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ETF突破12万亿美元!摩根资管加码ETF战略,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全球ETF突破12万亿美元!摩根资管加码ETF战略,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2024年03月28日 11:58 第一财经

在过去的一年,全球ETF规模正式突破12万亿美元大关。截至2024年2月,这一数字突破12.3万亿美元。全球而言,ETF已经成为了增长最快的投资工具。

自从1990年全球第一款ETF推出至今,复合年化增长率达24%。摩根资管预计,2027年规模将达20万亿美元,该机构也定制了雄心勃勃的增长计划,届时规模目标为1万亿美元,主动型ETF也将不断加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关键的增长市场。尽管资本市场波动,但ETF规模仍逆势增长。摩根资管亚太ETF主管司马非(Philippe El-Asmar)近期对记者表示,中国是亚洲第二大ETF市场,去年规模达3680亿美元,规模次于日本的5340亿美元,未来增长潜力仍然较大。

全球ETF规模突破12万亿

全球ETF规模再创新高。在2024年2月底达到12.3万亿美元,出现连续57个月净流入。2024年的前两个月,全球ETF吸引资金净流入2530.4亿美元。其中,主动ETF吸引资金净流入461.2亿美元,超越2023年全年。

司马非介绍称,就全球格局而言,全球ETF规模超过了12万亿美元,总计11000个ETF。

美国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规模为8.1万亿美元(5年复合年化增长率 19%,下同); 欧洲为1.8万亿美元(19%);亚洲为1.4万亿美元(22%)。

美国 75%的ETF由个人投资者交易,美股牛市功不可没;在欧洲市场层面,80%的ETF是由资管机构和资产所有人参与,他们将ETF作为投资工具。尽管投资市场情况不同,即分散度、税制、监管都不尽相同,但增长势头都基本相似,过去十年美国和欧洲都呈现20%的同比增速。同时,相较于亚洲,ETF在欧美机构投资组合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且债券ETF的规模亦不容小觑,三个ETF大发展的驱动力为客户接纳度高、主动ETF放量、固益ETF放量。

就亚洲市场来看,ETF仍在以每年22%的增速发展,不过各市场的情况分化。司马非表示,第一大市场为日本,ETF市场高达5340亿美元(过去5年复合年化增速为14%,下同),但其主要由机构投资者贡献,日本央行在约十年前启动QQE(量化和质化宽松),80%都由央行持有(日本央行在日经225股票ETF的占比超五成),仅2%来自个人投资者。

相反,中国投资ETF的群体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境内市场ETF规模达3680亿美元(32%);印度为740亿美元(37%),韩国——820亿美元(18%),中国香港为490亿美元(8%);新加坡——70亿美元(11%),东南亚——30亿美元(12%)。

万物皆可ETF、主动ETF崛起

另一大ETF相关趋势亦不容忽视——主动ETF崛起,自2013年后的复合年化增长率为51%,发行数在2020年首次超出了被动ETF产品,并且在2021年和2022年持续了这一趋势。

顾名思义,主动式ETF虽然同样挂着ETF的名称,但其投资敞口却是由基金经理人自行筛选决定,并非像一般的被动ETF,单纯建构出与基准指标一模一样的成分股组合,而大多数主动式策略都是以追求比基准指标更好的风险调整回报为目标,这也与被动ETF不希望基金报酬偏离基准指标的做法大相径庭。

司马非对记者提及,“去年,8000亿美元的资金从主动型公募基金中流出,进入了ETF之中,其中接近一半进入了主动ETF,但现在主动ETF仅占总规模的6%,这意味着未来增长潜力大。”

主动ETF的崛起原因多种多样。在美国,市场更是进入“万物皆可ETF”的时代,监管的批准较为顺畅极大程度推动了行业的发展。目前,除了中国台湾市场,其他地区都被监管批准。

2015年,澳洲成为主动ETF最早获批的市场之一,去年新加坡、日本也批准了主动ETF。

在主动ETF的诸多优点当中,低成本是一项显而易见的重要因素。一般主动式基金的费用通常还包含顾问、销售、渠道、帐务等成本,但ETF的费率则是反映其基本的构建成本。例如,某大机构发行的蓝筹成长股ETF尽管与另一档相同投资策略的主动基金,有着一模一样的投资组合,但前者收取的费用却比后者足足少了14个基点,长期间投资省下来的每一分钱在经过复利效果后,可以产生十分巨大的差异。

