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吴以芳:国际化战略不会变 已组建创新药美国商业化团队

复星医药吴以芳:国际化战略不会变 已组建创新药美国商业化团队
2024年03月28日 10: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王玉玲)“从复星医药的角度,理性、谨慎地认真分析地缘政治以及其他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的同时,对美国市场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27日,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在复星医药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说道。

  26日晚间,复星医药披露2023年年报,财报显示,2023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414.00亿元,同比下降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6亿元,同比下降36.04%。

  中新经纬注意到,复星医药在财报中提到,集团以创新和国际化为导向,围绕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3月初,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审议通过了参院版的《生物安全法案》。该法案对于复星医药的国际化战略将有何影响?对此,吴以芳表示,最终能否立法还需要一定的过程,还需要继续观察。

  吴以芳表示,从复星医药的角度,理性、谨慎地认真分析地缘政治以及其他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的同时,对美国市场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国际化的战略还是没有变,希望通过国际化能够更好地实现公司的价值,同时提高药物的可及性。“好的药物还是会积极出海,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有的可以自己组建商业化团队,有的可以找合作伙伴等,对不同的市场会用最合适的方式去出海。”吴以芳说道。

  此前君实生物的PD-1产品特瑞普利单抗在2023年10月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FDA)批准,成为首个在美获批的中国自主生产研发的PD-1。今年3月初,百济神州也宣布,PD-1抑制剂替雷利珠单抗已获FDA上市,用于治疗既往经化疗后进展的晚期或转移性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

  复星医药子公司复宏汉霖也有PD-1产品,名为斯鲁利单抗(中国境内商品名汉斯状,也称H药),出海进度几何?

  复星医药财报显示,斯鲁利单抗注射液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SCLC)已先后获得美国FDA和欧盟委员会的孤儿药资格认定。

  吴以芳表示,汉斯状作为创新药,出海必须做出疗效上的价值。汉斯状的突破点就是它是全球首个获批一线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治疗优势是切入市场的关键点。在美国市场,汉斯状会更多地考虑和其他相关产品或者是合作伙伴的产品做联合用药,通过适应症拓展来扩展PD-1的市场空间。

  此前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在美定价折合成人民币约每瓶6.36万元,为中国市场定价的33倍。汉斯状会如何在国际市场定价?

  吴以芳表示,对于汉斯状的定价还是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根据当地市场的规则按照差别化的定价来处理。同时,对于汉斯状的销售,复星医药将自建美国创新药团队涵盖医学事务、市场准入、销售等职能,现在已有比较大的预投入。

  “创新药目前来讲还没有收入。假设PD-1在美国2025年底2026年初上市的话,正常要提前2到3年就要把商业化的团队到位,现在已经开展投入了,和美国的学术界已经有了很多的互动。现在团队的规模比较小,不到10个人,实现了核心功能。”吴以芳说道。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星医药 吴以芳 PD-1 汉斯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