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季度六成新股下限定价 机构一致看淡百威

香港第三季度六成新股下限定价 机构一致看淡百威
2019年09月25日 15:2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本港新股集资(IPO)市场淡静如水,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旗下百威亚太( 01876 )一如所料以招股价下限定价。据本报统计,7至9月份已上市或已公布定价近廿只新股中有12只以下限定价,占比超过六成!惟有分析相信,随着第四季更多公司启动上市计划,香港仍有望跻身全球三甲。

  于周一截止招股的百威亚太公布,每股发售价为27元,属招股范围27至30元的下限。公司行使部分发售量调整权,将全球发售规模由逾12.62亿股扩大至逾14.51亿股。换言之,发行规模调整后,百威亚太最终集资额将接近392亿元,成为本港今年内最大型新股。

  另外,香港交易所( 00388 )已通知发行商,百威亚太上市首日将可股轮齐发;百威亚太期货及期权,亦可于同日推出。

  若计及百威亚太,以及在今早挂牌、同样以下限49.6元定价的复宏汉霖生物( 02696 ),今年首三季于香港上市的92只新股合共集资1,225亿元,令香港目前在今年度全球交易所集资排名中超越上海,成为第三位。

  然而,本报翻查资料发现,撇除未定价新股,今季在港作首次公开发售的19只新股中,有12只以下限定价,占比达63.15%;另有5只定价为中下或接近下限范围。近月新股定价保守,多只中大型新股叫停上市计划,8月份更只有一只新股挂牌,加上中资企业纷纷到美国上市,令人担忧香港今年是否可在全球三甲排名中占一席位。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刘国贤指,企业近月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令首三季度集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但随着ESR Cayman再度递交上市申请,以及百威亚太成功卷土重来,反映市场气氛改善。

  联交所披露易网页显示,不少中大型企业已通过聆讯,随时可开始招股,包括市传集资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的捷克消费金融企业捷信集团、有望成为本港第十只未盈利生物科技股的亚盛医药(Ascentage Pharma),以及今日公布招股详情的内地物管商鑫苑物业服务等。

  刘国贤续指,香港新股市场仍然为一众IPO申请人首选的上市地点之一,7至8月的主板新上市申请个案更是按年增长约30%,相信第四季新股上市宗数将回升,令港交所有望保持全球前三大新股市场地位。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亦称,目前不少企业倾向以下限定价,反映IPO市场并非一面倒太悲观,新股减价上市同时是代表企业有给予获利空间,相信能增加投资者信心。但他估计,近月新股市场几乎停滞,加上上市改革后创业板上市宗数锐减,今年首三季新股宗数已按年减少约20%,预期全年宗数也必较去年的逾200宗要少。

  集资额方面,他认为目前全球IPO市场都被大型新股所主导,假若沙特阿美于今年内在沙特及其他交易所上市,将轻易令全年排名洗牌;相反如果沙特阿美未能在今年内上市,以及阿里巴巴赶及在年内来港挂牌,香港则有机会跻身三甲。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