中国平安做汇丰第一大股东

  11月6日,香港证券交易所披露的资料显示,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持约14.1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逾7%。

  此前,2018年2月9日,平安资管已增持至12.53亿股,持股比例为6.17%。11月1日,平安资管进一步增持了汇丰控股,持股比例达7.01%,一举超越贝莱德集团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中国平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等投资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的发展前景,且汇丰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汇丰控股则表示,“欢迎中国平安续为汇丰的长期投资者。”

  16年前,汇丰控股入股中国平安,成为单一最大股东;16年后,中国平安“翻身做主”,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在大股东身份“交换”的背后,平安30年历程,抓住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机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6年前,汇丰控股的净利润、市值等指标,是平安的20倍左右。而16年后,平安的营业收入超过汇丰,净利润、市值等比肩汇丰。

  16年后平安赶超汇丰

  汇丰与平安的渊源始于2002年。彼时,汇丰认购了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这是当时国内金融业最大一笔外资入股。

  2012年12月,汇丰出于自身战略调整,将其所持有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在总结这笔投资时,汇丰控股视“平安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同时还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经济、金融业发展和平安快速成长的巨大价值”。

  汇丰与平安“牵手”之初,作为国际顶尖级的金融巨头,汇丰控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257.38亿美元、62.39亿美元,市值约8082亿港币,体量之大远是平安无可匹敌的地步,仅净利润指标就是平安的20倍。

  但在过去的10余年里,平安先后成功登陆H股、A股,其价值快速增长,且逐渐被国际市场发现。在今年10月份的核心金融主题开放日上,平安集团CFO姚波介绍,2013年至2017年,平安的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3%,集团分红年复合增长率达52%。

  最新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平安归母营运利润856.37 亿元,同比增长19.5%;营业收入7504.56亿元,同比增长13.2%。同期,汇丰控股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110.7亿元,同比增长11.18%;列账基准收入为411亿美元,同比增长5%。截至记者发稿,中国平安总市值约1.21万亿,汇丰控股约1.33万亿。

  业内人士认为,“平安30年,很好地把握住了中国经济、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保持了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最终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顶尖级企业间重要的一份子。”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平安入股晋升为汇丰大股东,始于2017年12月,彼时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累计买入了汇丰控股约10.18亿股,持股比例达到5.01%,成为了汇丰控股的二股东。

  当时,汇丰控股就指出,“中国平安是一家治理优秀、经营稳健的非国有公众公司,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欢迎平安成为我们的长期投资者。”

  在汇丰与平安的“牵手”过程中,二者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建立了亚洲最大、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综合金融后援平台等。这些都进一步完善了平安的治理架构、风险管控体系等,汇丰的进入,对平安快速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综合金融集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借鉴汇丰等国际巨头公司的治理经验,中国平安依托本土化优势,践行国际化标准的公司治理,引进“外资”、延请“外脑”、建立“外体”,采用付费过桥、快速追赶的方式,逐步驶向国际领先的“快车道”。

  能让外界明显感知的是,平安的国际化人才越来越多。目前,平安前100名高管中海外人士占比约60%,包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国的外藉人才。一位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空降兵”的创新思维和发展模式,加上“本土部队”对平安文化理念的坚守和传承,使平安在新领域跑马圈地中既能快速形成竞争优势。

  汇丰之所以欢迎平安成为其长期投资者,其看重的,或许不仅是平安的过去,更看重的,或许是平安的未来。

  在新一轮科技浪潮面前,平安进行了前瞻性的投入与布局,在全球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科技领域确立领先地位。目前,平安将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内外部业务场景当中。今年9月,香港金管局上线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成为香港政府主导的首批旨在升级9万亿美元全球贸易融资行业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这背后唯一的服务提供商就是中国平安。这一成果,是中国平安长达10年科技布局的一个缩影。

  2018年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至54.03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而去年同期为0.9%。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分析,“世界一流的国家,必然拥有世界一流的企业,而企业的命运总伴随国运跌宕起伏。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金融企业与国际金融巨头齐头并进,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实力和地位的提升,而在新一轮的科技浪潮下,以平安为代表的中国金融企业,展现了其更加灵活的一面,这是中国参与未来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力量。”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责任编辑:张海营

汇丰 中国平安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