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首席观点周荟萃】为何看好跨年行情?

【粤开证券首席观点周荟萃】为何看好跨年行情?
2019年12月30日 13:41 新浪财经

  来源:粤开崇利论市

  作者: 谭韫珲  (shituoling9852)

  一、宏观:企业盈利明显改善,利率基准转换为LPR

  核心观点:企业盈利明显改善,存量贷款利率基准转换为LPR。

  (1)11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相比于10月回升了15.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升明显。往后看,经济短期企稳,加之库存处于低位,工业品价格有望继续回升,支撑盈利继续改善。

  (2)央行公告称存量贷款利率基准将转换为LPR,但政策需要时间来发挥作用,短期内货币宽松的意义仍在。中长期来看,降成本对货币宽松的压力已经减少,若经济如期出现阶段性企稳后,货币宽松的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重新回归稳健中性。

  推荐行业/标的:权益类资产

  推荐逻辑:政策转向稳增长,外部贸易环境改善,提振市场情绪。

  二、策略:继续看好沪指迈向3300点区域

  核心观点:后续市场可能考验下方20日均线的支撑位置,有可能出现两种走势:其一是向下跌破20日均线,那么市场短期就会形成一个小头部,可能进入持续震荡的阶段;其二是20日均线支撑有效,那么市场有望在横盘过后继续小幅向上,越过3050强阻力位后将形成继续向3300点前期高点靠拢的走势。

  从行情的催化角度看,利好因素较多,主要集中在基本面和政策方面:1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所制定的第一批业务规则发布实施,标志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落地实施;12月28日央行公告称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LPR运用,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由基准利率转换为LPR,根据我们宏观团队观点,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多步齐进,现金理财的监管(降低负债压力)和存量贷款的转换都是配套举措,但这些需要时间来发挥作用,短期内货币宽松的意义仍然存在;同日证券法修订草案四审通过,三月正式施行。

  而另一方面,一月份面临的限售股解禁高峰也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重要风险点,可能会对行情演进的节奏产生一定影响。根据万得数据统计,一月份的解禁多集中在月中和月末,那么沪指在前期3050冲关之后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踩。同时考虑到减持规则,虽然存在解禁高峰,但实际减持量或有限,对指数影响较为可控。

  推荐行业/标的:大金融、国改主题、蓝筹

  推荐逻辑:

  (1)大金融板块依旧是我们在此次跨年行情中重点关注的主线之一。

  (2)主题方面,明年将是国企改革的关键节点,国企改革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上游的基建和能源行业有望受益。

  (3)同时考虑到1月份将面临限售股解禁高峰,出于防守的考虑,蓝筹股可能会存在一定机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宏观:企业盈利明显改善,存量贷款基准利率转为LPR

  核心观点:

  企业盈利明显改善,存量贷款利率基准转换为LPR。

  (1)11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相比于10月回升了15.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升明显。往后看,经济短期企稳,加之库存处于低位,工业品价格有望继续回升,支撑盈利继续改善。

  (2)央行公告称存量贷款利率基准将转换为LPR,但政策需要时间来发挥作用,短期内货币宽松的意义仍在。中长期来看,降成本对货币宽松的压力已经减少,若经济如期出现阶段性企稳后,货币宽松的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重新回归稳健中性。

  推荐行业/标的:权益类资产

  推荐逻辑:

  政策转向稳增长,外部贸易环境改善,提振市场情绪

  二、策略:继续看好沪指迈向3300点区域

  核心观点:

  继续看好沪指迈向3300点区域。

  后续市场可能考验下方20日均线的支撑位置,有可能出现两种走势:其一是向下跌破20日均线,那么市场短期就会形成一个小头部,可能进入持续震荡的阶段;其二是20日均线支撑有效,那么市场有望在横盘过后继续小幅向上,越过3050强阻力位后将形成继续向3300点前期高点靠拢的走势。

  从行情的催化角度看,利好因素较多,主要集中在基本面和政策方面:1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所制定的第一批业务规则发布实施,标志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落地实施;12月28日央行公告称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LPR运用,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由基准利率转换为LPR,根据我们宏观团队观点,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多步齐进,现金理财的监管(降低负债压力)和存量贷款的转换都是配套举措,但这些需要时间来发挥作用,短期内货币宽松的意义仍然存在;同日证券法修订草案四审通过,三月正式施行。

