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东影业冲港股:陷“有作品、无规模”怪圈

耳东影业冲港股:陷“有作品、无规模”怪圈
2019年12月03日 07:42 斑马消费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11月28日,耳东影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耳东影业”)披露IPO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耳东影业的核心主业为电影及电视剧的投资与制作,参与的作品包括《反贪风暴4》、《我的我的祖国》、《西虹市首富》、《红海行动》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出具的相关报告,按2018年中国电影公司投资的电影数量看,公司名列第七;当年公司参与投资的电影作品总票房收入达到84亿元,在中国电影行业排名第8。

  尽管总票房收入高,但耳东影业的体量却没有多大。

  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22.8万元、1.75亿元、3.80亿元、4.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3.2万元、2370.0万元、4088.0万元、3665.7万元。

  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推行的跟投战略,造成了总票房收入和营业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

  耳东影业是一家年轻的电影公司,2015年成立,两位创始人陈硕罡和杨凡,都是80后。公司2016年跟投《使徒行者》收益颇丰尝到甜头,后逐步走上正轨。

  2019年5月,公司获得猫眼娱乐(01896.HK)和英皇集团337.20万美元的A轮融资,10月再度融资550万美元,王思聪参与其中。

  成立4年来,耳东影业的跟投战略沿用至今。而且,投资权益双向流动均较为频繁。

  报告期公司有14部作品收入超过2000万元。这14个大项目,有12部是跟投作品,持股比例不等,最低的仅为10%;跟投作品中,又有8部在上映前就出售了电影投资权益。

  所以,即便把《我和我的祖国》《西红柿首富》《红海行动》作为自己的代表作,但你在这些电影的片头,压根看不到耳东影业的Logo。

  耳东影业一共投资了超过100部电影及电视剧,截至招股书披露日,有39部电影及6部电视剧已经上映。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中公司对外部分或完全转让了28部电影及电视剧的投资。

  近几年,随着影视行业整体下行,战略跟投的做法在行业中日渐流行,原因也很简单,集中资源、分散风险。

  2019年的热门项目《我和我的祖国》,制作和发行名单集中了中国几乎所有的主流电影公司:中影系,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猫眼娱乐、淘票票,以及阿里影业欢喜传媒、新丽传媒等等。

  毕竟,影视行业永远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也许一两部作品在票房上上演滑铁卢,公司就有可能被拖入万劫不复。

  投资了《致青春》、《平凡的世界》等成功作品的华视娱乐,2015年《新步步惊心》和《第三种爱情》票房失利,直接亏掉前面5年的利润。该公司2019年的大作《上海堡垒》再度亏损数亿,公司还有戏冲击A股IPO么?

  跟投化解了单个项目的风险,但弊端也很明显:缺乏大项目的带动,公司规模及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耳东影业2018年投出了《红海行动》《西虹市首富》等多个爆款,总票房收入达到84亿元,但营业收入仅为3.80亿元,净利润4088.0万元。

  2018年开始,逐渐在影视行业站稳脚跟的耳东影业,开始尝试作为执行制片人独立运作项目,目前已上马40个项目,其中7个已经公开上映,但几乎只有《反贪风暴4》一部取得预期效果。

  另外,公司在2018年开始涉足电影院和艺人经纪业务,在影视投资外拓展两大业务,走多元化路线。目前,公司在全国拥有8家耳东影城,公司影院业务以少量VR影厅为特色;艺人经纪业务签约艺人包括孔令令、刘梦娜、阳蕾等。

  2018年,公司旗下电影院业务收入664.9万元,艺人经纪业务530.2万元;2019年上半年,电影院业务收入增至4511.2万元,但艺人经纪业务收入萎缩至42.3万元。

责任编辑:李朝霞

相关专题: 耳东影业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