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牌集团降本增效下“两费”仍增长 踩雷中植系后大量理财如何应对公允价值波动?

塔牌集团降本增效下“两费”仍增长 踩雷中植系后大量理财如何应对公允价值波动?
2024年03月19日 16:36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半隐

  3月15日,塔牌集团公告了2023年年度报告,其中实现收入55.35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滑8.29%;实现归母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178.55%。通过年报观察发现,公司的主力产品水泥在2023年销量、价格均出现下滑,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可以概括为降本增效有成效,公允价值变动亏损收窄等。而在这种情况,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成本之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费用类科目如何控制,存续金额较大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波动带来的影响以及个别产品风险等。

  交易性金融资金占比高 公允价值波动影响几何?

  从年报中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可以发现,在流动资产中交易性金融资产近两年占比较高,2019-2023年12月末分别占资产总额的22.19%、20.33%、24.64%、24.98%和23.73%,而时间再往推这个比例均不超过5%。从其组成来看,2023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31.99亿元,其中债务工具投资、权益工具投资和衍生金融资产分别为9.37亿元、7.86亿元和14.77亿元;衍生金融资产中又细分为三类,保本浮动收益的结构性存款、保本浮动收益证券结构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证券结构产品分别占比约65.06%、22.69%和12.25%。

  而如此高占比和高金额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使得其公允价值波动尤为值得关注,2023年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0.31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2.34亿元收窄幅度达到2亿元左右,一定程度反映出理财产品价值的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主营业务所带来的业绩回暖或并不像归母净利润反映出来的如此强劲。

  从另一角度说,虽然公司已经选择“不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具体产品也可能带来风险,比如在2023年4月份公司公告中植系产品“中融-丰腾 83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仍处于展期。通过年报披露的产品显示(以下图为例),除该产品外,公司同样有其他中融信托产品存续,金额超1亿元;同时,已经在2023年到期但未全部偿付的产品情况如何也值得关注。以目前中植系企业的承兑能力来看,是否能在到期时就这些产品进行兑付、或者说还能兑付多少存疑。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销量下滑如何维持业绩 降本增效下水泥包装袋成“价格刺客”?

  从公司产品的销量和生产量来看,除了熟料产品销售和产量均增长,水泥以及混凝土产品双量都出现下滑,其中2023年度两者销量分别下滑3.46%和3.16%。在主力产品水泥销量下滑下,业绩的增长主要依靠的是控制成本,2023年水泥成本同比压缩了19.30%高于收入下滑的8.42%。即使是这样,根据Wind计算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显示,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大幅度增长或许源于前一年较低的基数,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在绝对值上仍未回到2021年及以前年份的水平,如此来看,如何在“造血”端恢复活力才是后续业绩的持续动力。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而在降本的过程中,从“三费”来看,1-12月份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0.88亿元和4.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93%和6.3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分别提高至1.60%和7.66%。

  具体来看两者细分,管理费用中增长较多的为职工薪酬,增幅约为14.09%,公司表示主要是是由于报告期增加了优化人员的辞退福利5463.57万元,以及期末因企业效益增加而计提的激励奖金相应增加所致;而销售费用中的增长则较为有意思,在职工薪酬由1081.25万元下降到920.67万元、销售服务费由3013.15万元“腰斩”至1243.65万元的情况下,反而是包装费由前一年的4041.23万元大幅增长了54.71%来到了6252.08万元;虽然公司解释主要是外购的水泥包装袋费用增长导致的,但结合前文讨论的今年水泥销量出现下滑,究竟单价增长多少能达到包装费总计如此大幅度增长存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松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