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披露追索扣回员工绩效薪酬情况,7家上市银行共追回近5281万元

多家银行披露追索扣回员工绩效薪酬情况,7家上市银行共追回近5281万元
2024年03月28日 15:36 财经网

年报季已至,多家上市银行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并在其中披露了去年员工绩效薪酬追回情况。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员工4415人,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4329万元。此前招商银行也已率先披露了2022年员工绩效薪酬追回情况,2022年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员工2876人,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5824万元。两年来,招商银行合计追回绩效超1亿元。

“为缓释各类经营和管理风险,本公司根据监管要求及经营管理需要,建立了薪酬延期支付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相关机制。”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

据了解,2021年,原银保监会曾出台《关于建立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根据风险暴露情况追回不当发放的绩效薪酬,强化薪酬与风险承担的一致性。防范激进经营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促进银行保险机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2023年3月,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95%以上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特别是在一些高风险机构,相关制度为追究违规高管责任、挽回资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银行开始按照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对违规违纪员工追回绩效。

截至目前,A股、H股共有17家上市银行披露2023年年报,绝大多数银行都表示已建立了薪酬激励与业绩风险相匹配的薪酬机制,持续完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制度,并建立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对出现风险暴露、违规违纪等情形的员工,根据问责处理决定,扣减其相应的绩效薪酬。

2023年,在17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外,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东莞农商银行、瑞丰银行、威海银行、甘肃银行也公布了追索扣回的具体金额,6家银行分别追索扣回470余万元、174万元、172.8万元、92.96万元、27.28万元、14.93万元,合计达951.97万元。加上招商银行,7家上市银行2023年合计追回绩效薪酬近5281万元。

光大银行也在年报中提及,2023年,该行按照相关办法对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或出现职责范围内风险超常暴露等情形的员工,均进行了相应绩效薪酬的追索扣回。

工商银行则披露道,该行总行高级管理人员及对总行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2023年度不涉及绩效薪酬需追索扣回相关情形。

除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部分银行也披露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的情况,按照规定,银行通常对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绩效工资的40%以上实行延期支付,递延期限不少于三年,以后年度根据风险超常暴露,以及违法、违规、违纪等情形实施止付和追索扣回。

2023年,瑞丰银行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人员有934人,其薪酬合计近2.53亿元,绩效薪酬延期支付金额合计8628.09万元;甘肃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人员延期支付绩效薪酬为4464.64万元;东莞农商行实施绩效延期支付对象合计2460人,计提延期支付金额合计1.1亿元;威海银行高级管理层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固定薪酬为9668万元,考核前标准可变薪酬为2.14亿元,考核后实际可变薪酬近1.5亿元,其中延期支付为7964万元。

编辑/钱晓睿

(招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东莞农商银行、瑞丰银行、威海银行、甘肃银行年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