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建发房产旗下三股2023业绩逆势增长

年报披露,建发房产旗下三股2023业绩逆势增长
2024年03月28日 07:52 第一财经

  随着房地产行业加速洗牌、整合,房企竞争格局日益清晰,综合实力强的房企优势凸显。

  2023年,房地产持续在底部震荡。宽松政策影响下,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但整体仍未得到有效修复,销售筑底徘徊,房企资金持续承压、拿地谨慎、新开工动力不足是过去一年的真实写照。

  大浪淘沙,在房地产行业洗牌过程中,也有房企凭借其优秀的产品力、服务力等综合实力异军突起,不但销售规模和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还聚焦核心区域有质量地进行土地拓展,土储规模可保证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建发房产正是这样一家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近日建发房产下属三大上市公司建发国际(01908.HK)、建发物业(02156.HK)、建发合诚(603909.SH)陆续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营收均实现稳步增长、财务数据稳健、分红可观。

  透视全年业绩:营收利润均稳中有升

  尽管2023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规模继续回落,但仍有房企交出了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3月21日晚间,建发国际(01908.HK)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得益于良好的交付表现,建发国际营收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约1344.3亿元,同比增长35%;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2%。

  在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持续下行之际,建发国际不仅保障了营收与利润的有序增长,其全年销售额也难能可贵地实现了稳步提升。2023年全年,其全口径签约销售额为1889亿元,同比增长12%;权益签约销售额为1380亿元,同比增长14%。根据克而瑞2023年全国房企销售规模榜单,建发在行业内已排至第8位,相较上一年再提升两名。

  报告期内,建发国际在土地投资上继续有质量地拓展,2023年全年新增地块78宗,全口径拿地金额1169亿元,同比增长42%;全口径拿地货值2180亿元,同比增长48%,拿地权益比例(按货值)达到73%。

  截至报告期末,建发国际的土储货值达到2668亿元,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储占比达到84%,土储权益比例(按货值)达到76%,高质量的土储足以支撑企业中长期的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建发国际聚焦核心城市拓地,重点在杭州、上海、厦门等楼市基本面较好的城市进行投资,兼顾项目的流动性和盈利性,不少项目实现了快速周转,如杭州云启之江、宁波璞云、龙岩央玺等多项目都实现年内拿地、年内清盘。报告披露,建发已在全国46个城市,市占率进入TOP10。快速周转、市占提升,建发在核心城市深耕上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企业的高成长性亦给股东带来丰厚回报,建发国际报告期内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2.61元,公司宣布2023年每股分红1.3港元,分红率达到52%,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按3月21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约10%。

  聚焦财务安全:实现安全稳健发展

  房企的财务安全性目前备受市场各方关注,建发则是近年来稳健经营、财务优势突出的代表性企业。

  报告期内,按“三条红线”标准,建发国际继续维持“绿档”,其融资成本则创下新低,股息率保持高位。

  截至报告期末,建发国际在手现金达到542亿元,同比上涨8%,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1.6%,净负债率为33.6%,现金短债比高达4.7倍。

  近年来,建发国际不断压降负债规模,其有息负债从2022年的约920亿元降至报告期末的848亿元,同比下降约8%。

  目前,国家层面正大力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从房企融资“三支箭”到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进“白名单”工作,房地产融资已打开新局面。

  建发具有国企背景优势,管理架构完善,高质量布局高能级城市,销售增速可观,兼具国企的稳健性与民企的灵活性,近年来融资优势不断凸显。翻阅过往三年财务数据,建发国际2021年、2022年、2023年综合融资成本分别为4.69%、4.33%、3.75%,呈现逐年下降之势,2023年融资成本同比再下降58BP。

  在“现金为王”的时代,销售回款是房企现金流转的基本保障,也是企业防范风险的基石。报告期内,建发国际全口径回款比例高达98%,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全口径回款与有息负债比则达到2.2倍,可确保回款对有息负债的较高覆盖。

  精进产品能力:中式风潮迭代更新

  当前居民的住房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而聚焦产品力的改善住宅市场则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优质房企纷纷在品质端发力。选择“钻石”来代表企业形象的建发房产,始终将产品力看作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在产品创新方面,还是在品质兑付上,都备受购房人认可。

  2023年,建发持续加大新中式产品研发投入,发布“盛世唐风”、“风雅宋韵”两款新中式产品,进一步完善新中式产品库,现已形成了“臻贵系”、“隽雅系”两大新中式产品体系,以及“王府中式”、禅境中式”、“盛世唐风”、“风雅宋韵”、“诗意东方”等五种不同风格的新中式产品。

  与此同时,在产品质量上,建发不断完善自有的把控体系。据了解,多年来,建发内部一直坚持执行一套“9A”交付标准,这套标准中涉及工程全流程各个环节,在工程质量、交付品质把控上,要严于国家相应标准,保障业主能安心收房、放心收房。

  既有新产品破局,又有高标准支撑,建发产品力给市场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多元业务协同:物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业务快速扩张

  值得关注的是,建发房产旗下除了房地产开发业务,还有物业服务和工程与设计服务板块也已上市,多元化业务之间已形成协同效应,既紧密联系、相互形成助力,又能在各自领域内积极创新拓展。报告期内,建发物业(02156.HK)和建发合诚(603909.SH)也取得了亮眼业绩。

  3月21日,建发物业(02156.HK)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9亿元,同比增长55.8%;归母净利润达到4.67亿元,同比上涨89.0%。

  从业务类型看,目前建发物业主要有四条业务线,分别是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及协同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和商业物业运营管理服务,四类业务收入分别为14.18亿元、13.75亿元、7.07亿元和0.69亿元,其中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收入结构更趋多元与健康。

  在物业服务赛道上,社区增值服务考验着物企的社区经营与产品力锤炼能力。报告期内,建发物业的社区增值服务贡献营收同比增长了189%,其中家居美化、智能社区服务、到家服务、零售业务表现突出,分别实现约7.49亿元、2.23亿元、0.79亿元、0.76亿元的收入。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建发物业在管项目445个,在管面积达到61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0%;合约面积为101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4%,储备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建发物业的业绩可持续增长性具备充分保障。

  建发物业业绩高增长的同时,继续以优质基本面推进高比例分红,宣布派发上市三周年特别股息回馈股东,2023年公司派发股息合计达0.26 港元/股,其中含特别股息0.1 港元/股,派息比率达约71%。

  另一家上市公司建发合诚(603909.SH)聚焦交通、市政、房建等土木工程领域,主要从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试验检测、建筑施工、综合管养、工程新材料等业务。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212.9%;新签合同额126.2亿元,同比增长332.7%。

  盈利能力方面,建发合诚实现归母净利润6592.4万元,同比增长1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45亿元,同比增长111.8%;年度回款总额近34.1亿元,同比增加190.0%。

  建发合诚一方面依托控股股东,发挥协同效应,在2023年加速推进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工程监理等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其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覆盖优势,在公路基建、城市更新、民航水利等领域精准发力。

  在诸多房企纷纷寻找“第二、第三曲线”的大背景下,建发房产在物业开发、物业服务与设计与工程服务板块均取得不俗成绩,为自身构筑起一道坚固护城河。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但建发精进自身核心能力以对抗市场不确定性,全力保障了公司的稳健经营与全体股东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