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达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明:文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打造百年财达

财达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明:文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打造百年财达
2024年04月08日 16:40 中国证券报

  财达证券的发展之路是从最早的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开始的,一路爬坡过坎、筚路蓝缕,现已成长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全国性综合类全牌照上市券商。“在这条开拓进取、砥砺图强的奋进之路上,关键就在于‘党建引领,文化聚力’。”财达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明表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只有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才能保证公司行稳致远,进而才能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遵循。

  强化党建引领

  不断优化文化理念体系建设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财达证券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财达证券的初心使命是党的初心使命在金融证券行业的生动实践。”关于党建引领,张明向记者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财达证券持续发展的政治保证。近年来,财达证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改革发展,把公司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券商建设,有效推动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创新并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上,财达证券积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企业文化,深入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完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并将企业文化视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源泉,形成了“诚朴财达”的文化理念。

  对于“诚朴财达”的文化理念,张明表示,诚信是立企兴企的根本,财达证券秉持朴实的金融报国情怀,以艰苦奋斗、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不断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诚朴’作为财达文化最鲜明的一种文化基因,已经根植于每个财达人的血液之中。”

  财达证券已形成“竞进有为、行稳致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服务客户、成就员工、回馈股东、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做一流券商,建金融高地,铸百年财达”的企业发展愿景。这三大核心要素,共同塑造了财达证券企业文化灵魂。

  对于“竞进有为、行稳致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张明做了更深入的阐释:“竞进”说的是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为”是指有所作为,“行稳致远”则为自古明训。“财达人在探寻企业长青的路上,一直秉持着内心的信念,不惧危机,无畏前路,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方在一次次危机当中赢得发展机会,进而造就如今更大的事业平台。”张明表示,作为一家金融企业,财达证券“竞进有为、行稳致远”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既是对财达及财达人风雨历程中所秉持信念的提炼总结,也是对财达及财达人在未来前行方向清晰的指引。

  伴随着公司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财达证券对标行业先进,对公司发展、经营管理等在理念、思路、措施等方面均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财达证券全面形成了“人为本、尽精微”的管理理念、“诚实守信、合规稳健”的发展理念、“抱朴守正、创新致胜”的经营理念、“诚信赢得客户、专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开放包容、共创共享”的人才理念、“秉持公心、忠实勤勉、廉洁从业、坚守底线”的廉洁理念,聚合成为财达证券必须遵循的六个基本理念。

  “一种文化基因、三大核心要素、六个基本理念”构成了财达证券完整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张明表示,财达证券始终牢记国企身份,始终坚守国企姓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自己的“根”和“魂”,厚植党建引领和国企“红色”土壤,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秉持河钢集团“一切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的理念,形成了以“诚朴”为核心的企业文化。2021年5月,财达证券在A股挂牌上市,企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面对金融行业发展新机遇、新挑战,财达证券坚定扛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推进公司实现由弱到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治理完善、服务专业、风险可控、业绩优良”的现代金融企业,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河钢角色中贡献财达力量。

  践行行业文化

  持续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财达证券认真学习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树立证券行业荣辱观的倡议书》等多份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并按照相关要求全方位推进文化建设工作。

  “随着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行业内已逐步将文化建设融入发展战略、公司治理、行为规范等公司经营发展的各个层面。”张明表示,越来越多的实践结果证明,证券行业深刻理解并践行行业文化建设,才能够有力地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张明表示,近年来,财达证券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认真落实行业协会文化建设十要素要求,全方位推进文化建设工作,以高质量的文化建设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基于此,财达证券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地方到全国、从经纪类券商到综合类券商的持续发展之路,业内排名不断提升、品牌声誉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强化公司员工廉洁从业、合规展业意识,财达证券在全公司范围组织安排了系列宣导活动,其中特别开展了以“践行证券行业荣辱观,谱写文化建设新篇章”为主题的征文竞赛活动。“深入践行证券行业荣辱观,能更好地推动公司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有利于引导员工形成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有责任的高尚价值追求,进一步彰显了证券公司致力于‘金融报国’的使命担当,也有利于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张明表示。

  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出“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张明表示,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金融强国的使命担当,是财达证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财达证券将会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财达证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河钢集团的决策部署,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为引领,锚定目标任务、抓牢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措施,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全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公司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一如既往扎根岗位,赓续奋斗、不懈耕耘,不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与河钢集团实现同步高质量发展,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张明认为:“对于整个证券行业的企业来说,只有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才能保证证券公司行稳致远,进而才能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点既是近些年证券行业发展实践总结出的行业共识和客观规律,也是未来证券行业发展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遵循。”

  坚持守正创新

  矢志打造百年财达

  我国证券行业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大型证券公司与中小型证券公司并存发展的竞争格局。在张明看来,在我国证券行业发展过程中,这种现象不可避免,这也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

  “虽然大型券商在定价、销售能力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但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大’但不一定‘精’。对于中小券商而言,打造差异化竞争路线,而形成部分领域的局部优势则是与大型券商竞争的关键。”张明认为,这就要求中小券商提前布局,投入资源、人力聚焦在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板块或者特定业务上,形成错位竞争,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就财达证券而言,张明表示,公司将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治理完善、服务专业、风险可控、业绩优良”的现代金融企业建设目标,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打造“财富+投资+投行+资管”四轮驱动的业务格局,构建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特别是要打造财达的核心业务、明星产品和服务品牌,形成财达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法人证券公司,首家上市地方金融机构,财达证券对于河北经济发展有着多方面的促进作用。“财达证券的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卓越的现代投资银行和综合性一流券商。对于财达证券来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的大背景下,着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增强服务客户、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早日实现一流券商的宏伟目标,打造河北省现代金融高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这是财达证券的责任和使命。”张明表示,经历了行业产业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市场激烈竞争的重重考验,财达证券把未来发展目标定位于依靠合规经营推动健康发展,依靠守正创新驱动规模拓展,依靠优秀文化打造百年财达。

  “财达证券将秉持‘做一流券商,建金融高地,铸百年财达’的企业愿景和发展梦想,力争成为拥有一流人才团队、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服务品质、一流经营业绩和一流品牌文化的现代金融企业。”张明表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