  而另一方面,一月份面临的限售股解禁高峰也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重要风险点,可能会对行情演进的节奏产生一定影响。根据万得数据统计,一月份的解禁多集中在月中和月末,那么沪指在前期3050冲关之后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踩。同时考虑到减持规则,虽然存在解禁高峰,但实际减持量或有限,对指数影响较为可控。

  推荐行业/标的:大金融、国改主题、蓝筹

  推荐逻辑:

  大金融板块依旧是我们在此次跨年行情中重点关注的主线之一。短期货币宽松预期增强,银行将明显受益。周末证券行业集中释放政策利好,全国股转公司所制定的第一批业务规则发布实施,标志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落地实施,证券法修订草案四审通过,三月正式施行,在此次证券法的修订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当属新修订的证券法取消核准制,走出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第一步,券商行业改革预期进一步增强;另外市场情绪回暖也会带来成交量的回升,政策支持及市场活跃度提升对券商板块形成利好。

  主题方面,明年将是国企改革的关键节点,国企改革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上游的基建和能源行业有望受益。

  同时考虑到1月份将面临限售股解禁高峰,出于防守的考虑,蓝筹股可能会存在一定机会。重点关注临近假期销售旺季带动景气上行、且近期回调较大的白酒板块,及短期受益于经济企稳预期的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

  三、非银金融:市场环境向好,证券公司股权融资热度提升

  核心观点:

  本周SW非银金融指数下跌1.04%,跑输沪深300指数1.16个百分点,Ⅱ级子行业全线下跌,其中券商板块跌幅较小,券商板块下跌0.97%,浙商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次新股领涨。

  市场向好环境下,证券公司股权融资热度提升。券商IPO提速,我们在过去两个月接连迎来了中银国际和中泰证券首发过会,财达证券和渤海证券IPO进程也有提速,市场交投回暖券商业绩向好为IPO创造有利条件,2020年或将迎来券商上市高峰期。2019年券商再融资计划频出,年内14家券商披露或更新再融资方案,其中定增计划8家,配股计划6家,拟募集资金超过1300亿元。2019券商板块业绩大增,资金业务为主要驱动力,各家券商此时融资补血,有利于扩大资金业务规模,进一步提振业绩表现。

  推荐行业/标的:华泰证券(601688)、中信证券(600030)

  推荐逻辑:

  华泰证券(601688):混改稳步推进,新任管理层就位,业内首创执行委员会作为公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核心战略聚焦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下的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有望以先进治理机制引领行业转型步伐。华泰证券目前估值1.47倍市净率,公司资本实力雄厚创新能力突出,ROAE行业领先,理应获得高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未来将实现盈利提升和估值上修。

  中信证券(600030):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再进一步,本周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双方接下来可正式进行股权交割,预计明年一季度可以完成交割。中信收购广证将进一步扩展业务版图,向航母级头部券商稳步迈进,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利。

  四、通信:聚焦5G产业链、云计算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5G的运营商集采还未大规模开始,在实验建网阶段部分5G产业链业绩或将低于市场预期。三季报发布完毕,到年报发布前处于真空期,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我们建议关注三大主线:1、随着5G建设的启动,受益于明年苹果创新大年,5G手机换代需求,我们看好苹果相关产业链;2、面板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建议关注面板行业的机会;3、受北美云计算巨头的资本开支回暖,云计算产业有望迎来高景气,我们建议关注光模块企业光迅科技中际旭创

  推荐行业/标的:工业富联(601138)、京东方A(000725)

  推荐逻辑:

  (1)工业富联(601138):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明年是5G放量大年,公司现已出货5G产品有:CPE、小基站、5G模组等,将充分受益5G组网建设;2、明年是5G智能手机的放量年,5G手机渗透率有望达到15%,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3、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持续对外赋能,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根据WIND一致预期,2019~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77.93亿、205.08亿、237.74亿,对应的PE分别为18.3、15.9、13.7。目前市场对公司的预期还不充分,给予2020年20倍估值,公司仍有30%的涨幅空间。

  (2)京东方A(000725):韩国产能退出,受益于5G智能手机的换机潮,以及电视更新换代需求以及体育大年对LED需求,LED供需格局向好,行业有望迎来拐点;公司OLED出货量全球第四,2020年产能有望翻三倍。WIND一致预期,2019~2021年PE分别为48X、32X、22X。

  五、传媒/计算机:内容板块受惠5G商用起飞

  核心观点:

  传媒:内容板块受惠5G商用起飞:(1)建议自下而上优选基本面和估值具备性价比之标的,看好在线视频子行业,对应标的为芒果超媒(300413.SZ);(2)AR/VR游戏爆发,对应标的三七互娱(0025555.SZ)

