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刘晨明:低换手时代来临 做有价值的事情

天风证券刘晨明:低换手时代来临 做有价值的事情
2018年10月23日 09:2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编者按:近期中国股票市场频遭波折,新浪财经就此开展“百人建言中国股市:风物长宜放眼量”大型主题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从不同视角向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建言献策,可将相关作品发送至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 

  低换手时代来临,做有价值的事情

  天风策略联席首席 刘晨明

  摘要:股票市场投研体系伴随整个A股市场的重大变革可能才刚刚开始,降低换手率并寻找中长期基本面趋势,是最有价值的事情,也是战胜市场为数不多的途径。锁定中长期基本面趋势良好的公司,一方面有赖于对财务报表的跟踪,另一方面则要依靠于对“产业和产品”的深刻理解。

  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但是在此之前的8、9个月里,A股市场却经历了至暗时刻,创业板指更是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月线七连阴,整个A股几乎成为2018年全球表现最差的权益市场。

  而这背后是A股整体ROE连续8个季度的抬升,哪怕今年三季度的经济已经开始比较快得下滑,但是头部上市公司或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盈利,在供给侧改革的帮助下,集中度仍然在持续提升,净利率、产能利用率支撑了这些公司相对不错的盈利状况。但是此前上证综指、沪深300等重要指数PB估值跌倒历史分位数后5%附近的时候,确实已经过渡反映了包括未来经济下行、贸易战等极度悲观的预期。

  但股票终究还是经济和基本面的晴雨表,从长期维度来看,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一定是在寻找并买入长期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于是每个投资者的合力就构成了整个市场的有效性。当市场与基本面趋势出现背离的时候,可能是两种情况,一是时间维度上的背离,市场整体被过于乐观或者过于悲观的情绪所主导,但往往时间不会很长。二是行业维度上的背离,例如某个产业受到政策的鼓励或者压制,导致股价暂时性偏离基本面趋势。

  以美国市场为例,早有学者利用现金流折现模型,估算出过去40年美国股票市场上中位数公司的内在价值,并将这一数字的时间序列与美国市场的实际市盈率进行对比,可以发现,除了类似科网泡沫这样大的波动以外,对公司内在价值的估计与实际市盈率的走势基本上是吻合的。

  拉长到更久的时间维度来看,过去200年的时间里,当我们剔除通货膨胀造成的影响后,美国股票市场的年化回报率基本稳定在6.5%左右。这一数据并不是巧合或者随即出现的,它与公司每年的业绩增长和股利分红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更多国家近100年以来,股票市场的年化回报率来看,大部分稳定在4.5%到7%之间,而具体数字的高低,也取决于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水平,或者是否在较长的时间里发生过战乱、恶性通胀等灾难性的因素。

  回到我们自己的市场,近两年,A股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一些不可逆转的变化,总结两点:一是价值投资体系的深化、二是低换手时代的来临。

  估值逻辑重构,价值投资和投研体系的变革。主要来自几个方面的影响:制度(IPO、沪港通、并购融资)、监管(信披、金融杠杆)、外资(QFII、MSCI)等方面的引导,壳价值下降甚至湮灭,同时题材股炒作收敛,在这进程中,外资对A股估值结构的引导功不可没,市场整体风格逐渐回归价值,不管是价值蓝筹还是价值成长。价值投资理念在未来会进一步强化,估值结构逐步与国际接轨,且很难再逆转回去,做正确的事,寻找基本面的中长期趋势,是战胜市场的唯一途径。

  进入低波动、低换手的新常态。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的日均换手率0.47%,而2017年和2016年的日均换手率分别为0.59%和0.65%,市场成交的活跃度和换手率均在下降。一方面,与市场整体较差的赚钱效应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价值投资和长期资金占比提升的趋势有关、投资者持股周期变得更长。

  这两点变化共同引导着A股市场投资的新趋势。对此,我们天风策略从今年6月份以来,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的报告,主要针对价值投资的逻辑以及如何选股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具体来说,我们从两个维度出发,建立了两个系列的选股策略,即价值趋势策略以及长期品质策略,前者侧重于盈利及其趋势,后者侧重于盈利的长期稳定性。

  首先,对于价值趋势策略,我们选股的方向是在于寻找盈利高且趋势确定向上的标的,不仅重视盈利的高低更重视其趋势性。一开始,我们讨论了市场上一直以来的困惑:到底选“好公司”还是“便宜的好公司”,数据回测结果显示,代表“好公司”的ROE策略,其长期收益率要高于代表“便宜的好公司”的PB-ROE策略,因此,我们确定了以ROE为核心来建立整个财务指标选股体系。进一步,我们针对ROE单指标的不足,讨论加入其他限定条件,最终由四个维度(盈利能力、持续性、估值和资产质量)来完善选股体系。自2009年5月至2018年9月,我们通过指标选股建立的基准组合年化收益率25.2%,同期沪深300年化仅2.0%;相比沪深300胜率为82.8%。另外,我们还讨论了在不同市场环境(上涨或下跌)中,财务指标的有效性,结果发现:选择景气向上的好公司最重要(ROE较高且趋势向上),而对于估值而言,可结合具体个股及行业情况进一步判断。最后,我们将选股视角放到更长的周期(5年)去考虑,结果显示,财务指标的有效性为:毛利率>PB分位>ROE。

  其次,对于长期品质策略,我们更注重长期盈利的稳定性及分红能力。我们认为一家具有长期优秀品质的公司具有几个方面的特点:持续稳定的业绩成长性、持续较高的盈利能力、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战略。以此设定财务指标标准,并从2013年开始回测,结果显示:组合年化收益率为28.9%,年化超额收益率为19.3%。进一步,我们在品质成长策略中加入股息率的考虑,称之为品质股息策略,我们认为,持续高股息率的优秀公司,更具备长期盈利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

  另外,我们也尝试从消费品(iphone手机)的选择去思考消费品的长期价值体现,最后结论是时间的价值造就了IOS的辉煌。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