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 年报“难产” 50家新三板公司拉响“降层”警报

业绩下滑 年报“难产” 50家新三板公司拉响“降层”警报
2023年05月13日 08:0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梦匀

  新三板创新层启动新一轮的出清行动。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共有50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陆续发布了触发降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有的公司是因为财务指标不再符合创新层要求,有的则是因为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交出年报。

  去年3月初,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实施修订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简称《分层管理办法》),对创新层的进入条件、进层频次及降层安排作出了相应调整。《分层管理办法》促使不宜在创新层挂牌的公司及时被调出,从而保障这一板块更好地担负起培育北交所上市“后备军”的职责。

  22家公司触发财务“红线”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50家发布降层风险提示的公司中,22家公司已发布2022年年报,其中14家营收持续下滑、净利润为负值,8家公司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分层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挂牌公司被调出创新层的情形。其中,涉及财务数据方面的包括: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且营业收入均低于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持续下降;最近一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记者发现,上述14家公司正是因为这两种情形从而触发了降层风险。

  天涌影视就是其中一例。公司在发布2022年年报的同日,发布了触发降层风险的提示公告。天涌影视2020年至2022年营收分别为7029.27万元、3595.13万元、2250.64万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亏损4239.58万元、3964.79万元、2917.23万元。

  尽管天涌影视近三年的净利润亏损幅度逐渐收窄,但依旧未能成功扭亏为盈,触发了“最近三年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持续下降”的降层条件。4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天涌影视降层决定的公告;5月9日,天涌影视正式调出创新层降至基础层。

  无独有偶。ST安泰股2021年、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10.35亿元、8.27亿元,收入规模虽然较大,但其净利润却分别亏损2.70亿元、4.33亿元。更为重要的是,ST安泰股截至去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90亿元。根据相关规定,ST安泰股不仅存在被调出创新层的风险,股票还被实行了风险警示,原本的证券简称由“安泰股份”自5月5日变更为“ST安泰股”。

  记者发现,上述因业绩变脸而导致触发降层风险的挂牌公司经营业务有一定共性,有的以实体店或产品线下销售为主要经营模式,有的涉及影视、房地产相关的业务,还有的涉足较多海外业务,上述公司普遍在最近三年里受到一些客观因素影响较大。

  28家公司年报“难产”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28日,共有6187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根据东财Choice统计,目前有28家创新层公司因未能及时披露年报而触发了降层风险。

  从公告情况看,年报编制审计工作未完成的情况占比高,但是也有部分公司本身已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进入破产重整流程或陷入诉讼等,无暇顾及年报编制审计工作,还有个别公司原本就要摘牌,所以也就不再进行年报披露。

  恒信玺利4月24日公告显示,公司于今年1月收到了预重整决定书,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人民法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因此,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预计披露年报的日期推到了2023年6月30日。

  恒信玺利是知名钻石品牌“I Do”的母公司,早年恒信玺利获得过中信证券、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从2011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冲击资本市场,曾两度递交IPO申请,但最终都没有成功。随着培育钻石走红、人工钻石走下神坛以及疫情等一系列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公司业绩自2017年开始不断下滑,去年上半年便关闭了85家线下门店,最终在今年1月宣布破产重整。

  环能设计则是一家“去意已决”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公司今年3月16日披露了拟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公司表示,拟摘牌是基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和长期战略规划。3月27日,公司股票停牌。4月12日,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且获得受理。

  5月4日,环能设计发布了触发降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不过由于环能设计本身已经进入终止挂牌的审核流程,打算拿到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同意函后摘牌,因此公司又在5月5日发布公告表示暂无需披露降层的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分层管理办法》,全年共设6次创新层进层安排,其中上半年2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同时,《分层管理办法》也严格降层安排,程序方面统一实施流程,认定降层情形后5个交易日内启动处理,进一步提高时效性。这意味着5月份预计会有一批企业被调出创新层。

  北交所自成立并开市运行以来,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也肩负起了新的职能,不仅是北交所上市的“后备军”,更是规范培育“训练营”和市场生态的“稳定器”。在业内人士看来,及时出清不符合要求的挂牌公司,有利于保证创新层更好地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北交所输送真正优质的企业资源。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