  推荐行业/标的:芒果超媒(300413)、三七互娱(002555.SZ)

  推荐逻辑:

  (1)芒果超媒(300413):受惠中国在线视频行业起飞,驱动引擎来自较低的付费率和较低的人均ARPU值;2H19中国视频内容整体成本呈下降态势,该等利好有望反应至2H19财报;公司为A股唯一纯正的在线视频标的,具备稀缺性。

  (2)三七互娱(002555.SZ):A股二线蓝筹游戏股,研运一体商业模式搭配丰富IP储备,持续稳定现金流可期。作为业界二线龙头,受惠5G商用起飞,带动云游戏、AR/VR游戏爆发。目前股价对应2019年PE26倍,具备吸引力。

  六、汽车:乘用车底部回暖概率较大

  核心观点:

  (1)整车:乘用车回暖越来越近,主要驱动因素:1)自主品牌新产品周期,2)低基数,3)春节前购车需求回暖,4)推出刺激政策概率增加。商用车仍然主推重卡,驱动因素包括:1)治超的空间仍在50%+,2)排放标准驱动的置换需求,3)基建驱动,我们认为,重卡行业在未来三年的时间维度仍将保持高景气度。

  (2)零部件:重点关注特斯拉国产驱动的增量,主要推荐合资品牌客户占比大的,拥有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确定性业绩增量的部分标的。

  推荐行业/标的:长安汽车(000625)、中国重汽(000951)、拓普集团(601689)

  推荐逻辑:

  长安汽车(000625):1)CS55PLUS上市,性价比超预期,自主销量有望大幅超预期;2)福特新产品周期驱动的业绩回暖。

  中国重汽(000951):1)国内治超空间仍然很大,预计治超带来的行业增速超过20%;2)基建推动的重卡需求对每年销量的增速约6%+;3)置换驱动。

  拓普集团(601689):1)目前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安全边际较高;2)特斯拉国产给公司带来8亿左右的收入,对标国内同类型特斯拉订单净利率,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将在1.5亿+,增长确定性强。

  七、医药:优势赛道回调,重点关注疫苗行业

  核心观点:

  近期,医药生物连续多周跑输大盘指数,28个SW行业指数周表现排名中连续靠后。本月以来,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1.32%,月涨幅排名所有行业指数倒数第二,相较涨幅前两位的行业指数跑输近10个百分点,同期上证综指也上涨4.6%,深圳成指上涨6.8%。

  医药细分优势赛道个股普遍回调10%-15%,我们认为大部分归因于市场博弈性下跌,即短期获利回吐和估值过高回撤,并非源于企业基本面的变化,代表性龙头公司回调是以退为进,临近岁末新旧更迭,估值切换后期待来年。我们建议继续坚持优势赛道选股基本原则不变前提下,重点关注疫苗行业,优先推荐沃森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攻守兼备,长短皆宜。

  推荐行业/标的:沃森生物(300142)、 长春高新 (000661)、智飞生物(300122)

  推荐逻辑:

  (1)沃森生物(300142):全球疫苗销售之王国产版13价肺炎结合疫苗即将获批上市,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增长极具确定性,公司储备新品种还有HPV疫苗,2价HPV疫苗已经完成三期,正在数据揭盲,9价HPV疫苗已经进入一期临床,手握两大大单品疫苗。

  (2)智飞生物(300122):公司自产AC-Hib疫苗再注册受阻是暂时性一过性事件,并且自产AC-Hib疫苗现在仍正常批签发,今年以来已经批签发近300万支,今年业绩基本不受影响;独家代理4价和9价HPV疫苗,签订3年总采购基数约180亿元,锁定丰厚代理利润,5价轮状病毒疫苗也将贡献利润,等待12月结核疫苗获批上市。

  (3)长春高新(000661):生长激素国内龙头,产品涵盖短效、长效、粉针和水针等剂型,金赛药业成长加速发展;疫苗业务痘苗病毒疫苗批签发恢复正常,鼻喷流感疫苗预计12月份正式获批,明年疫苗业务成长显著,另外收购金赛药业29.5%股权基本尘埃落地,当前公司估值约45倍,考虑未来两年公司高成长,估值合理偏低,强烈推荐。

  八、机械军工:挖掘机销量增速超预期

  核心观点:

