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2万美元!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现货ETF期权会成为新的催化剂吗?

破7.2万美元!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现货ETF期权会成为新的催化剂吗?
2024年03月13日 08:59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3月11日,比特币价格突破72000美元,续创历史新高。

Companies Marketcap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比特币价格的突破,比特币市值已升至1.389万亿美元,超越白银(1.381万亿美元),跻身全球市值第八大资产。

与此同时,区块链概念股集体走强,MicroStrategy涨近9%,嘉楠科技涨超6%,Coinbase、Marathon Digital涨逾5%。

比特币现货ETF的获批上市被认为是促成本轮币价上涨的催化剂之一。随着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现货比特币ETF期权的审议推迟,市场再度将目光聚焦到了比特币衍生品之上。

比特币价格接连创新高

2月中旬以来,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涨,2月20日突破5万美元,2月28日突破6万美元,3月11日,比特币价格再次冲击历史新高,突破72000美元,日内涨超4%。

与此同时,比特币市值超越白银,跻身全球市值第八大资产。受益于币价上涨,加密货币分析公司Kaiko Research数据显示,当前每天大概有1500个新增的比特币“百万富翁钱包”。

曾因投资比特币亏损而受到嘲笑的萨尔瓦多总统Nayib Bukele,其比特币持仓也实现了更大幅度的浮盈。萨尔瓦多整个投资组合包含2861枚BTC, 根据Nayib Tracker网站的数据,萨尔瓦多的加密货币金库目前价值2.073亿美元,利润为8500万美元。

市场认为,比特币减半、现货ETF的获批等因素是促成本轮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同时,对于后续币价的走势,市场也有了诸多预期。

记者注意到,自现货比特币ETF推出以来,更多的比特币衍生品正在筹备进入市场。

今年1月份,彭博分析师Eric Balchunas在X平台表示:“收到很多针对现货比特币ETF推出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提供期权的询问,对比期货来看,期货比特币ETF期权在期货比特币ETF发布的第二天就被批准了,这意味着现货比特币ETF期权本身拥有完整的市场,批准只是时间问题。”

一份公开的文件显示,贝莱德正向SEC申请为其AUM 180亿美元的Global Allocation Fund、和AUM 367亿美元的Strategic Income Opportunities Fund 添加现货比特币ETF敞口。

同时,纳斯达克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向SEC提交了BTC ETF期权交易申请。纳斯达克申请修改规则,以允许其在贝莱德的iShares Bitcoin Trust上列出和交易期权。Cboe申请列出和交易适用于“持有比特币ETP(交易所交易产品)”的期权交易。

伦敦证券交易所3月11日指出,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接受比特币和以太坊ETN(为加密支持的交易所交易票据)的申请,具体的推出日期也将在适当时候确认。

“这些新闻显示一个新的趋势才刚刚开始,也就是被动资管的配置。”3月11日,MUSE研究院负责人江金泽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这些资管计划会将BTC作为一种另类资产配置到组合中,其中相当一部分资管会采用固定比例配置策略,这些策略本身很多时候并不考虑BTC绝对估值的高低,会大大增加BTC市场的厚度。

更丰富的衍生品市场

理论上来讲,比特币ETF期权产品主要面向的是经过美国SEC批准的比特币现货ETF期权的相关申请机构的用户群体。当前,上市现货比特币ETF的三家交易所都已要求SEC允许其上市现货比特币ETF的期权。

灰度CEO在致信美国SEC时指出,期权将促进新ETF股票的价格发现,这将有助于投资者驾驭市场状况、对冲和创造收入。此外,期权还将“通过允许更多受监管的市场参与者”(例如合约商人和经纪自营商)交易产品,进一步将比特币纳入监管范围。

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上周三表示,推迟批准(Cboe)上市和交易比特币ETF期权的决定,就批准拟议的规则变更决策时间推迟到4月底。

“ETF在散户和比特币之间架起了一座桥,让散户可以通过购买ETF来享受比特币的涨幅。”3月11日,一资深加密货币交易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比特币现货ETF期权能让投资者实施更广泛的投资策略,如果这些期权获得批准上市,比特币期权市场可能会得到显著提振。

但比特币现货ETF期权需要保持与现有ETF期权相同的交易规则和程序,SEC将在发布通知后45天内做出决定,但也可能将这一期限延长至90天。

根据官方信息,SEC方面认为有必要指定一个较长的时间来考虑前述拟议的规则的变更。

“比特币现货ETF期权本质上是一种金融工具,作用与其他ETF期权类似,是一种帮助投资者对冲比特币现货ETF行情波动的有效工具,既有助于价格发现,也可以帮助为投资者在多变的市场条件下提供更多选择。”3月12日,OKX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监管机构将比特币视为一种商品,比特币现货ETF的期权产品可能还需要获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批准。这可能会导致引入双重监管,而双重监管将增加交易所们申请比特币现货ETF期权的复杂性。”赵伟进一步表示。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则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特币相关衍生品市场的丰富,反映了加密货币市场与传统金融市场的融合趋势,衍生品的推出降低了加密货币投资者的门槛,让投资者可以通过传统的券商或交易平台来购买和交易这些衍生品,而无需自己开设加密货币钱包或进行复杂的交易操作。

“但鉴于现货ETF期权与现货ETF的产品属性不同,我们不能直接将其带来的效应等同于比特币现货ETF,并将其认定为新的市场催化剂。”赵伟提醒。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现货 比特币 ETF期权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