除了低成本以外,ETF还拥有比主动基金更为理想的税赋效率,这是因为主动基金的申购与赎回都是透过现金进行,这让基金经理人必须频繁卖出持有的头寸,以方便因应赎回需求,这就会产生必须由所有基金受益人共同吸收的交易成本与税赋。相比之下,ETF是由实物(即一篮子股票或债券)进行交割,相关成本只会由申购方或赎回方单独承受,对于其他投资人则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此外,透明度也是ETF具备的另一项显著优势,绝大多数ETF都会每天公开揭露详细的持仓,主动ETF都是如此。同时,交易的方便性也让投资人可以十分轻松地买卖ETF,不仅只需要透过券商户头就可以随时进行交易,且ETF的每单位买卖价格通常也很少会超过数百美元,而不像传统开放式基金必须等到每天金融市场收盘后才能进行申赎。

不过,司马非也表示,透明度有时也是一种挑战,因为这会导致投资组合的持仓存在被抄袭的问题,从而出现被“抢跑”的挑战。主动债券ETF就不存在这一问题,因为借助复制债券指数并不能为投资组合带来价值。

在谈及主动债券ETF的优势,司马非也列出了几方面特点——价值:与股票指数不同,债券指数重新分配权重给最大的发行人,而不是最成功的公司;分散化:全球债券领域并非完全相关,通过结合不相关的投资策略,投资组合可以增加回报而不仅是增加风险;经济周期:利用经济和市场周期调整利率和资产配置,持有更便宜的资产同时保持稳定的债券组合贝塔(beta);ESG:主动投资团队在研究框架和投资过程中将ESG因素纳入考量。

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大

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也令不少国际机构感到惊讶。

近期,摩根资管中国CEO王琼慧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提及,纵观整体基金规模,主动型股票型基金规模由2021年的顶峰24%降至目前14%,但其他资产类别,例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ETF的份额不断提升。也正因如此,即使资本市场波动,但整体公募基金规模仍逆势增长,2023年同比增速仍达到了6%。

未来,机构也预计ETF将成为中国基金市场扩大规模的利器。摩根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总监胡迪此前表示,在全球基金产品中,被动产品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约为22%攀升至目前的50%,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时,中国ETF规模约为2000多亿元,目前已达2万亿元,发展速度远超美国(美国15年增长13倍,中国5年增长10倍)。

司马非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主动ETF仅占1%,其中主要是指数增强产品,但没有主动行业主题ETF或主动债券ETF。“我们在和监管层积极合作、沟通,希望推动主动ETF在中国的发展。”

2024年以来,随着中国股票市场回暖,ETF亦受到追捧。2月28日,摩根基金管理旗下中证A50指数产品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顶格募集20亿元。易方达、华泰柏瑞、银华、嘉实基金等10家基金管理人拔得头筹,摩根资管则是唯一一家外资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中证A50ETF以行业中性的权重配置思路、创新引入ESG可持续投资理念等创新指数编制方法,实现了核心资产投资的与时俱进。同时,当前A股估值处于低位,以中证A50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行情修复空间较大。

截至2023年12月底,指数样本总市值达到13.5万亿元,中位数约为1573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工业占比最高,为19.14%;随后是金融和主要消费,占比分别为14.96%和14.53%,三大行业共计占比近一半。其中十大权重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宁德时代招商银行美的集团长江电力紫金矿业恒瑞医药中信证券迈瑞医疗

胡迪此前对表示,传统的上证50ETF以银行、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为主,无法代表中国的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变化。标普500的过去15年年化收益率是8.8%,与宏观宽松和通胀的趋势基本一致;而中国在同期的宏观经济增速是8.5%,但股市指数层面的表现却有所脱节,尤其是大盘宽基指数的引领者上证A50指数,其表现基本与2007年4月以及2014年是一致的,几乎寸步未进。

值得一提的是,高股息、分红概念日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关注。ETF用来分红的“超成分股”重要来源之一是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分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31日,中证A50指数近12个月的股息率为3.04%。“如果最后的股息率能够达到5%,持有这一资产的安全边际较强。”

摩根中证A50ETF在产品分红方面做了季度强制分红的独特设计,每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ETF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正时,会强制分红,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超额收益率的60%。对投资者而言,强制分红的条款意味着只要基金达到合同约定条件,就会每季度进行现金分红,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拥有一份可预期的现金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ETF 摩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