  机械:本周机械板块涨1.63%,跑赢沪深300 1.73%。本周受大基金第二期投资加大对半导体设备、材料的投入影响,半导体设备板块领涨全行业,,油服、工程机械继续保持稳健上涨。整体投资策略上,继续建议配置机械板块估值较低的蓝筹白马、成长行业龙头。建议配置估值较低,明年景气度有望持续的工程机械板块龙头,例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等。贸易战的大趋势下,能源战略安全问题得到了主流观点的重视,中国版页岩气革命爆发在即,油气设备板块中长期景气度上行,重点标的杰瑞股份石化机械值得中长期重点关注,今年行业景气从设备端传导到油服端,油服上市公司有望业绩修复,重点推荐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成长股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美亚光电浙江鼎力等。

  军工:本周军工板块跌0.37%,跑输沪深300 0.27%。本周受益大基金二期,半导体板块大涨,军工电子、半导体等军工TMT板块标的继续大涨。军工板块近三个多月持续低迷,我们认为触底反弹的迹象明显,近期军工央企陆续出现资产注入、回购、亏损资产剥离等利好措施,建议加大对军工板块的关注力度,抄底军工。投资策略上,军工景气度向上游传导明显,军工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等子行业增长更快,重点标的光威复材振华科技亚光科技四创电子国睿科技。年内涨幅较小的核心军工白马从9月回调幅度较深,年度涨幅很小,估值跌回历史底部区间,我们认为当前位置配置价值极高,重点推荐中中航光电中直股份中航沈飞航天电器等。

  推荐行业/标的:

  机械:三一重工(600031)、杰瑞股份(002353)、美亚光电(002690)、中海油服(601808)

  军工:中航光电(002179)、光威复材(300699)、中直股份(600038)

  推荐逻辑:

  (1)杰瑞股份(002353):油气设备油服板块今明两年仍然是确定性强的投资机会。杰瑞股份是国内压裂、固井设备龙头企业,在本轮油气资本开支景气周期获益较大。公司三季报超预期,四季度订单仍在加速增长。目前市值2019年PE估值25x,2020年18X。

  (2)中海油服(601808):受益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及油价上行趋势,海油石油开发进入景气阶段,中海油资本开支不断增长,公司平台租金和利用率对比行业高峰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公司在本轮周期业绩弹性巨大。当前PE估值水平为2019年36X,2020年26X。

  (3)中航光电(002179):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提速,2019年Q1营收增长45.95%,净利润增长39.14%。我们认为受益十三五末期军工订单交付,公司业绩增长无忧,此外,随着2017年定增项目新技术产业园与今年开始逐步投产,逐步释放业绩,2019年业绩增速仍将加速,预测2019年PE仅29X,安全边际较高。在当前趋势不确定的市场氛围,选择中航光电退可防御,进有主题进攻性。

  (4)光威复材(300699):军工碳纤维龙头企业,每年军品订单复合增长20%以上,碳纤维在军工上应用逐渐加大,目前渗透率仍较低,公司作为军工碳纤维行业仅有的两家批量供货的企业充分享受行业快速增长的红利,民品业务逐步打造碳纤维大丝束全产业链,增强公司竞争力。我们认为公司竞争格局较好,行业渗透空间巨大,有较大的市值增长空间。

  九、电新:风电确定性明确,光伏需求平稳

  核心观点:

  (1)新能源: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平稳,国内装机需求或暂缓到明年上半年,未来整体产业链需求相对平稳。风电,风电增长确定性明确,三季度业绩保持上半年高增速,未来有望延续,上游零部件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长迅速。

  (2)新能源车:2019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10.8万辆,同比下降44%,1-11月合计生产约105万辆,同比增长3%。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9GWh,同比下降29%,1-11月合计装机约52.67GWh,同比增长21%。新能源车近两月数据表现不佳,全年150万辆目标实现基本无望。明年补贴政策的情况将影响近期行业走势。

  (3)电力设备:国网发布了信息化设备招标公告,招标标志着我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开启。同时,国网、南网相继发布控制投资的要求,明年电网投资增速不乐观.

