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张小玉加盟广东华兴银行,为蔡新发之后又一名“科技外脑”

苏州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张小玉加盟广东华兴银行,为蔡新发之后又一名“科技外脑”
2024年04月07日 22:20 媒体滚动

  财联社4月7日讯(记者 梁柯志)今日,多位广州银行业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证实,苏州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张小玉在清明节前已经到广东华兴银行任职,预料将担任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小玉1969年出生,曾先后担任深发展、平安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2013年加入苏州银行任行长助理,2020年4月起任苏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

  2月初,原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已到任广东华兴银行总行,将担任主管零售的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小玉在苏州银行2021年、2022年的薪酬分别为303万、252.38万;蔡新发在平安银行薪酬未公布,可供参考的2022年年报显示,平安银行董秘以上高管薪资水平在200万-400万之间。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原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总裁李茜也已加入华兴银行,协助行长助理段欣处理对公业务。

  至此,华兴银行年内已经引入三位中高管,值得关注的是,三位均有平安银行的履职经历,且张小玉还是平安银行前身、深发展银行的资深中层。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兴银行资产总额4,104.35亿元,较年初增加增长9.62%;发放贷款和垫款2,102.19亿元,较年初增长11.33%。

  2022年年报显示,苏州银行资产总额5,835.10亿元,与华兴银行规模相当。

  转型有压力,华兴银行聘任“科技外脑”

  官网显示,华兴银行为2011年8月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目前在广东设立11家一级分行。

  华兴银行官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广东华兴银行对公贷款规模达1860亿元,较年初增长3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7.15%。

  而2023年,该行公司客户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38BP,全年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超过6.27亿元,侧面反映息差受到政策和市场的压力。

  年初华兴银行年度工作会议上,华兴银行董事长周泽荣曾表示,要保持定力、坚定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出一条真正适合华兴的转型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加入华兴银行的蔡新发和张小玉均有明显的科技和互联网背景,外界推测与下一步转型有关。

  4月7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华兴银行的操作系统已经更换,近三年也在加大科技方面投入。作为网点不多的中小银行,用科技和线上来弥补展业的局限也是一种方式。

  去年9月,华兴银行原行长杨济生离职加盟渤海银行,副行长职美琴升任行长。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她曾提到,“坚守市场定位、加大客户拓展、强化科技赋能”,明确打造特色化经营、创新型发展的“专精特新”银行。

  2022年年报显示,华兴银行科技条线根据“三五”规划,联合业务条线共同完成《信息科技规划(2023-2026年)》;要求紧密围绕“科技兴行”战略,严守业务连续性与信息安全底线,统筹兼顾业务经营发展、新一代信息系统工程及新数据中心与研发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

  如张小玉空降主管金融科技,将与现任华兴银行首席信息官赵泽栋搭档,年报显示,赵泽栋1976年出生,2019年1月起担任首席信息官,兼任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曾任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广州开发三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应用三处副处长。

  借鉴平安银行、苏州银行经验?

  在年报中,华兴银行明确提出要“持续提升零售创利水平、增加零售营收比重”。如何快速实现,或许要借助“外脑”。

  拟任副行长蔡新发在进入平安银行之前属于“非金融人士”,中科院硕士毕业,又获得过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留学毕业后在美国硅谷工作了13年,曾担任eBay美国总部首席工程师,回国后担任携程大住宿事业部CTO。

  多位平安银行员工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蔡新发思路是主推互联网、科技与零售银行的深度结合,对外非常注重客户体验,对内“疯狂”抓细节。

  2021年,蔡新发在接受采访表示,如果业务用一种人机结合的智能化的方式运作,银行也就不再是一个传统的金融机构,组织结构必须经历改造。

  而张小玉出身深发展,属于资深的银行信息科技人士,1997年从中行湖南省分行转入深发展任程序员开始(后整体并入平安银行),一直在信息科技部门任职直至2013年离开加入苏州银行,前后16年。与现任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等人在同期深发展任职。

  2022年年报显示,苏州银行资产总额5,835.10亿元,增幅11.24%;实现营业收入91.88亿元,同比增幅1.81%,但是实现净利润39.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1亿元,增幅高达21.03%。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苏州银行年报称,实施科技派驻机制,在公司业务方面,推动产品数字化,拓展客户服务半径;零售方面,建立数字化经营机制,建成智能营销平台,稳步推进常态化数字化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苏州银行互联网个人贷款余额75.31亿元,较年初新增35.75亿元,增幅90.37%。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