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增长“加速度”,珍酒李渡财报诠释何为优质标的

跑出增长“加速度”,珍酒李渡财报诠释何为优质标的
2024年03月28日 18:17 糖酒快讯网
从短期的财务角度,或是追求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珍酒李渡都是稀缺的优质标的

从短期的财务角度,或是追求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珍酒李渡都是稀缺的优质标的
从短期的财务角度,或是追求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珍酒李渡都是稀缺的优质标的

文 | 吴明辉

继春糖之后,珍酒李渡集团再为酒业增添了一份期待。

3月25日,珍酒李渡(6979.HK)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0.30亿元,同比增长20.10%;经调整净利润16.23亿元,同比增长35.50%,在消费复苏元年,跑出了高增长的“加速度”。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以2023年收入计,珍酒李渡已成为中国第三大民营酒企,旗下珍酒是中国第四大酱酒企业,且珍酒、李渡增速分别位列酱香、兼香白酒前五大品牌第一。

年报发布后,国泰君安、华创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机构对珍酒李渡给予高度评价,持续看好其2024年及未来成长性。

而此前,权图酱酒工作室在《2023-2024中国酱酒产业发展报告》中给出判断:珍酒无论在产能扩张上,还是品牌知名度提升上,亦或是全国渠道搭建上,以及团队整体士气上,都有着明显的、质的提升,非常看好贵州珍酒未来在酱酒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从投资机构到咨询机构一致的、持续的看好背后,逻辑是什么?

财务指标:

高速、高端、高利

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珍酒李渡交出的这份成绩单,高增长性显著。

首先,珍酒李渡2023年业绩增速领跑酒业。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规模以上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加 9.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5%,而珍酒李渡2023年营收、经调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10%、35.5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来看,珍酒李渡2023年营收与经调整净利润较2020年分别增长193%和212%,这在新一轮调整周期的酒业中实属罕见。

其次,珍酒李渡品牌矩阵与产品结构向“高”而行。在品牌矩阵上,珍酒、李渡领跑增长,报告显示珍酒、李渡、湘窖、开口笑四大品牌营收分别为45.83亿元、11.1亿元、8.34亿元、3.85亿元,同比增长19.9%、25.1%、17%、13.6%。在产品结构上,珍酒李渡高端产品、次高端、中端及以下产品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20%、15.3%、16.3%,快速增长的高端产品使其收入占比,较2022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至27.3%。

数据来源:Choic数据终端数据来源:Choic数据终端

最后,珍酒李渡盈利能力也在快速提升。报告期内,珍酒李渡整体毛利率与经调整净利率分别为58%、23.1%,较2022年55.3%、20.4%均有不小提升。具体来看,珍酒、李渡两大品牌毛利率提升较快,均超过了3个百分点,而高端、中端及以下两个价格带,也提升了超3个百分点。

价值投资:

高成长性、高性价比、高确定性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珍酒李渡是现阶段白酒赛道中少有的高成长性、高性价比、高确定性的优质标的。

从品类的投资成长性来看,白酒登陆A股资本市场以来,便展现出惊人的成长性。回顾A股白酒企业市值变化,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从发行市值到当前(3月25日)总市值,增长504倍-2152倍外(数据来源:Choic数据终端),舍得酒业水井坊等也增长了近200倍,成长性领先整个A股市场。

回到珍酒李渡自身,根据 Choic数据终端实时数据,截止3月25日收盘,A股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头部品牌市盈率(TTM)分别为29.80、19.94、28.87,珍酒李渡的市盈率为14.12,处于估值洼地。

珍酒李渡在估值上的高性价比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成长空间,这点与2017年前后A股中的山西汾酒类似。彼时山西汾酒的股价在10元上下,而其开展三年经营体制改革后,山西汾酒品牌与清香品类双双步入快速发展期,股价也从2017年初的10元上下增长至当前的240元上下。

而珍酒李渡也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权图酱酒工作室在《2023-2024中国酱酒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头部白酒品牌红利和酱香品类成长是我国白酒产业的两大战略级机会。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酱酒的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22年的2033亿元增加至2026年的3217亿元,新的酱酒品牌上升周期正在来临。

珍酒李渡目前已是中国第四大酱香型白酒品牌,并且还是中国酱香白酒第二股,在资本市场仅有贵州茅台与珍酒李渡共享头部白酒品牌红利,这也意味着珍酒李渡是酱酒唯一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与极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

除此之外,强大的品牌、产能、渠道与可持续能力,也意味着珍酒李渡作为投资标的具有更高的确定性。

在品牌层面,珍酒李渡通过开展品鉴会和回厂游等沉浸式精准营销,建立起了鲜明的品牌调性,目前已连续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并居榜单酱酒前列,在消费向头部名酒集中的当下,珍酒李渡更具备市场竞争能力。

珍酒石子铺老厂区珍酒石子铺老厂区

在产能层面,珍酒李渡近年来持续增产扩能,旗舰品牌珍酒优质产能规模已稳居贵州前三,预计“十五五”期间,珍酒产能将达到10万吨,能够为市场全国化提供稳定的、优质的产品。

在渠道层面,珍酒李渡结合全国化布局,制定多渠道战略,深耕终端市场。截止2023年底,珍酒李渡经销商数量达到7261家,增长超过600家,市场有进一步扩大的基础。

在可持续能力上,珍酒李渡遵循ESG发展理念,通过引入绿色包装、推动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等措施,目前已获万得ESG“AA”评级,符合未来经济发展的要求。

透过珍酒李渡上市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我们得以更系统地对珍酒李渡的“价值”做出丈量,无论从短期的财务角度,还是追求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珍酒李渡都是稀缺的优质标的,值得更多的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渡 酱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