  推荐行业/标的:东方电缆(603606)、中环股份(002129)、天顺风能(002531)

  推荐逻辑:

  (1)东方电缆(603606):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162%,维持高增长。今年海缆持续公布中标,海底电缆受海上风电带动营收增速高速增长,海缆供需情况紧张,未来有继续涨价可能;

  (2)中环股份(002129):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65%,公司半导体硅片逐步释绩利率稳定,业绩继续高速增长;

  (3)天顺风能(002531):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52%,产能扩张效果显著,钢价平稳,抢装带来吨利润反弹,未来增长确定性高。

  十、化工石化:低估值周期股重获核心观点:

  市场风格切换,低估值化工配置价值尽显,化工板块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确定行业及公司的估值切换行情(详见我们年度策略报告-守得云开见月明,化工反弹正当时),持续重点推荐化工白马三驾马车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

  (1)沙特阿美上市,OPEC如期达成减产协议,油价有望获得提振,MDI、煤化工等板块有望受益。

  (2)中美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一致,有望利好MDI、农药、钛白粉等行业出口:MDI对美出口占比达到32%,为我国化工品输美比例最高;农药出口占比接近60%,国内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量0增长,出口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涉及转基因的除草剂品种如麦草畏、草甘膦、草铵膦等。

  推荐行业/标的:万华化学(600309)、华鲁恒升(600426)、扬农化工(600486)

  推荐逻辑:

  (1)万华化学(600309):1、受益贸易关系改善以及油价复苏。公司是全球聚氨酯龙头,MDI出口美国占比达32%,同时MDI价格跟随油价高度相关,随着油价反弹以及贸易谈判达成一致,MDI行业景气度有望复苏。2、公司一体化优势显著。公司除MDI业务外,近年石化业务不断拓展烯烃产业链及高附加值产品,同时新材料业务不断落地,公司一体化优势更加显著,综合型化工平台已经成型,抗周期波动属性显著提升。3、公司高ROE属性颇受外资青睐。公司ROE接近30%,ROE/PE高,受北上资金青睐,当前市场风格逐步切换下建议加大周期股白马配置力度。

  (2)华鲁恒升(600426):国内煤化工龙头,具备全行业最低成本合成气生产能力,部分产品在行业亏损情况下仍然能保持盈利能力,动态估值低,安全边际强,后续百万吨级新材料项目投产有望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释放。

  (3)扬农化工(600486):国内麦草畏和菊酯双龙头,在农药周期底部业绩仍然保持同比增长,具备较强抗周期属性;长周期看,国内化工园区持续整改有望重塑农药行业格局,若中美贸易关系缓和有望显著改善国内农药行业出口形势,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十一、建筑建材:受益地产竣工与基建回暖

  核心观点:

  (1)建筑:

  A、地产向竣工端传导,全装修房渗透率提升,关注需求端有望改善的后周期装饰企业;

  B、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均提出要加强基建投资,基建明年增速大概率不差于2019年,今年建筑表现垫底,目前估值位于历史低位,未来估值有修复空间;

  C、中国铁建拟分拆铁建重工于科创板上市,国企改革提速,有利于建筑央企价值发现;长期来看,建筑工业化是行业发展方向,重点推荐鸿路钢构亚厦股份

  (2)建材:

  A、建材的长期逻辑在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龙头公司专享的成长性红利;

  B、地产向竣工端传导,关注需求好转的玻璃和消费建材;

  C、玻璃行业供需显著好转,价格已超越去年同期,纯碱和石油焦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行业Q4及2020年上半年盈利有望加速,重点推荐业绩弹性好的旗滨集团

  推荐行业/标的:

  建筑装饰:建筑:中国中铁(600039)、中国建筑(601668)、鸿路钢构(002541);建材:海螺水泥(600585)、大亚圣象(000910)、旗滨集团(601636)

  推荐逻辑:

  (1)中国中铁(600039):a,基建向交通领域倾斜,公司受益;b,长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c,业绩增长确定,目前估值低廉;

  (2)中国建筑(601668):a,房地产后周期品种,地产、房建双龙头;b,受益于竣工周期;c,估值有吸引力。

  (3)鸿路钢构(002541):a,建筑工业化是行业发展方向,钢结构迎来发展机遇期;b,公司是国内产能最大的钢结构企业,有望依托产能优势奠定行业地位;c,估值便宜;

  (4)海螺水泥(600585):a,华东地区水泥价格创历史新高;b,19年量价齐升确定;c,水泥龙头,低估值;

  (5)旗滨集团(601636):a,房地产后周期传导需求端有望好转;b,玻璃价格高于去年同期而纯碱价格低于去年同期,Q3盈利有望修复;

  (6)大亚圣象(000910):a,地产后周期品种,地板龙头;b,受控制权争夺影响,公司估值低于其他消费建材;c,后续公司治理有改善可能,与业绩复苏形成共振,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