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安迪苏董事长郝志刚:碳达峰的核心路径就是“一控一增一减”

【中国碳公司评选】安迪苏董事长郝志刚:碳达峰的核心路径就是“一控一增一减”
2021年06月10日 17:30 新浪财经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上市公司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代表,它们如何践行碳中和,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发起中国“碳公司”评选,遍邀A股上市公司高管,畅聊其在碳中和领域的思考和布局。

  【本期嘉宾】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郝志刚

  新浪财经:对于安迪苏而言, “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概念意味着什么?

   郝志刚: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超过90亿。为了适应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保证食品和营养的安全变得更具挑战性。而自然资源稀缺,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等多重因素则加剧了这个挑战的复杂性。

  如今,饲料-食物链面临着双重挑战:1)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需求,必须提供足够多高质量、高性价比的肉、蛋、奶等食品;2)而该生产运行系统必须符合环境友好、社会有益和经济可行等各项要求。基于此,大家普遍认同动物营养行业在提高终端食品的品质和安全,提高家禽养殖效率,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保证动物健康和优质饲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成立至今的80余年,安迪苏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地为饲料和食品行业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有效的贡献。安迪苏提供的各类饲料添加剂,可以在动物生产过程中减少废物排放(如氮、磷和甲烷),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并进一步完善动物饲养效率和优质养殖之间的平衡,从而对可持续生产和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新浪财经: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所在行业即将发生的变化?这一定调将如何影响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而安迪苏又将如何应对呢?

   郝志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中国生态环境将发生质的飞跃,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的价值链将会成为重中之重。安迪苏位于生命科学领域,将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从设计研发、物料采购、生产制造、运输物流、到营销服务的全价值链碳减排。安迪苏的愿景是以经济安全且可持续的方式为人类提供高品质的食物。动物营养添加剂在提高食物品质和安全,提升家畜的生产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改善动物的健康和性能等方面扮演着重要作用。精准营养,减少废物排放(如氮、磷和甲烷),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并进一步完善动物饲养效率和优质养殖之间的平衡,将是养殖行业在可持续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研究发展方向。“科学至上”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安迪苏。无论是对产品的工艺优化,还是为特种产品开发新的客户驱动解决方案,安迪苏一直秉承创新的理念,这也是公司的关键竞争优势。在新的背景和要求下,我们更加努力优化研究与创新组织,确定了实施战略的五大支柱: 绿色生产、全新测试、多维影响、创新共赢和数字赋能。安迪苏将持之以恒地确保生产和产品的安全、保护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性、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新浪财经:粗放式增长曾经拉动中国经济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在全新的历史阶段,您认为,对企业来说,应如何平衡碳排放与增长之间的关系?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在这样的变化中脱颖而出?

   郝志刚:当前的社会共识是动物营养添加剂在提高食物品质和安全,提升家畜的生产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改善动物的健康和性能等方面扮演着重要作用。对于安迪苏而言,碳排放与企业增长并不矛盾,以人为本、依托创新、责任至上、诚实守信,既是安迪苏一直坚持的价值观,也是低碳大环境下企业脱颖而出需要具备的关键素质。    

  安迪苏的主要产品之一---液体蛋氨酸有助于减少动物肠发酵产生的氨气,从而提高厌氧微生物的碳氮利用比率。经粗略计算表明,饲料中每添加1公斤液体蛋氨酸约能够减少2公斤碳排放。

  饲用酶制剂已被公认为目前能同时有效解决农业养殖领域中饲料安全、饲料原料缺乏和养殖污染等三大问题的新型饲料添加剂,能有力推动我国养殖业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方向发展,并且符合“循环经济”、“低碳经济” 、“绿色经济”等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安迪苏生产的罗酶宝R,作为领先全球的NSP酶制剂,全面提高动物养殖效果,可以帮助客户减少5%的碳足迹。

  安迪苏认为通过容易获取的解决方案和突破性技术实现工艺脱碳是公司的优先目标。

  同时,安迪苏也在致力于寻求更可持续的包装方式来减少碳足迹,包括寻求减少由于公司内部活动,或与客户联合起来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减少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开发更多的可回收包装以及在制造部门加大可回收材料的利用是我们在这一领域采取的举措的一部分。2020年,我们采取了多项行动,例如更广泛地使用再生木托盘或以再生纸为原料制成的纸板保护系统,开发出能为产品提供更好的保护且可持续性更强的新包装是我们客户满意度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新浪财经:最近有不少企业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贵司在这块是如何规划的?是否有案例可以介绍,未来短期和长期有哪些相应的规划?

  郝志刚:安迪苏致力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公司按照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签署的巴黎协定的规定,正按计划推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针对其生产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制定了相应的减排政策,同时设立了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Ø  每生产一公斤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消耗、用水量减少20%(与2015年比较)(此目标已在2020年提前超额实现);

  Ø  从2021年开始,安迪苏将进一步采取行动。为了实现额外的目标,选择每年减少2.5%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从而通过遵守《巴黎气候协定》来加大对遏制全球变暖的贡献。目标范围涵盖与其当前工业活动有关的所有直接排放以及与能源采购有关的间接排放,将通过开发和优化各种工艺、提高能效以及探索可再生或脱碳能源采购可能性等各种措施来努力完成,确保开展业务活动时减少碳足迹。

  新浪财经:在低碳时代,作为同时需要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您对政策还有哪些期许?

   郝志刚:科学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宗旨。宁高宁说:“我们发现,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在所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才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其他所谓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等等,都无法像科学技术那样发挥如此强大的作用。”

  创新是体现科学至上的手段。要实现碳中和及碳达峰,科技创新是直接驱动力。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治理政策与体系将帮助企业参与低碳经营,利用政策杠杆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变传统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努力培养企业低碳文化,为碳中和和碳达峰做出重要贡献。 

  安迪苏通过自己的产品,包括液体蛋氨酸、饲用酶制剂、FeedKindR创新蛋白,促进养殖产业的碳减排,并与农业、食品和环境领域的多学科科学组织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INRAE)签署了为期5年的可持续畜牧养殖系统发展框架协议,合作研究减少耕地的使用、限制自然资源的消耗、减少养殖场有机废物的排放以及减少控制植物病毒产品的使用。

  同时,安迪苏通过自身生产服务过程中采取的各项创新举措减少碳足迹,比如工艺脱碳、能源碳减排、供应链碳减排。安迪苏作为动物营养行业成功且极具韧性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成为动物营养领域的首选合作伙伴。我们的使命是通过为动物营养领域的关键参与者提供支持而为改善食物价值链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安全生产零事故,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持续不断的努力!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谢佳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