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赴港上市传闻背后:扩宽募资渠道或为主因

B站赴港上市传闻背后:扩宽募资渠道或为主因
2021年01月07日 14:21 新浪财经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B站赴港上市传闻背后:扩宽募资渠道或为主因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21年伊始,刚刚结束了“2020最美的夜”的B站又迎来新朝阳。

  1月5日,美国财经网站CNBC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B站可能于本周末或下周初在港交所提交二次上市申请,预计筹集资金将达20亿美元。目前拟定的初步文件中还不包含具体的定价细节,但预期将于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公布。

  1月5日下午,B站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对于二次上市传闻不予置评。

  上述人士还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上涨超过了300%,这可能是促使B站期望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一个因素。

  截至1月5日美股收盘,B站股价上涨8.15%,收盘报价每股102.46美元,总市值达338.25亿美元。

  同日,中娱智库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股票市场对于B站股票的估值一直未达到预期,募资通道变窄,这也是B站加入中概股回流阵营的原因之一。”

  二次上市的可能性

  实际上,B站的二次上市计划早有迹象。

  2018年3月,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及交易所正式上市。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披露,估值32亿美元的B站一共发行了4200万股ADS,发行价格为11.5美元/ADS,计划融资4.83亿美元。

  上市现场,B站CEO陈睿在被问到B站未来是否会选择回归时曾表示:“B站90%的用户都在中国大陆,而用户在哪里,其实最好就选择在哪里上市,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首选都应该选在国内上市,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可能海外时间会短一些。”

  陈睿在当时还指出,如果国内的相关规则许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会选择回到中国国内上市。

  一位不具名的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几年随着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及2020年5月美国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国内公司在国外上市面临的监管制度越来越严格,中概股回归在近一年已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

  另一方面,从政策上来看,2021年也是B站二次上市可以选择的最快时间。

  根据港交所规定,第二上市股份须在合资格交易所作主要上市,并且于至少有两个完整会计年度保持良好合规纪录。

  这也引发了各方在2020年对于B站二次上市计划的猜想。

  该年7月,曾有知情人士透露,B站正考虑加入其他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行列回港二次上市,并计划出售10%的股份。

  同年10月,路透社旗下媒体IFR也曾报道称,B站已委托四家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安排其返回香港的二次上市,预期将发售5%-10%的股份。

  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国二次上市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帮助其更好的在国内子市场进行融资。”

  王蓬博还指出,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两地上市可以帮助企业避免地缘政治等外部因素变化对资本市场运作可能产生的影响。

  二次上市后的影响

  从业务层面上来讲,踩着中概股回流的大潮二次上市,对于正处于破圈加速期的B站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

  在2018年上市时,B站盈利模式仍以游戏业务为主。陈睿在当时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称,B站的商业化尚在初级阶段,未来游戏仍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盈利组成部分,广告和包括直播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比重将从2018年开始逐渐层增加。

  财报显示,随后的几年里,B站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从2018第一季度的79%调整到2019第一季度的约64%,在最近的2020年第三季度,该业务收入虽然同比增长37%至12.8亿元,但仅贡献了约40%的营收。

  与此同时,2020年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至9.8亿元;广告业务收入达5.6亿元,同比增长126%。

  高东旭指出,在当前B站业务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拓宽募资通道,将新募资金投入到新业务中,将提升资本市场以及用户的长期预期;其次,募资将进一步拓展B站的投资板块,占据相应的赛道。

  在二级市场,B站二次上市的计划也被普遍看好。

  1月5日,灰姑娘基金经理王卓伟在接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站目前仍处于一个较好的获客期,获客成本极低,此时增加投入获得用户,及时增加板块,储备好内容,能够增加B站的优势。

  雪盈证券的一则报道也曾指出,根据财报信息,2019年二季度B站用于促进新用户增长的市场和营销费用花费 2.4 亿元。按此计算,B站在该季度的获客成本已经从上季度的 48.53 元减半到了 25.53 元。相比之下,同期,斗鱼获客成本为 46 元,微博获客成本约36元。

  “扩大用户规模对目前B站来说仍是最关键的,现在是B站补充‘军火’最合适的时机,此时二次上市对它来说是非常值的。” 王卓伟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二次上市 美元 募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