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2023年实现净利17.46亿元 同比增长26.01%

汤臣倍健:2023年实现净利17.46亿元 同比增长26.01%
2024年03月19日 17:14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武卫红)3月18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显示,2023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9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1%。

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汤臣倍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科学营养”战略下的强科技企业转型和强品牌战略,按照多品牌大单品全品类全渠道单聚焦的战略方向,进一步深化管理和提升经营质量。受益于国民健康意识提升带来的多个品类产品市场需求增长,2023年公司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年报显示,境内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21.48%;“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6.84%;境外业务LSG营业收入为2.11亿澳元,同比增长22.38%。分渠道来看,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58.10%,同比增长12.39%;境内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7.53%。据欧睿数据,2023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汤臣倍健市场占有率为10.4%,市场份额略有提升,连续多年稳居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与5.4%。

近年来,我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渠道结构变化进一步加剧。中康CMH零售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药店膳食营养补充剂(VDS)整体增速为-5.4%。2023年,汤臣倍健的市场份额小幅上升至34.3%,保持第一。其中,汤臣倍健或旗下子品牌多品类位于线下市占榜前五,蛋白粉、鱼油品类分别以53.6%、36.4%的线下药店市占率位列品类第一。

此外,在国内线上渠道方面,汤臣倍健行业占比稳步上升。公司多品牌、全品类、多渠道的电商矩阵日益成熟。其中,抖音兴趣电商板块增速达172%,在核心电商销售前10大品类中,公司旗下6大品类迈入品牌前三。

构筑强科技“护城河”

报告期内,汤臣倍健坚持推进科学营养战略下“强科技”战略,聚焦“新原料、新功能、新技术”,持续深耕科研创新,积累了不少科研成果。与此同时,2023年公司还升级、创新推出了更多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如以GAGs(糖胺聚糖)胶原蛋白肽创新原料为核心的汤臣倍健Yep磁感小粉瓶,主打Nuhour四重蛋白配方的10秒速溶小金罐蛋白粉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报告期内,汤臣倍健在新功能、重功能板块的研究也有所突破。2023年8月28日,《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新规发布,汤臣倍健率先递交了“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功能”的新功能注册申请。此外,汤臣倍健营养健康研究院持续在抗衰、肠道健康、心血管健康等领域取得相关研究突破,其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完成的PCC1抗衰老研究项目,荣获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113项原料及配方等发明专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